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鎮奇談自創牌組】深入叢林,斬殺蛇怪–蝴蝶劍陳麗麗牌組介紹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爆雷警告:

這篇文章可能會有多處提到《詭鎮奇談:失落的時代》(俗稱三循)的相關內容和機制,如果還沒有玩過不想被爆雷的玩家,請斟酌閱讀。

前言

前陣子剛剛和團友們跑完重返三循,當初在選角色的時候,一個決定當團隊的主調查手選擇探險家厄休拉,一個是負責躲避毒蛇的運動員麗塔•楊,還有一位是負責耍廢......我是說,提供資金援助的百萬富翁普雷斯頓(牌組可以參考我之前發表過的【擺爛公子哥】)。輪到我時看起來就只能擔任肅清敵人的專業戰鬥員,而隊友們此時又提出一項請求,看我能不能順便帶過度深入為團隊多刷點經驗值。經過一番挑選,考量到在叢林裡有時候不得不需要劈荊斬棘開拓道路,靈巧的身法也能有助於避開密林中的毒蛇蚊蟲和致命陷阱,最終拍板定案的角色就決定是武術家陳麗麗了。

傳說中的利桑亞拉黑(走錯棚了,喂!)

raw-image
raw-image

如果單看技能數值的話,陳麗麗與其說是紫家的法師,不如說是一名藍家的戰鬥員,而事實上也的確如此,雖然基礎版能使用大部分的紫家的卡牌,但卻只能購買藍家的高等卡牌。不得不再說一次官方七循(上一篇的【反擊流丹妮拉】不小心寫成八循了)在角色設計上真的意圖讓人精神錯亂,陳麗麗不能使用高等紫牌也就算了,還限制最多只能攜帶5張0等藍牌是有什麼毛病?在設計基礎牌組的時候,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必須放棄許多優秀的藍家0等牌,而且只有5張牌的扣打,紫家的偷經驗神卡掉進兔子洞也很難有所發揮,甚至還需要花費更多經驗值才能購買其他藍色高等卡牌,這一點未來我在寫天文學家諾曼的牌組介紹時絕對會再噴一次。

不過雖然在基礎牌組時,陳麗麗可能會經歷一段理科生被逼著去唸文組的陣痛期,但是等到獲得經驗值之後,陳麗麗的遊戲體驗也就會如同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除了可以購買高等藍色卡牌大展拳腳以外,隨著經驗值的提升,陳麗麗自身的修為也會越發精進,原本就已經不俗的各項數值還能更進一步地強化,關鍵就在陳麗麗的專屬卡"演武"。

陳麗麗是罕見的擁有4張專屬卡的角色,並且每一張的效果全都不一樣,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會提供一項技能數值常駐+1的效果,以及犧牲這點將專屬卡翻面,換取某種類似絕招的能力。不過也不用擔心這個絕招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只需要閉關休養一陣子,恢復元氣後又能將這些專屬卡翻回來。

這四種演武分別為:

  • 演武–心神合一:常駐+1意志,花費一個行動可以用1點直接傷害/恐懼為代價,自補3點恐懼/傷害,關鍵時刻可以用來救命。需要一整輪都沒有受到任何傷害或恐懼(包含分配給支援卡上也不行)才能翻面,我都俗稱為"清心功"。
  • 演武–凝神靜氣:常駐+1知識,花費一個行動直接將手牌補滿5張,如果極度缺牌的話還是有機會派上用場。需要一整輪手牌不超過1張(包含補給階段的抽牌)才能翻面,我都叫它"明智功"。
  • 演武–扭轉乾坤:常駐+1力量,花費一個行動蓄力,本回合陳麗麗執行的下一個檢定技能值+5,遇到某些必定需要通過的高難度冒險卡檢定,這個代價絕對值得。需要一整輪不能執行任何檢定(包含神話階段抽得遭遇卡)才能翻面,俗稱自然就是"蓄力功"。
  • 演武–穩如泰山:常駐+1敏捷,啟動之後可以立刻執行最多3次不同的攻擊或是躲避行動,可以是支援卡也能是事件卡,雖然我在牌組成形後是一次也沒用到,但如果一下子遇到大量敵人需要處理的話,或許能有奇效。需要一整輪不能與任何敵人位於相同地點才能翻面,暱稱為"飛腿功"。

在選定角色以後,陳麗麗就可以選擇一項演武為自己的基本功,我既然是團隊中力量擔當的戰鬥員,選擇的自是力量為主的"蓄力功"。然而陳麗麗最特別的能力,就是只需要集滿15點經驗值,便可以選擇自動加入一張新的演武(不需要花費經驗值)。也就是說,當陳麗麗獲得45點經驗值以後,開場便是技能數值4/3/5/4的超強角色,和其他角色相比,陳麗麗就能省下許多打出支援卡提升數值的行動和資源。

不過成為奎薩茲哈德拉赫......我是說超人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陳麗麗每加入一張新的演武,牌組也要跟著加入一張命運重擔,抽到時要強制讓一張演武"破功"(翻面,通常我都是選擇最沒用的"明智功"),或是受到各1點傷害和恐懼。當陳麗麗進化成完全體的時候,如果沒有被劇情亂塞弱點的話,牌組中至少也有5張弱點,這對於習慣狂抽猛抽的我來說也是不小的麻煩,動不動就被這些弱點gank。因此,我特意滿編了2張藍家的超強康特牌"吃一塹...",抽到麻煩的詭計遭遇卡(玩家的弱點也是一種遭遇)之後可以將它封印起來,下次再抽到相同名稱的卡牌就可以直接取消效果並一起棄掉;另外"我見過更遭的..."也能把遭遇卡或敵人所造成的傷害和恐懼轉化成資源,再加上經典的守護結界否決存在,陳麗麗對遭遇卡的抗性可以說是徹底拉滿。

戲弄瓦盧西亞預示者

三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那條陰魂不散的大蛇蛇了吧?我們第一次跑三循時就覺得這條臭蟒蛇特別棘手,從第二關以後每一場冒險時不時就跳出來騷擾一番,不但有boss級別的血量,反擊和警戒的特性也讓它像塊滾刀肉似的極難應付,最重要的是它復仇5又沒有勝利點,擊敗它完全沒有任何好處,結果只會更加激怒萬蛇之父伊格。幸好這隻蛇怪有個官方設計的退場機制,只需要成功攻擊和躲避它8次(4人團)就會暫時撤退,不過如果牌組沒有特別設計的話,要滿足這個條件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通常情況下至少也需要2.3位玩家協力才能在一輪內把它趕跑,拖得越久反而越危險。還記得我當時玩得角色安全顧問基馬尼一不小心反被它絞殺,剛買到銀幣就直接一命嗚呼(雖然後來證實我們有些規則玩錯),給我帶來了不小的心理陰影。

而這次挑戰重返三循,帶著前世(?)記憶的我為它專門挑選了蝴蝶對劍作為武器,第一次攻擊後無論成功或失敗都能再立刻攻擊一次,用來對付一般敵人的話,雖然需要兩次攻擊都命中才能額外造成1點傷害,但用來對付瓦盧西亞預示者卻是恰到好處,順利的話一回合就能累積攻擊成功6次,隊友麗塔•楊再躲避它一次的話,下一輪就能用最少的行動次數將它打發掉。

儘管蝴蝶對劍看起來好像傷害力有點不夠,然而其實仔細算起來也能當作是花費一次行動造成2~3點傷害的武器,並且和其他武器檢定失敗就等於打在空氣(或是隊友身上)不同,蝴蝶對劍即使一次攻擊失敗了,另外一劍至少還能造成1點傷害,有時候就是一些只差一血的敵人,要連續2次都攻擊失敗才會沒有辦法幹掉它。

不過有時候確實會感覺蝴蝶對劍在清理敵人方面不夠俐落,明明一擊就能打死的敵人卻偏偏需要攻擊2次,因此我在基礎牌組中放入一二連擊幽靈利刃,後續也購買提爾哈斯之牙作為關鍵時刻應付高血量敵人的手段。

牌組升級

這次先附上0等牌組:

https://arkhamdb.com/deck/view/3646535

雖然已經確定好未來大致上的升級方向,但在設計基礎牌組時還是困擾了我很久,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只有5張0等藍牌的限制,非常注重抽牌能力的我自然是恨不得能把藍家的0等抽牌卡都帶上,例如榮譽渾身是膽。但是又想要帶上能提高傷害的一二連擊,算一算結果居然沒有半張扣打留給任何武器,我想帶一把最基本的大砍刀出門都沒辦法,我只能從紫家的基礎武器裡挑選趁手的初始裝備,像是祭儀鐮刀或是詠春棍。考量到祭儀鐮刀還需要搭配月光儀式等清除毀滅標記的卡牌,而未來打算購買的蝴蝶對劍也是一件雙手武器,最後是先暫時使用詠春棍應付一下。

不過詠春棍也有一個麻煩的缺點,那就是需要想辦法填滿法術槽位,至少也要先佔用2個才能獲得+1傷害的效果。撇除掉一般紫家常見的攻擊或調查法術,畢竟陳麗麗還是以力量見長,這些法術未來沒有任何升級可能,使用上又可能會對陳麗麗的健康狀況造成負擔,最後我是選擇具有保命效果的護身法寶,還有同樣也是用力量進行攻擊,但除了手部槽位以外同時也佔用法術槽位的附魔劍

也因為如此,我又不得不再騰出一張藍色0等卡牌的空間,換成一張能增加手部槽位的子彈帶。但這麼做的問題是,由於實在是放不下最壞的打算或是森哲夫,所以檢索武器的手段只剩下背包一種,雖然可以一起把聖玫瑰珠護身法寶從牌庫撈出來,不過如果撈到子彈帶的話,要不要收進背包裡就還要根據是否會不小心槽位不夠而噴裝而評估一下。

最後是我跑圖時的升級過程:

基礎牌組

  • 演武–扭轉乾坤(蓄力功)
  • 基礎弱點:臂傷

Ps. 我們是用App自動抽選弱點的方式,話說我認為這個功能好像冥冥中就是會故意幫你挑選最不擅長的弱點,原本我就打算把傷害硬扛過去而沒有準備任何治療手段,結果這個臂傷讓我前期經常需要浪費時間去找隊友幫忙補血。

第一關

  • 子彈帶–>子彈帶
  • 背包×2–>背包×2

第二關

  • 沒有升級

支線冒險–吞噬萬物

  • 詠春棍–>蝴蝶對劍
  • 附魔劍–>拳擊手套
  • 附魔劍–>"吃一塹..."
  • 演武–心神合一(清心功)

第三關

  • 太陽神之音×2–>"我見過更遭的..."×2
  • –>伊塔卡

第四關

  • 壓制×2–>壓制×2

Ps. 我跑完後思考一下,感覺如果副武器是選擇用拳擊手套過濾牌庫的話,似乎應該不需要再升級壓制抽牌,而是要改成購買致命打擊來提升傷害;或者前面就應該是購買巨石錘作為副武器,否則抽不到蝴蝶對劍的話根本就無法對敵人造成有效傷害。

第五關

  • –>魅力超凡
  • 過度深入–>"吃一塹..."
  • 過度深入–>提爾哈斯之牙
  • 一二連擊–>一二連擊
  • 演武–穩如泰山(飛腿功)

第六關

  • 新晉術士–>吉里什•卡達基亞
  • 護身法寶–>先知先覺
  • –>寶物獵人
  • 演武–凝神靜氣

Ps. 第六關天機之城也是讓很多玩家印象深刻的關卡,尤其是開場就被沒收所有的獨特道具卡牌,以及調查員角色被換成一個小廢廢的外星人身體,這兩個機制肯定都讓第一次挑戰這關的玩家們吃盡苦頭。而我們在玩之前也有想到一些細節規則的問題,如果不知道的玩家可以參考一下:

  • 即使是獨特道具卡,但如果有不能離場效果(或是永久關鍵字),還是會正常放置入場,例如卡戎的銀幣索菲的照片
  • 在冒險設置時,調查員的角色卡會先放置入場,然後才根據冒險設置換成伊斯人之軀,所以在冒險設置期間觸發的角色能力,例如私家偵探喬的直覺牌組、狗哥皮特杜克,當然還有陳麗麗的各種演武。即使其他隊友都喪失了角色能力以及身體素質,不過陳麗麗在這個關卡還是能保有一定的作戰能力。

第七關

  • 聖玫瑰珠–>聖化之鏡
  • 榮譽–>"到這兒來!"
  • –>原定計劃
我自己經過實際測試(或者沒有)的詭鎮奇談自創牌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詭鎮奇談 - 伯爵夫人亞莉珊卓·佐爾齊簡介亞莉珊卓的技能值為3/4/2/4,調查員能力相當直接:每回合可以多一次談判行動,牌組構成除了本家綠色牌0-5之外還能使用所有的談判卡牌,正面背面都很清楚的告訴玩家該怎麼組牌並使用亞莉珊卓。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3-04
詭鎮奇談 - 科學家凱特‧溫斯羅普簡介凱特算是複雜度較高的角色,喜歡操作性的玩家應該會很喜歡,也是首位能調度線索幫助自己通過檢定的調查員。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3-02
詭鎮奇談 修理工威爾森‧理查德簡介Wilson的定位非常靈活,多虧了平均的技能值與非常棒的牌池,不論是當主要打手、彈性雙修、甚至是主調查手都非常適合。這次帶來的兩副都是比較偏向戰鬥的。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2-29
詭鎮奇談新手教學: 前科犯"倒霉蛋"奧圖爾綠家流浪者是很有趣的職階,不論是調查或是戰鬥都有許多不錯的牌,特色是玩起來會有作弊、不走正道的感覺。奧圖爾的能力相當的簡單粗暴:可以花費兩資源得到一個行動,資源運用得當的話每個回合有四個行動是相當不錯的事情,畢竟行動可以說是這個遊戲最珍貴的東西了。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2-28
詭鎮奇談新手教學:圖書館員黛西·沃克黛西擁有非常好的數值面板,能力簡單易懂又不失深度。雖然是第一批的調查員,但在當前五十多個角色中仍然算得上是前段班。主要原因是能力與書籍掛鉤,隨著後續的擴充出現了許多強力的書籍支援卡,黛西的強度也跟著直線上升。黛西的多元性很高,擁有多種流派與玩法,是一個新手跟老手都能得到樂趣與滿足的調查員。
Thumbnail
avatar
不可名狀的玩家
2024-01-23
惟因:詭鎮奇談卡牌版----馬克˙哈里根調查員指引惟因:詭鎮奇談卡牌版----馬克˙哈里根調查員指引 這是一篇為了詭鎮奇談卡牌版玩家做的調查員指引,會簡單介紹調查員特性、核心玩法、核心卡牌以及如何應對各種情況. 一、調查員特性 馬克的面板數值非常漂亮,大部分調查員的能力值總和為12點,而馬克多了1點. 自身能力為「放置傷害於控制的卡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1-09-19
詭鎮奇談卡牌版:各職業特性介紹(建議玩家閱讀)   在詭鎮奇談卡牌版(以下簡稱詭鎮)這款遊戲中,角色扮演可以算是核心特色,而區分角色特性的總共有五大職階(class). 1.守衛者 為他人挺身而戰,即是英雄.   擅長以現代武器與敵人作戰,是能夠掩護隊友深入險地的重要角色,能夠承受相對高的肉體傷害,但是對於精神傷害(恐懼)卻相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1-08-22
詭鎮奇談卡牌版:愈是探詢真相,也就愈接近瘋狂詭鎮奇談卡牌版:愈是探詢真相,也就愈接近瘋狂 詭鎮奇談卡牌版(以下簡稱詭鎮)是一款克蘇魯風格(以下簡稱克系)的遊戲,而只要提到克蘇魯,就勢必要提幾個重要元素.  1.高難度 比起為了讓玩家獲得勝利,克系的遊戲更著重讓玩家失敗,提高難度這點通常會透過「混亂」來表現,而所謂的混亂可以解釋為「失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