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事|2023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跑萬金石馬拉松,但是我卻有三件萬金石參賽跑衣。拜疫情之賜,原本報名的2020賽事屢屢停辦與一直延期,我終於在2023年有機會踏上萬金石的賽道參與台灣唯一的金標籤賽事。
金銀銅標籤
這邊為大家科普一下什麼是金標籤賽事,這是由國際田徑總會(IAAF)所頒發的認證,根據賽事的等級將其分為金銀銅標籤三種賽事等級,萬金石馬拉松與IAAF合作在2014年取得銅標籤認證後,接著在2017年升格為銀標籤賽事,最後終於在2023年IAAF宣布萬金石馬拉松為全台唯一的金標籤賽事,所以今年是進入金標籤的第一年,感覺今年參加意義特別不凡。
挑戰馬跑衣

小試挑戰馬

通常熱門的賽事不是要上網搶名額,就是平常有燒香這樣抽籤才有機會中籤,萬金石馬拉松自然也不例外,今年一共開放一萬一千個名額全馬六千名與挑戰馬五千名,目前還有沒有實力挑戰全馬,於是參與10K挑戰馬來感受一下什麼叫做國際田總的標籤賽事,還好平常有認真燒香拜拜還真的讓我幸運中籤。

車位一位難求

知道中籤的那一刻馬上上網找住宿,找來找去看到一間深澳漁港附近看海的民宿評價蠻不錯的,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大約開車30分鐘能到會場應該是還可以,看到網站已經剩最後一間房就也沒多想直接搶,當天入住後先往會場場勘還真是有夠遠,不過因為挑戰馬是6:50起跑,感覺也可以睡個飽再到會場,但沒想到的是大型活動會場周邊塞滿車子,到處找不到車位,但我們滿幸運的即時找到車位又幸運搭上大會接駁專車,不然應該是趕不上起跑時間,下次應該慎重考慮是否直接搭接駁車。
起跑區滿滿的人

挑戰馬起跑直接卡關

前一天一直在掙扎,因為天氣不太好飄起毛毛雨,如果明天下雨這還要跑嗎?果不其然一早起來還是綿綿細雨,心想有一年參加台北馬下大雨都跑了,這次也沒有理由不跑吧!所以我們就伴著毛毛雨來到起跑等候區,由於停車浪費了點時間,所以起跑區只能站在比較後面的位置,全馬是一起跑就進萬里隧道,挑戰馬在規劃上可能是怕互相的影響,沒有直接進隧道而是右轉往龜吼漁港,這樣的規劃問題有點大,挑戰馬五千名跑者一起跑就遇到一個縮減的跑道,整團人就塞在那邊加上有人卡在中間拍照,真的有點險象環生,而我的起跑位置在比較後面影響就有點大,第一次跑得像逃難一樣到處閃躲人群,一整個打亂我的節奏速度也拉不起來,原計畫是想用五分半配速來跑,看來只能聽天由命了。

成績自評還可以

慶幸的是突圍過人潮尖峰路段,配速漸漸回到正常的水平,風景也突然的開闊起來,尤其是跑出野柳後,整路到折返點都在海岸邊,邊跑邊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心情真是整個大好起來,而也慢慢加快了腳步也顧不得心跳一直處在爆掉邊緣就用這樣的速度一直跑下去,在最後一段進入萬里隧道後,真是大洗三溫暖,從原本下著雨濕濕冷冷的賽道進入隧道中,雖然沒有雨反而變得潮濕又悶熱,因一出隧道就是終點,還有餘力的人也都在此時開始加速而我也不例外,跟著大家一起加速迎向終點,最後雖然沒達到原本目標,但也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還可以。
What's Next

不愛跑卻又一直跑下去

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大型的馬拉松活動,但到場後發現會場的佈置還是有些創新與巧思,例如:LED的拱門,我是一次看到,完賽後還有冰水池的泡腳舒緩也是第一次看到,跑在海岸邊也是第一次,跑進隧道也是第一次,真的太多讓我印象深刻的第一次,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段從原本開闊明亮的賽道進入只有昏暗燈光的隧道再加速用盡力氣衝出隧道,真的有一種恍如隔世的重生感,當下確實也將一些不快拋諸腦後,這或許是我不愛跑步卻又一直跑下去的原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