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護理系的學生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甚麼選擇護理系?
護理很爆肝、護理很辛苦、護理要輪三班……這些都是大眾對護理的第一印象,既然這麼累這麼辛苦,又為甚麼我會選擇護理系,毅然決然地踏入這個行列呢?
會考放榜當天,我的心情很複雜,喜的是我有發揮平常的水準沒有失常,超多人一到大考緊張就失常的比比皆是;憂的是我的成績不是5A滿分的出色,沒辦法用這樣的成績進入夢幻的明星學校、第一志願,那麼我的高中怎麼辦?我要念甚麼學校?甚麼科系是我有興趣的?這時候很感謝收到本校的招生名單,這時候我請家人帶我進入學校參觀,發現學長姐在技術課的模樣就覺得超級酷的,後來我上網收集護理系有關的資料,發現自己還滿有興趣,就決定投入護理系,成為護理系的學生。
很多人好奇我為甚麼選擇護理系?為甚麼要在台灣對護理環境不友善的情況下工作?為甚麼會對於護理如此充滿熱情與抱負……這些問題都讓非常的有趣,也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生的學經歷程。
不過這些問題的根本非常的困難!這個難不僅因為無法用三言兩語述說,還因為需要過程中不斷地反思與釐清,才能清楚表達,我到現在也還是不斷的在思考自己的選擇。
小標:說到護理,什麼關鍵字會跑出來?
護理的關鍵字
成為護生,這些關鍵字常常在我耳邊出現,老師說、爸媽說、同學說、醫院學長姐也在說,一開始只知道關鍵字字面上的意思,在醫院臨床實習後我深入解更深層的意思,舉例說明:為甚麼護理人員要不斷的「學習」,因為時代的跟進,醫療技術與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加上病人的病情變化非常快速,身為護理人員並須更新自己的學術知識,與臨床個案做連結;為甚麼要有「耐心」,因為家屬與病人沒有醫學的背景或相關知識,尤其對於「生命」相關的問題總會特別緊張,會一直問問題,而護理人員要非常有耐心地回應。
小標:我如何以護生身分過著充實的護理生活?
我的課後時間安排
在這之前,需要先定義我對「學生」這個名詞的定義。學生就該做好學生的本分,甚麼是學生的本分,怎麼樣才叫做做好本分?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沒有把課業落下成績維持平常水準,我認為這就算是做好本分。
以下是我對於充實生活的觀點:
1. 努力生活
2. 每天都充滿動力
3. 持續學習
4. 每天充滿感謝
5. 對自己正在做的事充滿熱情
6. 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理想
我認為我的時間安排的非常好,讀護理系到現在我都以這樣的生活模式生活著。
1. 知識與經驗並重:
課本上的學理與臨床經驗必須結合,臨床上發生的事情千變萬化,不能一昧的依靠書上學的,專業的養成需要不斷的練習加上經驗的累積。我很感謝醫院能給護生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我是護生,但請給我練習的機會」
2.護生實習的周計畫表:
在每週會有學習的新進度(以內外科實習為例):
第一週:1.能熟悉內科護理人員角色與職責及資訊系統2.能運用溝通 技巧與個案及家屬建立良好治療性人際關係
第二週:1.能熟悉內科常見疾病之生理病理變化及檢驗及檢查目的及判讀異常2.能運用文獻搜尋技巧,提供內科基本護理知能,促進個案舒適
第三週:1.能運用護理過程及身體評估技 能,確認個案身、心、靈、社會、健
康問題及需求,提供整體性及個別性護理措施及評值2.能主動與醫療團隊溝通
協調,共同關心個案問題3.能運用相關文獻,提供個案照護
第四週: 1.能分享個人照護經驗之成長過程
每週有大量要學習的護理倫理原則、技術,除了需要在meeting時間與老師開會討論今天在臨床上我遇到的問題外,也要針對同學提出的問題進行解決與回饋,並於每周寫一篇周心得評值量表。
我對於第二週老師給我的回饋印象深刻,「老師感覺得出來你很緊張,在醫院緊張是不能解決事情的,要放鬆心情一步一步來處理,老師希望你可以好好靜下心來做好每一件事情。」
清楚知道自身的問題,並於下周能改善,我覺得這有助於自己在第二周實習更順利、更快的進入狀況。
3.對自身的探究、對護理的實踐
從2018年入學到現在我走過了兩次實習,一次是基護實習,另一次是內外科實習,我還有六次實習的機會。
從這兩次實習當中,我看到護理人員的使命感,他們把病人放在第一位,這一點值得我敬佩,不厭其煩的回答病人或家屬的任何問題。我也在每一天當中拼命的練習技術,多做一次就多熟練一次,「舞台站久了就是我的了」我一直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小標:克里米亞戰爭的故事是南丁格爾最著名的成就。
南丁格爾最有名的貢獻是在克里米亞戰爭期間。1854年10月21日,她和38名女性志願者護士的工作人員,前往英國主要軍營的所在地,俄國的克里米亞半島。
南丁格爾和她的護士在1854年11月抵達。她們發現醫護人員過度勞累,傷兵未得到適當照顧,政府官員態度冷漠。藥品供應不足,衛生被忽視,大規模感染是常見的,其中許多是致命的感染。並且沒有設備為病人準備食物。
在第一個冬天,在斯庫台(Scutari) 有4,077名士兵死亡。士兵死於斑疹,傷寒,霍亂,是戰爭死亡人數的十倍。在臨時軍營醫院的衛生條件是致命的,因為人滿為患、醫院公共廁所的污水管有缺陷、和通風不足。英國政府派出的衛生委員會於1855年3月到斯庫台,改善污水管和通風狀況,使得死亡率大幅降低。在戰爭期間,南丁格爾瞭解到衛生條件的改善,可以降低死亡率。
根據戰地記者的描述,南丁格爾和她的護理助手群將術後感染的機率降低、改善飲食和醫療衛生等,被傷兵們稱為「上帝派來的天使」,甚至在南丁格爾等人提著燈夜巡房,還有傷兵不顧自己的傷勢下床,曲膝跪在地上親吻著影子。
南丁格爾回到了英國,並開始收集證據,向皇家委員會報告軍隊士兵的健康狀況,她開始相信,大部份在醫院內死亡的士兵,是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中喪生。這段經歷影響了她後來的職業生涯,讓她主張重視衛生的生活條件。因此,她在非戰爭時期,開始改善醫院的衛生設施,並降低了士兵在醫院的死亡率。
南丁格爾在1859年出版了一本136頁的教科書《Notes on Nursing》,在南丁格爾學校和其他護理學校使用。其他的著作還有《Notes on Hospitals》、《Notes on Matters Affecting the Health, Efficiency and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of the British Army》。
在1870年代,南丁格爾指導琳達·理查茲,「美國的第一個訓練有素的護士」,使她返回美國有足夠的培訓和知識,以建立高品質的護理學,琳達·理查茲後來在美國和日本成為偉大的護理先驅。
用南丁格爾的誓言,作為總結:
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前宣誓,願吾一生純潔忠誠服務,勿為有損無益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當盡予力以增高吾職業之程度,凡服務時所知所聞之個人私事及一切家務均當謹守秘密,予將以忠誠勉助醫生行事,並專心致志以注意授予護理者之幸福。
希望我之後能成為和南丁格爾依樣優秀的護理人員
1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