北海道遊雜記 #0|絮絮叨叨關於旅行、關於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目前二十來年,跟著家人環島了無數次、跑遍了臺灣島上的每一個縣市,終於在出社會將近一年的時候,邁出首次出國的步伐。

當有計劃出國自由行、在猶豫要去東京還是北海道的時候,我滿腦都是童年時期在家裡一本本收藏著媽媽從單身到結婚在日本旅遊所到之處的珍貴照片。其中拍攝於北海道的照片,我無法肯定是不是數量最多的,但足以讓我在思考日本旅遊時,迅速回憶起媽媽在北海道的照片,身體行動總是不乾脆的我,意識為自己表態了對北海道的嚮往與期待。


這趟旅行的同行者還有伴侶L,以及L的媽媽和大哥一家三口:

  • L:出國經驗也是0,不疾不徐、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情緒穩定型旅伴。
  • L媽:熱心值Max,絮絮叨叨關心百分之兩百之大家的媽媽。
  • L大哥:經驗豐富的旅人,沈穩的消息通、計畫通。
  • L嫂:母齡第3年,溫柔氣質中帶有一點淘氣的姊姊。第二胎妊娠中。
  • L姪女:沒有要來沒有要來但還是來日本吃爆玩爆的3歲小童。媽媽控。

不一定會再提及他們,仍想簡易列記願意接納我、對我好的一家人,雖然L總說這只是他們一家人都很隨性(隨性到偶爾會讓糾結:真的可以嗎....)。謝謝這家人給我這個和他們互相照應的機會並平等地對待我,信任我可以即使最後沒有都一起行動,仍然為打從當初願意重視我而在行程中納入我想去的地方保持感恩。


以前學生時期讀了類似語文重點班的學程,總是要練習將一段經驗盡可能地寫成抒情散文,或是切角濃縮出一個可以反思、延伸的議題進行類說明文的撰寫。很久沒有想要寫流水帳。落筆之際才發現自己竟還變成一個寫起流水帳會被過往經驗綁住、帶給意識排斥,而經常就此罷筆、檢討自己。已持續約2-3年了,對於寫作這件事有了扭曲的心態,是寫不出學生時期那樣的文章就作罷。

藉由這次的國外旅行,第一次嶄新的體驗讓我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天細節,捨不得對每一天抽絲剝繭、捨不得統整、捨不得讓九天的旅行只合而為一或二到三。我想記得這股想要用文字記錄下來的強烈、貪心的慾望,不管篇幅長短、不管詞彙量枯竭、不管形式八股還是充滿顏文字,我想要找回對寫作的手感與熱情。


我想要,現在因自述而灼熱的手指,可以一直為文字記錄而熱血沸騰。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