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蚊子問自鴍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喜歡文字嗎?
我喜歡
文字是一種工具,透過組織,文字成為能夠表達與傳播的語言,就像圖像、影音、肢體一般。身為追求共感的群體生物,我透過文字認識、理解、拒絕、傾訴、溝通,文字使我更有效率且明確地向他人傳遞訊息,反之亦然。然而文字像風一樣,儘管不可或缺,卻無其必要性。
怎麼說呢?

文字的功能一:語言工具
世界上有7388種已知語言,每種都具其特性與歷史脈絡。而我所使用的中文,背後也有它廣大精深的故事。我用中文文字編撰這篇文章、用文字做關鍵字查詢資料、用文字安撫昨天失戀的朋友,因為我們擁有共同語言,因而能充分利用文字的魔力,使我快速找到資料、朋友失戀的原因。除此之外我用文字去巷口乾麵攤老闆點餐、跟圖書館員借書、跟姊姊吵架,我用文字聯繫生活,聚攏需求,達成目標。
然而就算我不理解中文文字,我也能有其他方式獲取新知,充分溝通,只不過可能會多花點精力、多點工具。

文字的功能二:傳播媒體
文字充滿吸引力,因為除了語言工具,他還暗藏驚喜。
潛伏在生活中的文字,在標示中、在硬體上、在書本中,我閱讀文字感受它帶給我的想像與浸潤,讓我有機會跳離這個時空間。常聽有人說書海,或許是書中無邊無際的內容,讓他有此感受。永遠看不完,卻總是吸引著我,如同書中調皮的文字朋友不斷地向我招手,希望與我相遇、告訴我陪伴我。
然而傳播媒體又是另一廣闊世界,文字之外,我更熱愛圖像帶給我的衝擊與刺激,他們結合成的漫畫、影劇等也相當吸引人,你說這因人而異?沒錯,但因為有文字,我才能告訴你。
文字從點開始,他有獨特的力道和用法;逐漸編織為線,成為單詞或句子,產生意義與方向;結合成面,具有起承轉合、擁有思路。我喜歡文字,他像風一樣無所遁形,不會忘記,不會遺失,沒有必要,卻讓我想要。
沒有語言隔閡的文字,在這7300多種語言中都不斷存在,因為文字是種媒體,闡述與停止都難不倒他,況且身為文字的使用者,駕馭文字是攻打魔王前必學的招式。嘗試征服文字,不僅僅將它作以上兩種功用,更要他像圖像或載體,交互記錄充滿可能性的明天。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字小吃店]《泥地漬虹 》,陳怡如《泥地漬虹》描述了一對女同在鄉村務農以及共同生活的經歷,偏向於生活雜感散文。書中提及了一些女同書寫較少被探討的議題,例如身體觀念以及爭取共同養育子女的路途。
Thumbnail
avatar
蕪用小文人
2024-06-20
蚊子咬蠻多人都怕蚊子。 有人特別怕,有人就還好。 有人一分鐘是六十秒。 但有些人,一分鐘就是一分鐘。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拍照的人
2024-06-12
[文字小吃店]《野鳶尾》TheWildIris,露伊絲・葛綠珂LouiseGlück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綠珂的詩集帶領讀者進入花園,探討神的存在、對信仰的質疑和懷疑自身的懷疑。透過中英對照的詩歌和精要的註解,讀者可以深入理解及欣賞。
Thumbnail
avatar
蕪用小文人
2024-06-11
關於愛情,我們總是斷質問對方「為什麼愛我?」然而...【文字電影/ 愛情 ≦ 答 案】: 給在愛裡有不安全感的你也許我們要需要學會放下對於答案的渴望,接受愛情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愛情是一場冒險,我們無法事先預知結局,也無法控制對方的感受。我們只能全心全意地愛,相信愛情的力量,並願意為愛情奮不顧身。 愛情裡沒有答案,也許明白了後,就會愛。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3
菲菲文字|文字的魔法:寫出心靈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 生命的方向,宛如星空中的北極星,它是我們在人生旅途中的指引。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片風帆,我在時間流轉中學會運用心靈的羅盤,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在這個充滿機會的歲月裡,保持謙卑和靜心,停下腳步,給自己留下空白。當我們細心感受生命的脈動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7-28
在最鍾愛的曲子,用靈魂蝕刻自己的名字你有聽過波哥雷里奇彈琴引來評審撻伐,阿格麗希憤而離席抗議,因而聲名大噪的故事,但你有聽過有人連曲子都沒彈完,自己就先黯然離場,結果反而引來世界注目的舞台傳奇嗎? 這個鋼琴家叫皮奥特.安德佐夫斯基,在1990年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以魏本的《鋼琴變奏曲》驚豔了全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1-18
獨立文字工作者的年度回顧:問自己這 7 個問題,釐清自身優劣25 歲以前,每逢年底,我根本不屑許什麼新年新希望,聽到別人喊著明年要完成哪些事,也都在心裡暗自嘲諷。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12-23
給孩子自己去發覺的認知,而不是一段文字他們總有對應內心與之召喚的告訴,那份只屬於一個孩子的指定,被認定就是要由他來寫出的文字,一次都不會錯過並成功的獵下孩子的心與意願,心甘情願將之寫下,這不是寫作課做到的,是文字與寫下文字的孩子,對書寫真誠召喚的回答。
avatar
吳愛栗
2022-06-21
美國文學-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 BY Sue Klebold 這本書是1999年發生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 這個嚴重的槍擊案兇手有二位,這位作者是兇手之一Dylan Klebold的母親,這本書是她這些年來的自白 那裡買: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5-18
文摘與感想!孩子會自省,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他有沒有努力,真的只有他自己知道......文摘(原文出處) 長子在國中時,曾有同學問他:「為什麼你沒有補習,成績卻比我們去補習的還好?」 他說:「因為我上課會認真聽老師上課。你們有去補習的,在上課時常常不聽課,而且,我晚上比你們早睡覺。」 感想 自主意識的學習,真的滿重要的。自己想學,才會真正有用、有效率、能夠記住、能夠帶著走。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