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写作的缘由以及对占星术的简单想法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年趁着新冠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我把当时的部分想法发到贴吧和这里,并决定如果判断正确的比例较高,就把自己学习占星术的过程都发出来。
结果很失败,不是判定错了对象,就是判定错了时间。
按照我原本的想法,这完全说明了我过往的学习经历是个错误,把过程说出来也是误人子弟。
不过一些发生在我身上的事,让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特殊的,有必须要做的事,就这么沉默的死去就太浪费了。而且最近心里涌起了一股冲动,好像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得快点做完想做的事。
我不愿抗拒这样的感觉,于是就重新提笔写作,开始了这恬不知耻的误人子弟之旅。
过往的失败总结及思考
重启后第一篇文章,就梳理下我这几年对当时错误的看法。
事后想想,我主要犯了2个错误,一是太过受到自己感情的影响,喜欢在占卜条文里挑选我想要的结果;二是受到了太多科学观念的影响,潜意识里把世界看成是机械的,直接把古代的占星方法套用到现在,而没有考虑到世事变迁以及神灵的主观意图。
个人主观影响
其实看我的写作内容就知道,我是比较讨厌中国的,也不知道那种抵触加鄙视的感觉是来自于哪,反正一心希望它早点灭亡。
最初开始写预言解读时还好,写占卜相关的内容时,就代入了太多个人情绪,虽然都是从《乙巳占》和《开元占经》中找的条文,但往往会选择自己想要的那种解释,现在我自己看着都有点无语。
另一个问题是被这情绪遮盖了目光,只想把坏的结果套用在大陆上,却没有考虑过发生在周边的可能性,现在看看,直接套在俄罗斯头上反而更合适,南北战争、外战不利都出来了,就差部队反水,国家分裂出现,就基本吻合了。
这个也没什么好辩解的,老话说占卜的不能预测自己,我算是体会到了。
神灵对占星术的影响
忽视了神灵,是我占卜失败最大的因素,觉得中国的古代占星术只符合中华文化圈,古代的应验时间也应该和现代一致,实在是过于愚蠢。
正本清源,要想了解神灵对占星术的影响,首先要确认神灵到底是怎样的。
任何一个地球上的族群,对神灵都有着不同的刻画,而在所有的描述中,我认为最符合这个世界的情况的,是基督教世界观里的描绘,在此我就姑且揣测下上帝的想法,不敬之处,任凭处罚。(理由和本号无关,恕不解释。)
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神灵,他理解古人接触世界的狭小,因此古中国看到的天象,最后都会应验于华夏文化圈及附近,而其他看到同一天象的文明,也会出现相似的情况,这也是蛮族入侵会在欧亚大陆全境泛滥的原因。
但现代不同,便利的信息传播和收集条件,使得有心人可以知道看到某一天象的所有区域,那么对应的事件是否会在不同文化圈分别发生,就是个很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不同文化圈,对于同一天象是否会有同样的解读,这也是很成问题。
在上帝眼中,世界以耶路撒冷为中心,中国属于东方,所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才得以应验。那么对欧洲来说,他们看到五星出东方会是好事吗?还是说对他们毫无影响。
这个问题需要大量史料的收集,加上天文方面的研究,暂时我是力有未逮。
上帝是忌邪的神灵,因此邪恶的族群必将灭亡,即使可以得享短暂的辉煌,最终也必将消失于大地之上;与之相对,一个新生的文明,其民众拥有着令人炫目的美德,迟早会有着属于他们的广大土地。
人总是喜欢美好的事物,上帝也不例外,我们不能认为上帝会对所有族群一视同仁,即使群星昭示着人类的命运,它也会对有未来的族群一些优待,更早的应验时间,更多的天象展示,都是很好的方法。
观察史书,我们很容易发现,占星术的系统化是开始于春秋战国时期,集大成于唐朝。而对于占星术的利用,春秋战国及汉唐时期还属于国之大政,众多官员都有所涉猎,但从宋开始,就变成了市井之言,难登大雅之堂。
这个变化是起于何因,想想也很简单,因为占星已经无用了。神灵不再关注此地,对于中国王朝来说非常重大的事件,在神灵眼中也不过与西欧的一场小规模战争同等。
原本在开元占经里,2年内就要于中原王朝应验的天象,最后没有应验在中土,反而是应验在蒙古、东北,即使有部分应验,也是发生在几年以后,很少人会将之联系。
过往总结的条文,已不再适用于同一片土地。
说实话,按我的想法,只有文明的起始和辉煌年代,占星术才能得到有效研究利用,而现存世界上的文明,不是已经腐烂,就是正在腐烂,把自己的学习过程传出来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也不确定。
​只是想到20年后五星出东方又要出现,而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活到那时,干脆也留点印记,希望能对未来做点贡献吧。
    预言与历史
    预言与历史
    沉迷封建迷信,探究神秘学说。 占卜类文章没写准确时间的,默认2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