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拍片仔不北漂 —武聖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看見武聖是在老宅的活動上,
一位高大精瘦男長髮男子,專注地拿著攝影機,記錄著眼前的畫面,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武聖雖然總是以攝影師身份在台北工作,
但他不住在台北,而是在台中。
「為什麼影視製作產業集中在北部啊?」我見面沒多久,就拋了個問題給他。
「台北畢竟是文化首都,有行銷相關的需求也比較多,所以案源還是比較豐富。中南部需求來源除了政府案子,就是一些有意從傳統轉型的老品牌。」
「那你怎會南漂到台中?感覺你在台北攝影助理的工作還算穩定,
也慢慢晉升一些中小案型的攝影師了?」
幾年前,武聖因緣際會加入了朋友的設計公司,負責靜態與動態攝影工作,
從一個製作端的技術人員直接跨足了公司經營層面。
「由於公司是做設計起家,也有品牌總體設計服務,
想整合起來就需要運用許多面向的能力,其中就包含了影像製作。」
武聖指著落地窗後,他堆滿設計紙槁卷與板材的座位說著。
「跨出純拍片的同溫層,是個好的發展方向吧?這幾年有遇到什麼挑戰嗎?」
「南北差異很大啊!在台北是業主有需求主動聯絡,在中南部的業主對於視覺行銷這方面的想像可以說非常狹隘,變成我們是要開發這些產業!
很多時候我們要耐著性子教育業主,在南部,很多事情變得很『新鮮』,
業主他們會認為youtuber能拍的東西,我用手機也可以拍,
好一點的上蝦皮買盞LED燈打打,思考沒有整合,有時候滿可惜的,
對於品牌的概念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影片製作的轉變也包含器材的演變,由大到小,甚至常見的Gopro也用得上。對於這些,我以前在片場受的是大機器的訓練,對於技術的操練自然比較精準,但如何把我們的優勢運用,在日新月異的低成本小機器,是我們面臨的課題。」他補充著。
在台中深夜的公司裡,武聖原本拿攝影機的手,改為抱著電腦與手機,
他專注地忙著眼前的企劃邊跟我說著笑著。
「在台中開製作公司的前製成本好高,
所以依然還是要上台北接接案子才不會餓肚子。」
台北以外的影視產業鏈依然還有很大空間。
「對啊,中部的政府部門對於影視製作發包、執行的配套仍然在進步當中。」
「台中的拍片產業就靠你了」我們相視而笑。
圖、文 - 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