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享受拍片路上的風景吧!妄想機-亮哥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知道到不了你要去的遠方時,
反而會學著放下、學著好好享受身邊的風景。」
還記得和亮哥瘋瘋癲癲嘻笑的訪談結束後,這句話沉澱下來,最後浮上心頭。
金屬燈架依靠在牆邊幾乎延伸到了騎樓上,
民宅內的鐵架搭建成如同樓中樓的格局,井然有序地放置著各式燈具,
白牆滿布被器材刮擦的痕跡,
猛然一瞥見「沙包請放好,不然下樑不正上梁歪,幹」,
這裡是隱身在萬華巷弄的妄想機器材公司,
老闆亮哥正在他的小辦公室裡設計著攝影器材的零件。
「一開始我是在一個畸零空間,狹窄到不行、只有一人寬的巷子,
人家來借器材,還得用推車,一車一車推出去,鄰居都怨恨我,
因為推車又吵、又把他們亂放的花盆撞爛,但我當年是個有骨氣的胖子,
就是不想貸款,一切靠自己,就這樣,一整年營業額十萬。」
亮哥以創業維艱的日子做了開場。

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亮哥也是影視科系畢業的,當時的他也懷著雄心壯志,希望成為好的攝影師,而為了拍片,他自己鑽研、自購的器材,常常被同學、學弟們出借,才誤打誤撞的成為了現在妄想機公司。

看著頗具規模的器材公司、以及客戶 - 也就是那些攝影師、燈光師、製片們,
此時他的員工忙碌的點交器材的業務,而有一位攝影師則剛好來與亮哥詢問器材使用上的問題,我還是忍不住問了亮哥:
「那你還有在拍片嗎?」
「我最初也是想拍很屌的作品啊!但當在工作中遇到一些神級的人物後,
漸漸發覺就算自己再怎麼努力,我就是沒辦法像他們一樣、
對畫面有那些精緻又細膩的想法,我對他們只有佩服,我根本想不到啊!
於是我就認清事實,放下,做我能做的、做不完的事,就好好經營我的公司,
也能對拍片的夥伴有一些幫助,轉個念,拍片變成了我的興趣。」
後來聊天中,意外得知原來之前一個超貼切呈現拍片現場的荒謬影片,
亮哥竟然是業主!當時因為夥伴想要創作,他就帶著整團拍片的好友們,
帶著一整組器材專業的拍攝器材跑到山上,全部選用手機拍攝,
大家一起集思廣益、現場自然發揮,業主他自己沒有什麼包袱,
創作者沒有被侷限,而自然成就了一個爆紅的話題影片。

「別人覺得是搞笑的廢片,但回想起來,
那是幾年來我最快樂的一天,它讓我想起拍片的快樂。
所以我對於創作有些體悟,有時候不能有過多的堅持,
放下,享受就好,反而看到了更多的東西。」
亮哥人生哲學裡三不五時提到「放下」,這是我沒有想過的回應,
總以為的技術組多半非常執著,對於自己追求的東西,
背後總有個巨大的夢想支撐著,直到接觸了子堯、武聖等人,
我逐漸覺得到了一定歲數,當拍片不只有拍片而參雜了生活中的各式妥協後,
呈現出來的東西也有了不同的風貌,甚至是人們常說的底蘊,
畢竟這個行業的不容易,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得清,
懂得享受當下的風景才是重要的。


當漸漸放下了前線的攝影夢,經營妄想機的同時,我想也不知不覺,
這家萬華老舊公寓一樓的器材公司也成就許多人的拍片夢想吧。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