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科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聽相聲,有句話印象特別深刻:「人事科不幹人事。」為何會有如此評論?因為自己曾受過人事科的迫害。
65年考入華東師大一附中,學校大樓有校長室,黨支部,緊挨著的就是人事科。人事科的負責人叫林保瑞,個頭高大,卻老是陰沉著一張國字臉,彷彿別人借他錢未還似的。後來我參加工作,發現幾乎所有的人事科幹部都是一樣的德性—-從早到晚板著臉沒有笑容,男的像後爹,女的似晚娘。
進校第一天,人事科要學生填表存檔,我在「家庭成份」一欄填上「職員」。因為父母離了婚,我們跟隨母親。母親在學校任職,「成份」自然屬「職員」。
當時父親被打成右派,由於曾加入國軍而被定性「歷史反革命」,也因此判刑五年。
母親為了子女前途,不得不和父親「劃清界線」。我們也不得不改名換姓,與父親「斷絕關係」。
後來「畢業」了,上山下鄉了。我們在學校的個人檔案也都轉到了鄉下。一個偶然的機會,赫然發現我和弟弟的檔案戶口紙上,「家庭成份」一欄竟然是「反革命」三個字!
我像挨了一記悶棍,半餉說不出話來。怪不得一起插隊的同學招工的招工,升學的升學,唯獨弟弟和我都沒有份。「反革命」三個字,徹底毀了我倆的前途。
按照當局一向做法,「家庭成份」劃分是根據家庭主要成員經濟地位而定,農村有「地主,富農,上中農,下中農,貧雇農」等。城市則有「資本家,小業主,職員,工人,手工業者,城市貧民」等等。學校人事科蓄意竄改學生的「家庭成份」,然後把父母的「政治表現」偷偷塞入學生檔案,何其毒也!
直至「十年艱辛探索」結束,我們才返回上海。師大附中的人事科依然存在,不過那個人事幹部林保瑞卻高陞了,由學校幹部一躍變成了虹口區區長。
至今我對附中耿耿於懷,拒絕承認她是我的「母校」。世上哪有如此「母校」會惡意整蠱自己的孩子?明明是「職員」偏偏變成「反革命」——當初校方如果覺得本人填錯應「予以糾正」,那個姓林的也該知會一下本人,總不能讓當事人一直蒙在鼓裡吧?想起後來我還填表無數,每次填的都是「職員」,豈不給人留下「對組織不忠」、「填表講假話」的觀感?
人事科現在也都改名換姓了,變成了「人力資源部」。
過去以「整人為榮」「鬥人為樂」的人事科,現在變成了「珍惜人才」、「開發資源」的HR—-把人當人了。
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
人事科的人不幹人事,自有被天收拾的日子。
    5會員
    20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