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ALG城市聯盟賽 亞軍戰報及牌組心得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牠似乎就是古書裡所提及的鐵大蛇。傳說牠曾用雷電將大地化成了一片灰。 – 寶可夢圖鑑
大家好,我是大中天
這次選用的牌組是密勒頓電柱,最終成績亞軍
原本只是想寫個對局分析,結果不知不覺就把整篇文都寫出來了
老實說,去RL車票有點貴,我最近也有點缺錢,所以…
還是免費公布出來好了!
希望可以幫到喜歡密勒頓的玩家們
本次使用卡表

以下為當日對局
複賽:
冠亞:雪道夢幻 A先生 後 敗
前面沒有拿到獎 再不追輪次不會贏 只好龍王蠍先咬他三獎被杜鵑 起來沒東西卡死
後面有一個失誤 少用小電柱電一下他的大夢幻拉低他的血線 不過不影響最終輸的結果

四強:一擊洛 林威宇 二番戰 勝
起站霓虹魚 博士抽七沒有洛奇亞vs 寄

八強:放逐快龍 簡志軒 先 勝
對方沒有花環 沒有阿克 卡爛

十六強:帕白 戰隊內戰 Mark 後 勝
互相沒動點,我比他更順一點
預賽
R1:雪道夢幻 先 勝
起手兩張鑰圈兒 電槍兩次都中一顆 密勒頓-雷公-龍王蠍223拿

R2:忘了 勝
好像是放逐 沒什麼特別的,鑰匙圈正常打

R3:阿鬼皮 先 勝
我起站鑰匙圈,什麼球什麼怪都沒有 還好有博士
後一 對方手填雙無 填後排阿爾
先二 博士開完終於能撲場 但沒打出一拳 換對方
後二 對方老大抓200血的小電柱氣絕搶2獎
先三 做出大電柱+腰帶的密勒頓 不過開了離洞 只能打後台沒進化的小阿爾拿2
後三 對方下鬼龍 抓第二隻電柱出來拿2
先四 老大抓死他鬼龍
這時他阿爾打點過不去密勒頓 最後場忍蛙 鑰匙 密勒頓+腰帶 大電柱 不可能死 兩張老大都下去了 我覺得他只剩一張莎莉那 不要下小電柱這回合絕對不會死
最後莎莉娜抽五抽上海灘 壓掉雪道打280氣絕阿爾勝利

R4:放逐鬼龍 後 勝
起站鑰圈兒 手上沒其他怪
博士丟掉兩隻大電柱 這樣我很難去氣絕對方的大鬼龍 我硬搶對方兩隻鬼龍拿4 之後兩獎隨便拿 對方輪次回不來

R5:雪道夢幻+飛天皮 勝
鑰圈兒有卡到 後面對方要拼牌不得不下飛天皮讓自己卡了一格 有點虧
最後密勒頓-龍王蠍拿5之後打不死蠍只能飛天皮頂一下,還是倒了

R6:一擊洛 林威宇 敗
起站鑰圈兒 三把電槍0-0-2
對方掏出兩隻大鳥那一刻我就倒了

R7:放逐快龍 簡志軒 勝
對方卡爛,加新竹那場跟他打過三把都鬼切他,好扯

R8:帕路白馬 勝
對方前面白馬打出兩拳 手牌斷檔沒有抽濾沒有能量打不出第三拳 被我打死後抓他後台出來電死

選牌原因:


選擇密勒頓最主要是因為他可以兼容一些康特別人的手段,例如鑰圈兒,能夠對環境多數的牌組優開,鑰圈兒除了放逐之外,對於其他牌組也有一定壓制力
對到其他牌組也能夠用自己的高打點跟撲場能力進行反打
不選擇夢幻跟放逐主要是因為不喜歡被龍王蠍跟鑰圈兒干擾,我喜歡自己去抓別人,而不是被別人抓,並且我沒有信心能在那麼多放逐高手中海選出來
另外這副牌先後手都能打,不會後手就等死

很多人覺得密勒頓靠賽,電槍沒填到就下去了,但其實大部分時候填到一顆就可以接受,牌庫電能濃度夠的情況下一般都能做到
對到放逐也只需要一顆能量就可以做事
就算真的不幸沒有填到,也可以打推大電柱上去扛一拳待會靠手貼做進攻,或是找出第二把槍再賽一次
真的想穩一點你也可以養羊去彌補自己容易缺電的問題,但因為羊跟我鑰圈兒的戰術衝突,所以沒有投入

密勒頓最大的缺點是上下限開太大了,只要在平均值上我都有操作的空間,但在長賽程中很容易骰到一兩把下限,如果連續兩把槍都零顆電,這把就難打了
並且只有忍蛙跟雷公能抽牌的情況下,被裁判完有沒有動點就很看自己壓了多少張牌
我這次RL的成績是7-4,除了一把對到放逐康特可以討論之外,其他全都是真的沒辦法打的對局,我認為是我選牌策略的失誤,瑞士輪多的情況可能要考慮是否適合這種上下限開很大的牌型

投入單卡解析:


【鑰圈兒】
戰術核心,帶到三張
後攻有選擇的話看手牌決定是否起站,避免讓自己無法展開
針對放逐通常會下兩隻防離洞
做2大1小電柱打帶跑搶獎
夢幻可以考慮拔能推上去,賭他沒繩子和老大,目的只是讓他強制停牌一到二回合,給我們時間去做自己的後台
其實鑰圈兒有點像相反的電羊,電羊是加速自己填能,鑰圈兒則是減慢對手的做招給我們時間養怪,這樣電槍沒中至少我能多一個手填

【光輝甲賀忍蛙】
為數不多的抽濾怪,不需要鑰圈兒的對局會下去抽牌,130也不容易被點死,卡爛的時候也能抽二看看有沒有東西
要注意能量數還剩多少來決定要不要丟,注意沒有任何能量回收手段
手上能量過多的時候也可以抽一下,反正待會要博士能量都會丟光,一手手牌通常也不會在你的手裡過超過兩回合,拼牌就看你了
通常電槍先開在抽,能量抽上手會很蠢,除非是抽起來也沒差的情況

【雷公】
2能打手 雙方滿場打點跟密勒頓一樣,內戰要注意自己後台
瞬步抽一也可以增加資源

【海灘場地】
我認為自己能動起來是第一要務,所以投入三張保證自己可以順暢換位,被壓雪道也可以更容易拼到

【阿克羅馬的實驗】
第五張博士,不動到手牌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資源,同時也能壓掉兩張自己用不到的卡片
有人放3博士2阿克,也是不錯的選擇,東西就不會丟那麼快
如果你有放崩塌、杜鵑之類後期才需要的東西可以這樣帶,避免全部被你甩下去
另外如果對面是放逐被卡住了,開阿克可以打擊對方的精神

【派帕】
指定檢索,可以抓石板、腰帶、電槍、離洞繩、球等等,很靈活

【2老大+1莎莉娜】
現在有很多東西我希望能夠抓出來氣絕,例如忍蛙、勾魂眼、密勒頓ex都不能被莎莉娜抓
莎莉娜大部分時候也都不會開到抽牌的效果,有時還會讓我不能抓我要的東西出來,所以我投入老大放2去做進攻
我放到7張抽濾+1莎莉娜+2派帕檢索石板 這些都能讓我動起來,因此決定不放2莎莉娜
而且檢索時可以去注意一下抽濾支援者的數量,有時候老大完可以期待拿取的獎勵卡中有抽濾支援者

【離洞繩】
有時可以當老大用,讓對方推自己不想被打的東西上來,或是後台一排二獎的時候能作為終結手段

【講究腰帶】
減少做出310的難度,也作為不小心掉了一張大電柱的補償,給雷公時有奇效,補足對手故意空後台不足的傷害

投入的卡片:


【杜娟】
通常進三獎都會被拿兩個2,剩下一個2只要死一隻密勒頓ex就結束了,杜鵑也沒用
而且我們的目標就是一路打領先直到對方後追不了,我寧可用裁判在前期干擾
再加上前期上手完全無用,大部分時間都只會被博士甩下去,後期用石板都沒東西給你抓
喜歡的話可以帶一張

【奇巴納】
太過被動
被氣絕後奇巴納+手填去打一拳聽起來是不錯,但你要在被氣絕後才有用,前期抽上來我寧可他是別的支援者,被氣絕後你手上又不一定有,只能石板撿實在太笨重
可以補一顆能量很不錯,可以考慮

【飛天皮卡丘】
打洛奇亞用,沒帶是因為一洛奇亞在餅圖上並沒有到那麼多,二沒那麼好做出來,三做了也不一定贏
喜歡的可以帶,是一個不錯的對策
沒有鑰匙圈的組法遇到放逐也可以頂個幾下,他全家基礎都打不到你,古月鳥形同虛設減慢被set獎勵卡的速度

【倫琴貓】
兩隻電柱增傷後可以把打90氣絕順便把對方手裡的阿克丟掉,
沒帶有兩個原因,一是我選擇鑰匙圈打跑的戰術,所以是用小電柱打
二是如果裁判完他手上沒有阿克,你等於沒有干擾到,到時候忍蛙、花環都可以過牌去想辦法把阿克找出來
不喜歡鑰圈兒的可以帶來針對放逐

【帕奇利茲】
一獎打手
兩顆能打點最高110,血量70
抱歉了白色惡魔,我覺得沒料,能量需求不夠低,血量脆,打點不足
想要一獎打手可能可以投入,把自己獎勵卡變成2212

【茸茸羊】
做出來很強,但對到放逐一來他是一個90血靶子,
再來我對到非放逐通常會做成三隻大電柱、兩隻密勒頓、一隻忍蛙,這樣就沒有空間再下羊了
而且對放逐我的場會是做2大1小電柱2鑰匙圈,然後一顆能量給小電柱打帶跑這樣就夠了,沒有那麼缺能
如果是其他對局,養出來會比較好打,不用看電槍給不給面子,忍蛙也可以盡量丟
不過其實大部分情況電槍有填到一顆就可以接受,真的能量不足雷公2能打或是小電柱打一下躲後台都是一個選擇
最後他2能撤可能被抓出來罰站給對方爭取到時間,所以不投入
可以投入到11,22我覺得有點多

【霓虹魚】
後台很擠,前期下了會卡自己一格,通常後期才會用,去撿老大之類的
主要是檢索手段不足,除了手抽就是高級球,加起來才五張也不太夠

【雙無】
跟飛天皮搭配,手填上去就不用拼電槍了,小電柱也可以用
有帶飛天皮我會帶1

【神奧神殿】
可以在洛奇亞已經氣絕後裁判神殿,期待他沒有場地壓掉讓我們有時間去處理他的巨石丁
但我認為要掏出這兩張卡沒有那麼容易,封印石也只能做一次檢索,洛奇亞的場地數量也很多張,容易被壓掉
再來環境最多的是放逐,對到放逐這張卡基本沒有壓制力,下個版本換位能量出現後可能會考慮投入,可是那個我們自己也會放,尷尬
夢幻也能加減壓一下

【崩塌的競技場】
每年死於競技場崩塌的霓虹魚多達上萬隻,支持霓虹魚保育有你有我。
可以擠掉受傷的怪,有時候也能讓對方後台滿場下不了東西,還不錯,只是我真的很想要前期海灘場地上手,所以3海灘
喜歡的話2海灘1崩塌、2海灘1神殿都可以

【交替推車】
我比較想放離洞繩
有時候可以讓勾魂眼勾不死,但放逐自己點傷時就會防推車了,我覺得效果不夠好
而且只有1~2張也不一定能在要的時候上手,我們的手牌也會一直更換,很難留到我想要開的時候
優點是可以不用把對方場上的怪推下去就能解手痠,1推車1繩子也不錯

【寶可裝置3.0】
其實我比較習慣叫齒輪
增加動點,可以拼老大拼裁判拼博士
但牌組很擠,實在沒空間下,想要的話可以投入

【健行鞋】
我覺得這副牌並不需要投入鞋子,鞋子目的是壓牌,拼牌能力不夠好,我們本身已經能把自己的怪跟能量壓掉很多了
而且鞋子如果把太多資源丟下去後期會沒得玩,我們沒有任何回收手段,丟下去沒了就是沒了

【天空封印石】
龍王蠍+天空石能一口氣拿4,也可以給雷公跳獎,可以考慮,但太過上限我不喜歡
讓天空石活在夢幻的心中就好

對局策略

放逐
鑰圈兒鎖住、裁判抓好時間丟
鑰匙圈盡量下兩張,密勒頓拉兩隻電柱,下回合再一隻小電柱,兩隻進化後手填一能開始打帶跑
對方開到第一張阿克盡量丟裁判,避免他資源越打越多,兩張裁判盡量都要能開到
如果先手沒辦法兩隻鑰匙圈就不要拔能把鑰匙推上去,他有離洞繩會很虧,下在後台給他不能開離洞繩也有壓力
後台注意最後下滿不要給他喇叭鑰圈兒

放逐康特會難打一點 他會閃電鳥+天空石跳4獎 前面盡量不要太早被拿2 也不要讓他太快開始勾魂眼點傷
有鑰圈兒放逐快龍很難後攻放逐七,最後他可能會打得很像放逐蓋歐卡,也可能會快龍天空石跳獎,要特別注意
好在現在蓋歐卡已經很難打出兩個250了,注意大電柱可以捏著,最後進化上去讓電柱不會被點死
放逐鬼龍他如果鬼龍推上來噴兩張就上去搶他2獎,盡量再搭一個裁判,下個回合再卡回去
不過這要求我們能夠填出三能的密勒頓,雷公是沒有空間下去的,所以其實沒有很好處理

一擊洛奇亞
只要能先二掏出兩隻始祖大鳥,人人都能參加慈善洛奇亞大會。

先攻電他 後攻拼電槍電他 注意算一下雙方後台數量 看他貼v防後雷公還能不能氣絕
對方看到密勒頓一定會下兩隻洛 兩隻等於四獎 這樣他下魚壓力就會很大 可是不下又很容易卡,我們可以222拿,如果他先二掏出兩隻大鳥就送他,開到上限的洛奇亞我們打不贏
記得注意數對方能量數,有機會罰站到他抽乾
如果只下一隻洛你還打不死他 那也沒辦法
不要忘記有土龍,大電柱還是要準備一下
記得拜拜桌台市不要中,還有不要讓他第一回合把兩隻鳥丟下去

夢幻
匯流雪道都不算好打,對方抽濾系統比我們更強大,資源調度能力更強
鑰圈兒也不是很容易卡到對方
一樣順的話先打到2的輪次會贏
雪道夢幻:
最好的節奏是232 先搶一個2後能量都填好,再下龍王蠍去咬死,這樣杜鵑雪道後只要抽到老大、莎莉娜、離洞繩、場地、封印石這些都可以結束戰鬥,而且通常打到這裡你的牌庫已經被壓得差不多了,前期場地能扣就扣,用不到的怪都抓出來壓掉
如果你先用龍王蠍拿3很可能被杜鵑後拿不到剩下的獎勵卡
匯流系統抽濾比我們快太多了,他比我更容易能做到自己的遊戲目標,途中一直丟裁判干擾,封印石還會被吸塵器吹掉 頭痛
匯流夢幻:
他會用美洛跟你換,試試看能不能123拿,一樣拼速度的局,而且對方可以把匯流能貼蓋諾無效鑰圈兒的干擾
兩種夢幻都可以考慮先攻推鑰匙圈上去,但離洞繩老大都能解你,也可能匯流能+小菊兒打死鑰匙飛回去,白送一獎,看手牌決定
不一定要下兩隻,看手牌決定

密勒頓
看誰順,一樣順先打2獎會贏,有帶羊會很優開,通常222拿
大電柱可以做出來拼最後不用老大直接過他310,覺得不會死的時候也可以大電柱推上去打220去賺輪次
鑰匙圈也可以干擾對方撲場

莎奈朵
看到頭就開始痛,給他做出來就很難打。前期打手都是小人,獎勵卡拉不開的話前面被拿一個2,最後蒼響天空石跳4就結束了
看能不能過他沙奈ex310血,三隻大電柱不好做,腰帶又不能增傷,好不容易打死還只有兩獎
多用電柱第二招打,讓他更難拿到的第一個2,前期洗鍊沒有出來時老大抓他的忍蛙減速抽濾跟丟能量進度,中期抓奇魯利安讓他少一隻洗鍊和打手
注意裁判他不要讓他累積過多資源,兩張裁判盡量都要開到,還有通常莎奈朵不會帶腰帶,雷公有時候不會被莎奈朵ex氣絕
他11能量如果全部下去,朋友手冊克拉拉都用掉了,可以抓忍蛙罰站,他有可能完全沒辦法解,直接開始比牌庫張數

阿爾體系
鑰圈兒不要出來
阿爾頂傷200打不死密勒頓,腰帶也不能增傷,小電柱記得下三隻,這樣被打死一隻才能進化剩下兩隻氣絕阿爾
不過雷公打人要想清楚,可能被阿爾直接過血線
阿鬼皮:
抓掉他還沒進化的的鬼龍他就沒打點了 阿爾過不去密勒頓 小電柱能進化都進化上去不要給他打死
阿爾鋁鋼:
鋁鋼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就怕自己做不出來
給他做出陣這局差不多去了,可以試試看做大電柱跟他換,然後祈禱電槍都有填到跟他自己卡住
阿爾奇怪的東西(ex.沙羅蟒、化石翼龍、康特box):
很少人打,但要注意有這東西的存在
最佳解就是走位不要撞到,撞到就當正常阿爾牌組在打
注意看對方能量需求,有可能會奇巴納手填加雙無後打出一拳來
血量打點都注意一下
阿爾超夢:
現在沒有大護符,V防擋不到密勒頓,要注意的只剩莎奈朵,阿爾打點不足前面可能拿不到獎,後面做出超夢也可能追不回來,做3大電柱或是2大電柱+腰帶跟他拼一拳一隻阿爾
阿爾紅蓮鎧騎:
環境刺客,第一眼看到通常不知道在幹嘛
要知道這東西的存在,但不用太過提防,腦中有概念就好
基本邏輯就是紅蓮鎧騎的特性【送火】可以把火場這種只能填後排的東西轉到前排的打手去做動作

連千役
打不太贏 靠走位躲
熊血線太高基本秒不掉,剋屬直接倒
請洛奇亞幫我抓掉 謝謝
別忘記龍王蠍偶爾能打出來,雖然190通常也不能幹嘛
不要下小怪給他弄瑜珈閉環

小索羅風速狗
靠走位躲二號
160剋屬直接過全家,超級難打
抓他貪心栗鼠打死後裁判祈禱他動不起來
通常只會帶1~2,應該沒人帶三隻栗鼠吧?
拿4獎左右他還沒動起來你就會贏,老大捏一下防止小風速狗硬幣正面
其他小技巧:
  • 第一次檢索時數乾淨自己卡了什麼,抽上來的東西對於我們資源的運轉很有幫助
  • 有空格的時候可以用密勒頓先看一下再決定要不要發巢穴,不發可以拿來當高級的代價,如果覺得會被裁判干擾也可以用掉壓牌
  • 雷公只有200血,被古樂鳥打一下剛好被忍蛙穿,有推車可以推掉
  • 放逐會用喇叭把鑰圈兒吹起來再拿一次獎,可以用密勒頓把場拉滿去防
  • 記得適時提醒一下對手的速度,鑰圈兒鎖爛很可能讓對方思考太久導致打到雙敗

結語

密勒頓很多東西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例如電槍翻到的東西,抽濾也只能靠支援者,相對不穩定,所以很多對自己技術有自信的玩家會去選擇放逐、夢幻這些資源調度能力更強、也對整個遊戲進行有更深掌控的牌型
但密勒頓還是有許多優點,他有強大的一卡展開能力,傷害上限高,壓牌速度快讓自己在吃杜鵑裁判後容易抽起動點
做招速度也很快,我們可以把問題丟給對手去苦惱,避免對局被拖到雙敗
我還是得說,這副波動真的很大,你不用運氣好到到每把槍都兩顆,但至少平均要有一顆你才能好好玩遊戲
期望值來說都會有,但總會遇到那種兩把槍只有一顆的局,這種情況我們只能嘗試去用手填解決,像是電柱第一招或是雷公2能打
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到喜歡密勒頓的玩家,也讓更多人了解密勒頓這副牌,對這副牌有想法的人也可以一起交流!
歡迎分享,分享請附上本文連結
大中天
大中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