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祝你有人愛,也有人愛。
聊天室裡面最後的文字,停留在此。其實這樣也好,回憶之中的感情,會因為時間漸漸的泛黃,然後黯淡。只要給予足夠的耐心,不回頭的毅力,這些事情都是會過去的。
第一次見到這個人,是在公車停靠站,他穿著一身中一中的制服,書包上亂七八糟的塗鴉,過長的劉海遮住了他的眼眸,身高高到有點鶴立雞群。至於為什麼會看到他,單純就是因為他高。
身為中一中附近的專科學生,同一條公車線上,總會遇到很多中一中的學生,所以跟其他高中生比較起來,對於中一中這塊金字招牌,沒有太多的興趣。畢竟誰會對於每天見的到的校服有感覺?
後來的每天都會見到他,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沒有語言的交流,說得更實在一點就是連眼神的交會都沒有。唐語只知道看到這個人,代表今天的早八不會遲到,並沒有多餘的想法。
而唐語本身就是上了公車只要有位置就會小瞇一下的人,所以壓根沒有去注意到車上其他人在做什麼。她自己也並不覺得會跟其他人有任何的關係,畢竟這只是通勤的路線,只是日常。
「喂,要到了。」
聽到一個陌生的聲音,唐語一個激靈,睜開了眼睛,充斥氤氳的眼眸中,還帶著一絲的迷糊。從公車的窗口,可以看見公車已經轉彎了,大約三分鐘就會到站了。
「不好意思。」大概慢了半拍,唐語才發現自己剛剛睡到了別人的肩膀上。臉上微微的紅暈,小心翼翼地打量著有沒有留口水在別人身上。後知後覺的發現,自己躺的肩膀就是那個高個子的一中男生。
「沒事。」他、沒有多說什麼,就是輕輕地看了唐語一眼。
兩人並肩的時候,唐語發現身邊的男生身上有一股好聞的氣味,可以肯定不是熊寶貝柔軟精的氣味,也不是一般市售的洗衣精的氣味。只是唐突的詢問不會是一個好的開始,於是她選擇什麼都不問,收拾好東西,就準備下車了。
「拜拜。」兩人之間雖然沉默了一下,唐語覺得道別還是需要的,誰知道會不會之後在遇到?
「嗯。」就在唐語以為對方沒有聽到的時候,高個子男生回應了那句拜拜。
唐語在隱約之間看見了他的名字──陳宇沁,基於自己有點半社恐,所以也就只是揮了揮手,走向了自己的學校,並沒有回頭再看那個男生。
宇沁在她轉身後,露出了自己都沒有發現的笑容。其實他從一開始就注意到這女孩了,會注意到是因為很少可以看見有人坐公車這麼緊張,要不斷反覆地確定公車路線及是否道站。
大概她自己做了兩週的車之後,就開始在公車上面睡覺。宇沁對於這樣的女孩都不知道是不是該評價她的神經很大條,女孩子在外面其實是不安全的。每次見到她睡著,自己總是會站到她旁邊,想著要是她睡過頭,自己可以好心的提醒她。
宇沁一直以為這女孩只會是自己日常中的風景,卻不知道有一天自己會走進有她的風景裡面。說實在話,這女孩並不漂亮,個子不高,身材很一般,就連穿著都是那種看的出來是媽媽買的衣服,只是她有一雙很漂亮的眼睛,自己是因為那雙眼睛而注意到這個人的。
「嗨,又見面了。」本來宇沁不想要主動搭話的,但是他看見眼前的男子對唐語不懷好意,只好硬著頭皮叫住了唐語,然後坐到了唐語旁邊的位置,硬生生地把男子擠開。
「呃,好久不見?」其實唐語有點矇,還沒有搞清楚狀況。
「交換個連絡方式吧。」身體的行動,早於腦袋的行動。宇沁自己也不懂為什麼會跟眼前的女孩要聯絡方式,是基於想要保護她的心態嗎?但、自己又有什麼立場做這件事情?
「嗯……我手機沒有網路……」對於宇沁的邀約,唐語是又驚又喜,有些羞赧地說著。在3G網路才剛開始的時代,配有網路的手機,資費都非常高,況且自己的手機大多只有打電話的功能。
「這是我的手機號碼,這是我Line的ID,回去有wifi的時候再加也可以。」宇沁直接把唐語的手機拿了過去,把自己的聯絡方式輸入進去,白皙纖細的手指飛快的在鍵盤上來回。
等到唐語回過神來的時候,他都已經處理完了。手機的聯絡人上面,除了家人的名字之外,多了一個新的名字,陳宇沁。一個通勤路上經常遇見,第二次聊天就自來熟的人。
「我叫陳宇沁,中一中二年二班。」大約慢了三拍吧,宇沁才想起來自己並沒有自我介紹過。看著眼前女孩呆愣的表情,不自覺地補充了一番。
「唐語,中科資一甲。」順著他的自我介紹,唐語也說出了自己的名字。此時的宇沁才發現,她的聲音是那種軟軟糯糯,可愛的聲音。
「那個、我是中科五專的學生,資訊管理系,一年級。」唐語見對方沒有反應,趕緊加強說明自己的學歷,畢竟讀五專跟別人是不一樣的,別人不了解也是很正常的。
「這麼說來,你比我小一歲吧?」宇沁好奇一問,畢竟她的外貌很有欺騙性,就算說是國小生或是國中生也都不會讓人懷疑。
「嗯啊。」
兩人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直到道站為止。
後來,兩人會一同約定一起上課下課,約定一起吃點心,這段時間裡面大概是宇沁最放鬆的時候,在壓力極大的高中生涯中,有一絲絲喘息的時間,唐語不會關心他的成績,只會關心他的壓力。
她是一個脾氣不太好的女生,易燃易爆炸,但是脾氣來的快,去得也快,而且她是一個有禮貌的女生,就算有人冒犯她也不會給對方難堪。她、是一個細心的女生,細心到宇沁有時候會想,自己是不是應該對她在更上心一點。
只是、這些想法卻在宇沁的豬朋狗友的起鬨之下,變成了兩人不再連絡的導火線。
「欸,宇哥,你跟那黃毛丫頭是什麼關係啊?」同學A有些幸災樂禍地問著,有著看熱鬧不嫌事大的意思。
「朋友。」看著約定時間快要到了,宇沁有些不太耐煩。
「宇哥,你不會喜歡她吧?」這個問句,刺激了宇沁青少年的彆扭心態,他是知道的,知道自己因為了解她,而產生了好感。但是,他又不敢去承認,承認自己先喜歡上對方。
「我怎麼可能會喜歡她,你也不看看她長什麼樣子。」而就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宇沁後悔了,但是讓他更後悔的事情是,唐語正好聽到了這句話,從臉色上判斷的出來,她很不開心。
「小語……」
「我來是要跟你說,我班導今天請課,我就不跟你吃飯了。」深吸了兩口氣,唐語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又說:「晚一點我跟朋友有約,你就不用等我了,大考要加油喔。」
眼神之中沒有一開始的歡愉,變成了營業式的冷然。唐語知道自己不能夠哭,也知道自己要走的體面,雖然內心是受傷的,她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在他的心目中,是這個樣子。
而、更多的是未知的情緒,有些酸軟,有些悶痛。
之後的兩人,陷入了無止盡的冷戰。唐語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無法原諒他,宇沁則是不知道自己該如何低頭,兩人依舊會出去吃飯,依舊一起上課下課,只是雙方都知道,產生了裂痕,就回不去了。
宇沁因為鄰近考試,也就越來越忙,唐語也就貼心的不再打擾。於是兩人的聊天紀錄從每天天南地北的聊天,到一天幾則訊息,到最後一個月時,只剩下了唐語對他的祝福,祝福考試順利。
這段時間的宇沁,沉澱了自己的情緒,才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唐語,是因為自己的不敢言,而讓事情變的嚴重。宇沁左思右想後,出門買了自己每天都用的香水,打算把這氣味送給她。
他知道,這個味道是唐語喜歡的味道。所以,即便自己並不是這麼喜歡,依舊每天都會用上。
他跟唐語約了一個時間見面,這禮物是想要送給唐語的生日禮物,因為大考的關係,沒有辦法替她慶生,而自己也想要在這時候把理清楚的心意跟她說,畢竟現在也不知道自己的大學會去哪。
收到邀約的唐語,心理是激動的,表面上卻平靜如昔。簡單的回覆自己會去赴約這件事情後,就沒有多問。不敢問他考得好不好,不敢問他學校想要填哪裡,也不敢問他兩人是不是還能繼續做朋友。
到了這時候,唐語才覺得自己跟他是不一樣的。或許,他離開了這裡,兩人就再也不會再見面了。
可能兩人就是少了這麼一丁點的緣分吧?
宇沁準時去赴約,而唐語卻沒有出現。手機沒開機,訊息沒有回。宇沁沒有認識她身邊其他的人,就這樣跟她失聯了。最終宇沁把禮物放在了她學校的系辦公室裡面,署名要給她,就離開了。
後來的好幾日,都沒有唐語的消息,宇沁分不清楚到底是對方單方面的爽約還是發生什麼事情。訊息從擔心,到有些埋怨,最後帶著一絲遺憾的情緒,離開了這個有著她的城市。
等到唐語拿到了自己的手機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情了,事實上唐語並沒有想要爽約,只是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好在腦內沒有出血,就是有些瘀血,導致回憶出了一些問題,加上撞擊力道之大,手機可以說是粉身碎骨,想要把裡面的資料救回來,也花了不少的力氣。
看到那些訊息時,唐語知道自己搞砸了,他的一字一句,顯得讓人痛心且哀傷。或許這樣的結果是好的……吧?兩個人確實是不同世界的人,他考得很好,已經不在台中了,斷了聯繫,說不定才是好的。
現在的自己,什麼也辦不到。
而那瓶香水等到了唐語回歸校園時,才拿到手。那紙袋中,除了那瓶包裝完整的香水外,還有一封信。
小語:
我很抱歉那天說了那樣的話,那、不是我的本意,雖然過了這麼久才給你這樣的道歉,你可能不會原諒我了,但是我還是想要告訴你,在我心裡你是一個很棒的人,你很溫柔很細心,就算你不瞭解,你也會用心的傾聽我所說的,跟我不想要提的事情。
這些時間裡面,除了學業之外,我也一直在思考我跟你之間的事情。到了現在我才恍然,原來我並沒有做好一個朋友的本分,我不瞭解你的生活,不瞭解你的喜好,就連你的朋友,我也不認識幾個。
我的生日有你的出現,變的驚喜連連,雖然你的生日已經過了很久,我還是想要送一份禮物給你,來補償我這個朋友的不盡責。或許,這個生日會是我在這城市幫你過的最後一個生日也不一定。
這香水的名字叫做淵,是在我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去調出來的香,而你是我在深淵中看見的那盞燈,我知道你喜歡這香味,也是因為你,我喜歡上了這味道,所以,能夠請你繼續成為我生命中的燈火嗎?
若是你願意成為我的燈火,那請你給我回復。
陳宇沁留
真、來不及了呢,唐語露出了苦笑。開開關關與他的聊天室,上面的文字刪刪減減,想不到適合的文字可以現在傳送,也在思考說不定不回復也是一種答案吧?
最終,唐語在聊天室裡留下了兩句話,第一句話是恭喜考到心儀的學校,而第二句話是祝你有人愛,也有人愛。
其實,你是有人愛的。將訊息發出去之後,唐語才後知後覺的發現自己哭了,無聲的那種哭泣,以為自己早已經想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卻到了現在才發現自己根本就不懂自己的所作所為。
是自卑吧?覺得自己再也無法站到他的身邊了。
事隔多日後,宇沁看到了這訊息,相同開開關關了聊天室,想要詢問她為什麼那天沒有來,卻又覺得現在詢問好像沒有任何的意義,覺得事情有了結果,何須挨著詢問過程呢?
就這樣,兩人在無音訊。
多年後,唐語考上了不錯的科技大學,也出了社會。她以為自己忘記了那場在青春時期的插曲,參與了自己母校的校友會。而有趣的是,那年的校友會,剛好跟中一中的日子同一天。
自己作為傑出校友,要出席校友會,並且跟學弟妹們分享出社會的經驗,但是出了社會這麼久,唐語沒有改掉自己喜歡搭大眾交通的習慣。台中的大眾交通還算是便捷,沒有比較自己去跟別人人擠人。
只是在上公車的時候,看見了一個很熟悉的身影。才想起了自己在學生時期也遇過這樣的一個人,那青澀又不安的悸動,純真且美好的感情。或許,年輕時期最最美好的就是這種感情吧?
沒有半分的算計,單純的喜歡一個人,單純地為了喜歡而心跳。
「唐語,是你嗎?」一個陌生的聲音叫住了唐語,而唐語自己覺得自己的記憶力不錯,卻不記得眼前的人究竟是誰。不過基於禮貌,唐語給予對方一個營業式的笑容,等待對方的問題。
「陳宇沁的事情,算是我的不對,因為當年我也喜歡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唐語才把眼前人的臉,跟N年前那個幸災樂禍,看熱鬧不嫌事大的那個人的臉連想到一起。
原來、男生中也是有婊子的?唐語不禁這樣想,但還是矜持的點了點頭,表示自己了解,也沒有什麼想要說的。
「算我跟你賠罪,留個連絡方式,等等吃個飯吧?」看著對方的態度真誠,唐語也就答應了等等的飯局,留下了自己的聯絡方式。踩著三吋的高跟鞋,就這樣走向了自己的母校。
這校園熟悉中帶著些許的陌生,可能是因為自己太久不敢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吧?因為自己的學生時代有著某個想要忘記的人,而那個人卻在今天連名字都被提出來。
會痛、但不再那麼痛。
只是因為那個名字的關係,唐語忘了自己到底在演講之中說了些什麼,回過神來就已經結束了演講,跟那些莘莘學子拍照留念之後,就走出了校園。看著剛剛那傢伙預約的餐廳名字後,信步走了過去。
走到餐廳後,唐語沒有看見那個人,權當自己來早了,就請服務生帶位,先行入座,並且研究了一下菜單。沒有記錯的話,學區附近的餐廳價格上面都是比較親民的。
「抱歉,這邊有人了。」唐語沒有抬頭就知道現在做到自己對面的人,並不是約自己吃飯的人,畢竟兩人的身高有差距。
「好久不見。」說實話宇沁真的不想要來,但是看著當初的同學這麼熱情的邀約,也就只好前往這地方,而看到了眼前的人時,才深深地明白那同學說想要贖罪是真的。
「呃……你應該是坐錯位置了。」那熟悉的聲音,熟悉的氣息,唐語不敢抬起頭來,就怕這一切都只是場夢,更怕的是聽到他現在過得很幸福,早已把過去的那段關係當成笑話。
「唐小姐,容我邀請你與我共進午餐可好?」宇沁嘆了一口氣,輕聲地詢問眼前的可人兒。而眼前的人一驚一乍的,像是初入叢林的白兔。
「嗯。」思索了一下,唐語點了點頭。
「你、過得好嗎?」等待餐點的時候,宇沁詢問。
「嗯……還行吧?你呢?」不知道該從哪說起,真的很久沒有見面了,從他畢業之後吧?唐語忍住了自己的想念,沒有去他所在的城市,也沒有再去打聽他工作的地方。
「一如既往吧。」宇沁也不知道自己該從哪個部分說起,說這些年依舊想著她,是否太過唐圖?況且自己也不知道現在的她是否已經有了對象,醫學院剛畢業的自己,並沒有能力可以給她好的生活。
「當年,謝謝你的生日禮物,我很喜歡。」唐語十分珍惜那瓶香水,只是到了現在才又想起來自己會喜歡上這氣味,源自於眼前的人。想過很多次見面的場景,只是那些場景中沒有兩人一同吃飯這件事情。
「當年……」本來想要問些什麼,但是宇沁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說,所以話就卡在了口中說不出去。
「當年的事情,都過去了,是吧?」聽不到後續的唐語,露出了營業式的笑容,眼眸之中沒有當年的光彩,宇沁這時候才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心意,這些年來都沒有改變,能夠讓自己充斥滿眼的人,始終只有一個人。
「當年的事情,你、現在可以給我一個答覆嗎?」上天讓兩人重新遇見,不就是為了有弭補的機會嗎?如果、如果她已經有了充斥滿眼的其他人,宇沁才能真正的死心,把這份以為會退色的感情,慢慢地放到碰不到的地方。
「那間香水店,後來我有去過一次。」不知道為甚麼,她並沒有給予答覆,而是說了一個毫不相干的話題。唐語陷入了回憶之中,那所說的後來,其實並不遠,大概是兩年前,香水也是有保存期限的,唐語努力的讓香水撐到了保存期限的最後一天才用完。
上網找了很久,才又找到了那間店,那間店換了新的地址,但是經營的老闆卻沒有換人。唐語在那邊聽到了宇沁的故事,一個曾經絕望到想要去自殺的人的自白,那瓶香水就是他告誡自己不能死亡,因為現在已經身在深淵之中。
「那時候我就在想,當初的你,面對我的回答,又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繼續生活下去。」聽到那故事之後,唐語知道自己錯得離譜,也知道自己因為自己的自卑,而逃避了這段感情。
「我、以為我可以灑脫的去愛別人。」宇沁笑了,打從心底的笑了。因為他看出了唐語的眼底,有著在乎。
「卻發現每個人都像是你的贗品,每個人都不足以取代你。」曾想過忘了這個人,重新開始,但是,自己的心卻不允許自己重新開始,只允許自己不斷的在過去的記憶中兜轉著。
「那、我們重新開始吧?」聽到了這裡,唐語露出了慧黠的笑容,輕聲地說道:「你好,我叫唐語,現在在聯發科當工程師。」
「我是陳宇沁,目前在台大醫院當實習醫生。」握住了唐語的手後,宇沁暗自想著不要再放開這雙手了。
或許,這是一場由深淵給予的緣分,但、宇沁現在是感謝自己經歷過那深淵,才能在現在迎來光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澪月mio
澪月mio
看著別人的故事,傾聽別人的心事,負責記錄下一切的說書人。我只是說書人,存在於他人回憶中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