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席女子青少年網球手 謝善瑜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疫情後,謝善瑜 (Christy) 在本地青少年網球迅速冒起,今年更成為本地首席女子青少年網球手。以青少年網球手來說,她可算是大器晚成的一類。雖然在比賽上比其他球手遲起步,但她剛憑著強大的信念及堅持,實現成為優秀的網球手的夢想。
謝善瑜 (Christy Che) 的介紹
謝善瑜是近年崛起的女子青少年網球手,她現時全港女子青少年排名第一 (截至2022年12月12日)。年僅17歲的她,國際ITF青少年最高達418位 (於2022年10月31日)。她同時是王錦輝浸大附中女子網球隊隊長,協助球隊衛冕新界中學校際網球賽錦標。
以下是她在國際及本地的佳績:
2022年
  • 保誠香港網球錦標賽女子單打亞軍
  • ITF J4 香港站青少年女子單打及雙打冠軍
  • ITF J5 香港站青少年女子單打冠軍
  • ITF J4 泰國站青少年女子雙打冠軍
  • ITF J5 新加坡站青少年單打亞軍
2021年
  • 中華游樂會全港網球公開賽18歲或以下青少年女子雙打冠軍
  • 中華游樂會全港網球公開賽女子公開組雙打亞軍
  • ITF J4 香港站青少年女子單打及雙打亞軍

只要不放棄、有心不怕遲

在香港凡事都希望贏在起跑線的風氣下,很多青少年網球手從小就進行密集式訓練,參加大大小小不同的比賽,就是希望可以更早打出名堂。但是對於謝善瑜來說,起初打網球只是為了增添生活樂趣。她自6歲開始接觸網球,但每星期只練習2天,純粹以興趣行先,家長亦沒有特別催谷。直到11歲時,她希望可以參加不同比賽,藉此挑戰自己,於是便將訓練時數增加到每星期5至6天,並開始參加本地及國際各個青少年賽事。
由於謝善瑜較遲出道比賽,導致她比賽經驗不足及實力較弱,很多比賽都是輸多贏少。她曾試過打10場比賽輸足8場,比賽最多兩圈就出局。如果換著是其他人,這樣不停經歷挫折及失敗,相信已經一早放棄網球。但謝善瑜不單沒有氣餒,更以積極及樂觀的心態面對一切,「我深信有心不怕遲、只要不放棄不認輸,總有一天會突破自己,在球場取得佳績。」看著她近年在本地及國際網球賽事上交出卓越的成績,可見她下了不少苦功,經歷很多高低起跌,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豐收的一年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的關係,謝善瑜由2020年一直等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正式開始參加國際青少年比賽。顯然這不是最佳的起步點,但她卻樂觀地看:「17歲才開始參加國際青少年賽事確實有點遲,但仍可從中吸收經驗,為將來的成人賽事作準備。」
回到2021年是謝善瑜在網球路上的轉捩點,當時她參加ITF J4香港站的賽事,這次也是她首次躋身青少年女單決賽。她在四強賽事勝出後,一踏出球場就抱著爸媽哭泣,將一直抑壓著的情緒都抒發出來。「在此之前,其實我一直沒有什麼成績,我和父母都想過放棄。其後我們痛定思痛,決定調整訓練方法,再接再厲,最終憑著實力在ITF J4香港站打進決賽。雖然最後只能取得亞軍,但對我來說已經是最好的肯定。
來到2022年豐收的一年,謝善瑜勇奪多個本地賽事及國際青少年賽事的獎項。在8月的ITF J5香港站,她首嘗冠軍的滋味,「以往比賽的目標只是打入決賽拿起獎盃,當時我並不在意是冠軍或者亞軍。但這次我的目標非常清晰,就是要拼盡全力拿下冠軍。最終如願以償,那時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能夠奪冠,而那種喜悅是很難用語言來形容。
最強的後盾
謝善瑜在網球路上一直努力奮鬥,家人、學校及朋友的支持都是不可或缺。家人經常扮演不同的角色,「他們是我的心理輔導員、支持者、教練和朋友,他們在比賽鼓勵我,比賽後會教導我,讓我在比賽中思考。」
學校亦很支持運動員發展,「基本上學校的活動及功課都會預先為我安排,亦專門為我而設的Google classroom,讓我更容易找到所需資料。我更會主動向各科任老師交代情況,讓老師在功課及考試都可以調適。」
朋友的鼓勵及支持給予她很大的動力,「每次贏完比賽後,朋友們除了恭喜我外,更會開玩笑說要我的簽名及合照,待我成名後可以賣出去獲利。」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點滴,卻形成謝善瑜在網球路上的最強後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