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毛毛與林子晴的形象刻畫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同志毛毛和鋼鐵直男吳明翰冥婚,直接把社會的敏感又爭議的議題全搬上螢幕,撇開劇情不說,兩個帥哥主演的電影,身為女性都一定要去看的吧!
我個人最喜歡裡面對毛毛和林子晴的人物刻畫,以下爆雷,請謹慎觀看:

男同志毛毛的形象與內在議題

毛毛,意外死亡的男同志,環保、愛狗的文青,在一場吳明翰看輕了漂亮女警的能力,嚇到不行時,毛毛說:「就跟你說這個女生不簡單吧!」「人家是警察,哪需要你保護啊!」
確實呢,具有自我意識的女警林子晴,實在不會喜歡老是看輕女生能力的直男。
而熱愛世界的毛毛,對環保及流浪動物,有著投身的熱情,看似善良,卻又帶著高人一等的傲慢,用自己對於愛世界的標準,期待直男也該和他一樣關愛世界。
就某方面而言,毛毛是不是也是有些自戀呢?
聰明又敏感的他,卻在自己的感情議題裡存在盲點,一廂情願地渴望與男友結婚,看不清自己的男友是渣男,直到最後面對男友根本不愛自己的傷人真相時,反而被吳明翰的真情真義感動。 憤怒的吳明翰揍了毛毛的前男友之後,對著毛毛的執著感到不解:「他就是個渣男啊!」
直男說不出口噁爛的「我很心疼你,替你感到不值得。」衝上去用拳頭解決最快。
驕傲的男同志,看見了直男的溫柔;自大的直男,看見了男同志的柔軟。
互相理解的關係裡,多麼珍貴

漂亮女警林子晴的形象與內在議題

在警局裡被視為花瓶的林子晴,一出場,牆上就貼著暗示在利用著她的女性形象的海報,而鮮明的眼影、果敢的做事風格,似乎就已經預告了後面的劇情還有驗證了毛毛的直覺:「這個女生不簡單!」
她將黏在她身上的「眼淚、花瓶、在職場靠女性形象而非實力」等標籤,屢次將劣勢扭轉為優勢,最後成功達到自己的目標。
在一場壞人要發現在車上的吳明翰和林子晴時,局勢緊張,她靈機一動,索性裝起哀怨的孕婦,假裝抱怨著吳明翰的性無能,實則趁機偷婊直男,還能讓兩人得以逃過一劫。
中間利用可愛無辜的形象,假扮甜美少女,讓黑白兩道都對她毫無戒心,最後來個黑吃黑。
最後再藉由眼淚,讓手下替她將滿滿的錢財搬上車,從無能男人們的混亂場景中,愉快利開。
有了子晴推動劇情,讓找出犯人的劇情高潮迭起,不得不佩服子晴的沉著冷靜、當機立斷、果敢的做事風格和對人性的敏銳觀察。
而子晴的形象,讓我想起蔡依林<你也有今天>的MV裡,將悲傷的歷史事件<安納塔漢島女王事件>,改編為善用女性陰性氣質作為武器,成功殺死囚禁者,扭轉自己的劣勢,拯救自己的劇情。
女警林子晴與蔡依林,都在在以個人魅力向世人證明:
「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
這下,男人無法再忽視女性們的陰性力量了吧。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利用刻板印象描繪出男同志、異性戀男性、女性等各族群的困境,使各族群得以被鋪展在同一平面上,讓觀眾得以看見:
原來不是只有我被誤解,也不是只有我最特別,每個族群都有被誤解的地方、有盲點的地方,以及,很美好的地方。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起在諮商室裡,我的心理師說:「每個人都是一朵獨一無二的花。」
這應該也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製作團隊想要傳達的理念吧。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