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果汁阿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寧可赤著腳丫在自由的道路上活著﹐也不願當一個生活在金色城堡的乞丐。
回憶起這件事情是發生在高雄氣爆前﹐從鳳山要去市區我總會騎三多路。
三多路其寬敞優美的車道﹐兩側的路樹高聳的排列著﹐顯示種植已久。而三多一路與國泰路的十字路口﹐便為車流最繁忙之處﹐紅綠燈每每都要等待超過一分鐘以上﹐機車們像是卡在篩子上的麵糰﹐一一把洞口堵滿﹐直到綠燈再度亮起﹐不耐的騎士如同為了發洩怒氣﹐加速揚長而去。
這裡常有賣玉蘭花的小販﹐三不五時前來兜售﹐而最傳奇也最另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竟是一位賣果汁的阿嬤。
我記不太起她的穿著﹐印象中灰灰髒髒的洋裝把她瘦小的身軀全部包裹住﹐然而灰白色的頭髮卻整齊的梳起﹐就像這是她每天的例行公事﹐歲月的痕跡將她的背膀壓彎﹐約一百五十幾公分的小個子﹐雙手卻十分有力的提著兩大袋果汁。
不同於站在路旁的化緣僧或乞討者﹐果汁嬤一向採取主動兜售。紅燈一亮﹐整個路口便成為她的「王國」﹐她會一個個巡視停下的騎士﹐就如同想找出班級內作弊者的導師﹐直勾勾的望向你﹐如果發現你展露出「一絲內疚」﹐她便會感應到﹐朝你走去。
接下來她會賣起那內容物不明的果汁罐﹐就像擁有最完美的產品﹐二話不說便把這寶物丟上你的機車﹐有時接受紙鈔、有時直接以物易物拿走別人的食物﹐受害者哀鴻遍野﹐有人驚恐躲避、也有人默默買單﹐更有許多在地人互有默契地在十幾公尺前就把機車停下﹐一邊對受害者投以同情的眼光一邊又默默竊笑。
但最令我納悶的是果汁阿嬤的精神﹐一天下來她不知道被拒絕過多少次﹐但她始終風雨無阻的如期出現在這十字路口。到底驅使她的是怎樣的「動力」呢?是對食物的節儉嗎?
一個颱風即將來臨的夜晚﹐看完電影的我放空騎在回家的路上﹐或許是太專注於腦海中的劇場﹐我忘了在十幾公尺前先停下機車﹐等到發現時已驚覺不妙﹐那個瘦弱的身軀依舊在細雨飄緲的夜裡佇立著﹐沒想到她會待到那麼晚啊…看來今天生意不好﹐我內心才剛升起一絲憐憫﹐果然立刻就直勾勾的朝我走來﹐大嗓門的推銷起她的果汁﹐心想就做一次善事掏出了兩百元﹐果汁阿嬤像嗅到骨頭的狗﹐更加激動的嚐試販售更多果汁﹐最後話也不多說﹐把一整袋的果汁丟到我車上就走了。
回到家﹐媽媽打開臭酸的果汁數落了一番﹐一口也沒喝﹐丟掉了。啊…第一次有這種做善事卻不踏實的感覺。
2014年7月31日高雄發生氣爆﹐長長的三多路被炸得面目全非﹐媽媽憂心的勸我少騎那條路﹐自此我就繞道而行﹐之後又經過幾次搬家﹐騎經三多路的機會便越來越少﹐那不快的記憶也漸漸淡出我的腦海。
最後一次關注到果汁阿嬤已是2019年的時候﹐爬刷著手機裡的地方新聞﹐赫然看見她的報導﹐述說著她的近況與背景﹐報導中指出阿嬤家裡很有錢﹐有一雙子女並擁有一棟透天厝﹐也有不少網友在新聞下留言:
「一兩年沒出現﹐聽說是警察請家人拎回去了」
「聽說是精神有問題﹐兒子也束手無策」
「聽說已過世」
腦海中又出現她那堅強卻瘦弱的背影-寧可赤著腳丫在自由的道路上活著﹐也不願當一個生活在金色城堡的乞丐。
2021.09.23
1會員
7內容數
有關這座島與她,總有太多可以描寫的美麗。讓我用一則則的詩、散文與小說,帶你進到島嶼姑娘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島嶼姑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載幸福的計程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上父親帶來的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5歲的危機意識|四分之一人生的十字路口畢業後,沒有人再push自己應該做什麼,這讓我反思了人的本質,與成就不會自動找上門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4-02
人生十字路口的指南,我讀大人學選擇這本書是春節期間為了參加閱讀馬拉鬆活動,特別挑選出來的書。 本書討論了選擇和人生,並提供幾個有趣的觀點,我從中節錄三個個人特別有感的,包含如何選擇、改寫是非問題,以及如何拆解障礙等,也在文末分享了作者對於選擇十大原則的看法。此外,本文也提及了一些有關稻盛和夫的思想和影片的內容,是其中最有感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4-02-21
職涯的十字路口:CC的抉擇、煎熬與前進之策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我的來訪者CC在一家小型電商公司擔任客服工作,CC當時會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離家僅需要20分鐘車程,能準時下班很偶爾才加班,假日不會被工作打擾,這些都是當時她選擇進入這份工作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職涯諮詢師
2023-10-02
站在十字路口的選擇每當回想過去,心就會痛,淚就會在眼眶滾動著,不得以的放下了過去的感情,每一次的已讀不回都讓我感到難過,只能在那裡強顏歡笑,假裝自己很開心,猜測你的想法,單相思已經讓我變成患得患失,想要挽回卻完全沒有機會。無數次的無形的傷害已經造成,原來愛一個人是甘願一直如此被傷害,仍然願意選擇去愛對方。很多的無奈和
Thumbnail
avatar
Apfelping
2023-09-03
50. 通過?交通的問題,十字路口的問題。燈,閃熾;人……落葉,的家?你不過問,它安生它的零落、滑落、飄落,同你的四時,同你的各各起落。…… 落,在點上蕩出不同半徑的圓;圓撞見它性命中的石,變化出不同性情、不同的臉;更加……靠近自己了。…… 靠近?有光譜,有頻率,還有一種叫做……願不願意。得先通過自己。…… 通過?交通的問題,十字路口的問題。燈,閃熾;人,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6-23
時代的十字路口-城市規劃與原住居民在繁華亮麗的台北市,赤峰商圈是一道難得獨特的風景線。走出捷運中山站後,幾步路就能進入赤峰商圈,迎面撲來的氣息瞬間不同。 在這個老式的街區中,住家、老店間,藏著充滿文青氣息的小招牌、裝飾和塗鴉,一件件像驚喜似的小物件令老街區增添了不只一點趣味。
Thumbnail
avatar
邱立騏
2022-12-19
人生的十字路口,該選哪一條路?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做出更有智慧的選擇呢?也許你正在思考要不要換工作?要繼續跟這個人在一起嗎?要不要搬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 當我們對生命現狀感到不滿足,便是我們內心在渴望成長、尋求擴展的時刻。人本能會渴求生命中更好的事物,並想要去追尋它。 跟大家分享我最近聽到的故事:有一位培訓師在台上説起了他當年升
Thumbnail
avatar
Ann Hsu
2022-12-08
金牛座的月全食-命運的十字路口 (11/8/22)拉姆達斯說的“活在當下”是什麼意思?它意味著生活展開的時刻始終在場。這不意味著被動到永遠沒有自己的立場——而意味著順風向調整船帆,助力於風而不是對抗。如果你感到傷心——能不能停下手上的事情,給自己時間哭一哭?如果你感到憤怒,能否先數到10,進入內心層面的存在,看到那裡發生的一切,而不是簡單地壓抑或對
Thumbnail
avatar
MEOW與塔羅
2022-11-07
007生死交戰: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龐德生而為人,活著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存。
Thumbnail
avatar
只可意會 不可言傳
2021-11-22
大叔與阿姨(趴水令):活在十字路口的選擇(不看絕對後悔!)  從小到大,有人教我們怎麼「求」學、怎麼「求」財、怎麼「求」職、「求」神拜佛……但幾乎沒人告訴我們應該放下「求取」、用雙手去創造人生。大多數的人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於是一輩子欠了人情、壞了交情、傷了愛情………。
Thumbnail
avatar
公益出版平台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