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劇|《舞伎家的料理人》:哪裡是你的歸宿?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劇透,請斟酌觀看※
小堇啊,既然要談戀愛的話,就要談真正的戀愛喔。就算開花結果了,也不代表是真愛,就算未能如願,也不代表那不是真愛。
還有啊,不是只有對人戀愛,先愛上技藝看看,之後再愛人也不遲。

永恆的歸宿

如果靈魂有歸宿,那會是在哪裡?《舞伎家的料理人》用嶄新的角度,重新詮釋了「真愛」的概念,這也是近期最觸動我的一部日劇。
眼睛裡有星星的季代 圖片引自 Morning Laura(歡迎光臨我的繪圖 IG)
每次看著季代為大家備料、煮菜的樣子,總是感覺很療癒、很快樂。
原來當一個人做著她真正喜愛的事情,眼睛裡有星星。.:*☆
這種愛,更多是平靜又醉心的感受,在其中忘卻時間、忘卻疲憊,而且深深的滿足,感覺回到真正的「家」,屬於靈魂的歸宿。
在有限生命中,得以遇見讓自己醉心、沉迷的人或事物,其實不容易。如果遇見了,那是一件幸運的事;如果還沒,也沒關係,就去找吧,只要活著就有機會。

變與不變

世人期待愛能永恆,能一輩子守護。在這裡,是枝裕和用溫暖的方式,同時闡述了另一個概念:改變。
百子那些話的後半段是:「就算練了幾百次幾千次來記住舞,每一次都有所不同,就像這片楓葉或那輪明月,還有今天來看我跳舞的人也是,不會再次處於同一個瞬間,是一期一會呀。
所以我總是邊跳著舞,並在心裡說著『珍重再見』。
珍重再見,珍重再見⋯⋯。」
直到後來有一幕,百子來到廚房,看著正在煮飯的季代,問她:「你每天日復一日的煮伙食,不會累嗎?」
而季代說:「我走在商店街的時候,會想著今天要煮什麼,還有按照大家的健康,決定要煮清淡還是濃郁。
就算我在同一家店買魚或蔬菜,季節或時機改變,味道就會有微妙的不同,所以就算調味料用的量都一樣多,有時候也會有出乎意料的味道。
所以呢,我總是會說:『初次見面,請多關照』。」
「初次見面」就預告著「珍重再見」,反過來,再見之後,才能再次相見。分離與相聚,本質上是同一件事情。
Laura Zou
Laura Zou
❒ 信仰音樂/影像/非語言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