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誰是關鍵人?!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到片場側拍時,我對於拍攝現場完全不了解,
當時我想著不如先找到切入點、一個關鍵人物!
但觀察了一下,導演忙得要死,一下子與攝影師溝通,
燈光師、美術又與助理們不停比手畫腳,
一群人在監看螢幕後忙碌的來去,我根本找不到任何空隙...。
後來我漸漸瞭解,對於劇組許多人員來說,「畫面」與專業器材是他們服務的對象,而我這不速之客,不在他們的管轄範圍,也無暇接應我。
所以到底誰才是關鍵人?對了!
不如我先當個麻煩人物,到時負責處理我的人就會出現了吧!?
於是我開始在現場探頭探腦,我刻意將行為控制在即將跨過底線,
但卻不至於踩雷的狀態,好幾次喊了Rolling ! Actoin!的當下,
我偷偷舉起相機,看看誰會阻止我。
「開拍囉,先不動作喔。」突然有人在我身後提醒。就是你了!yes!
「我是今天拍攝的製片。」
這位就是協助我側拍的關鍵角色,但當時我竟忘了問他名字!
- - -
為了要深入描寫拍片人的故事,我需要在片場觀察各式各樣的工作人員、找到受訪者,起初,在誰也不認識的繁忙現場,我只覺得頭昏眼花、侷促不安,更別說要找到拍攝目標了。
這時掌握所有狀況的製片組根本是天使,來為外行人的我穿針引線、打通關。

除了讓我瀏覽 *通告表;說明現場的各種狀況;介紹今天哪位前輩有出班;
何時能衝到前面去側拍;甚至誰有特別的故事、誰有意願訪談,
製片組的夥伴們都可以代為詢問、安排空檔。 製片組好相處,
我側拍通常會非常順利,但如果當天狀況百出, 讓製片組疲於奔命,
我側拍的畫面就會非常破碎, 會有一種「我到底來這裡做什麼」的感覺。
「對!『到底來這做什麼的感覺』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我做製片組的成就感!」 「蛤!?」
「製片組要處理的是拍攝案從頭到尾,所有關於人的狀況,所以雖然製片組入門門檻低,但我覺得這比熟悉器材困難得多了,器材可以三五年上手,但要揣度每個人的好惡、每種情況的解法,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充滿各種特殊狀況的劇組裡,這是製片組的日常、腦袋裡要隨時準備好幾十種解法的排列組合」

「人如果沒被照顧好,大家就會有一種’’我到底來這做什麼的感覺’’, 人如果被照顧好了,拍攝通常很順利、心情好。」

「但『被照顧好』很容易理所當然、不容易感受到它,但『照顧不周』就很容易有感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補充著。

「我還被丟過便當呢!」因為便當涼了嘛,當時拍攝又delay,一時之間在荒郊野外,真的也沒什麼像樣的食物。
「飲料不夠冰,還有拍攝點不好停車、不方便抽菸!這也是罪該萬死!」
大家笑成一團,講述著各種被嫌棄的職業生涯。

我不禁開始想像,這群在片場被使來喚去的組員,照應著每個人的需求,還有強大的心臟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情緒垃圾、維持工作氣氛,簡直就是全能的吉祥物。

「忙著講窩機,大呼小叫、匆匆忙忙的製片,那不是裝認真,是出包了!」 「現場製片組越閒,表示這組拍得越順。」*九巴司機也加入了聊天。

原來,當製片組閒坐著不是在偷懶,而是前製作業早就妥當,
他們才能好整以暇地,等待下一刻的突如其來。
經過製片組夥伴們撕心掏肺的一番苦水,我初步認識了製片組在拍攝中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好奇眼前這群掛著黑眼圈的人,工作內容到底都是些什麼...。

*註:九巴司機 - 劇組的因為需要上山下海奔波,所以能載貨、又能載人的廂型車(九巴)就成為最實用的交通工具,而隨著劇組一起工作整個拍攝期的九巴司機,更是最了解幕後大小事的得力夥伴。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