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漢山城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點開「丙子戰爭」的維基百科網頁,讀完簡介,後續落落長的正文,勉強讀到第二段,目光開始不知不覺的跳行閱讀。將網頁往下拉,發現真是一篇好(冗)長的文章,於是毅然決然地,關掉網頁。
同樣的歷史事件,換成了電影「南漢山城」,兩個小時不算短的片長,卻能讓人從頭至尾緊盯著螢幕。電影一開頭,即聲明此片乃改編史實而來,但電影中處處考究的細節,讓人屢屢忘記,這是經過整編並參雜了虛構成分的故事。
比真實的歷史還要逼真,是因為電影讓觀影者看到了比庶民還低下的賤民,在苦寒籠罩的山城,裹著稻草袋守住前線城牆,鬚眉都積了霜雪。將能有的粗布披披掛掛在身上,棉繩從腰間一捆,怎麼看都成不了衣裝。而發號施令的最高統帥,高踞城門樓上,長纖的獸毛緊緊偎住臉際,穿著厚重的盔甲,他下令左右揮劍,俐落殺了兩名隊伍末端的我軍兵卒,而仍在遲疑膽怯的前方同袍,一回首,滿臉俱是驚懼,因為前進後退,皆無生路。在文字記載的官版史書中,這些是付之闕如的。
落荒而逃的朝鮮君主,帶著殘兵敗將,敵對方則是正在勢如破竹毀滅大明的剽悍「蠻夷」。「蠻夷」的紅夷砲,射程之遠,能從此山大營直接砲擊彼山之城。朝鮮這一方,火槍老舊,連準星都歪斜,連遠在他方的勤王軍都不勤王了,要兵卒憑什麼拿出視死如歸的勇氣呢?
全片的高潮點之一,是金族可汗(清皇太極)親臨戰地。在這之前,我對大清開國的幾名要角,不知為何總停留在電視劇「孝莊密史」的文藝版皇太極(劉德凱飾演)及情緒管理很差的多爾袞(馬景濤飾演)等人身上(喔我教科書是讀到哪去了)。
片中登場的可汗(皇太極),讓我相信我看到了,能夠征戰於中原文明士族所不屑的草原邊疆之地,該具備的是什麼樣的領袖氣質。自然而然的,曾經是哈日迷的我,即刻腦中執行快速查找比對,第一個跳出來的戲劇角色,是NHK大河劇黑田官兵衛,由岡田准一飾演深具謀略的軍師,親率戰國一干武將出征,也頗有不可一世之氣魄。為此我開始追隨准一的腳步,日前看了他主演的史詩電影「名叫海賊的男人」,沒想到故事情節比哆拉a夢與大雄的大冒險還來得夢幻熱血。日本影視產業過於片面又狹隘的詮釋國史,或許有其激勵國民的深層用意,但訴諸歷史常理正確的我,只覺看到鬧劇,半途即可離席。
回到丙子戰爭,為期47天的圍城之戰,或許當時君臣軍民舉措被視為瘸了勇氣,但至少當代的韓國電影人,有勇氣將這段歷史重現於世(據聞電影版權已銷售給92個國家與地區)。
(維基百科:《南漢山城》為2017年由同名歷史小說《南漢山城》改編的韓國歷史片,原作者金薰擔任編劇,黃東赫執導。講述丙子戰爭期間,朝鮮國王與大臣被清軍圍攻,受困在南漢山城的故事。)
電影南漢山城劇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