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ee New Wave Live in The Wall Taipei 3.24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不是那種喜歡一個樂團會去把樂團歷史、成員、曲風轉變都一次搞懂的那種人,也因此可能無法順利成為樂評人。除了那些傳說人物之外,我對同時代音樂人的團體動向、個人以及私生活等等都不太感興趣,對我來說他們的音樂本身就是我判斷的所有依據了。去現場前,我不知道成員長的什麼樣,只在演出宣傳頁面看過他們三人的側臉。很遺憾的,編出那些輕巧搖擺令人想跳舞的bass手去年離團了,我對他一無所知,但卻聽過一首首他所編寫出的活躍低音聲線,使我非常感謝他在這個團體裡面的付出,他離開了,但這些美好會存在,直到永遠,或是所有載體消失灰滅之時。
24 號的早晨我在陌生的空間醒來,扁桃線發炎的關係,狀況並不好。躺著考慮是不是該躺到下午再出門,但還是覺得好不容易來台北太浪費了。走了一段路——抱著難免走路雨淋的決心,找了一間可以接受的早午餐,點了杯熱美式和一盤充滿培根香腸炒蛋和麵包的那種早餐——typical me,實際上桌的量大概比照片少了三分之一——typical Taipei。將小包裝奶油謹慎地抹在粗糙的麵包剖面,吃掉最後一口,打算將剩下的美式喝盡時,哇,我是知道的,我總是知道,我怎麼可能忘的了呢,無論機率是0%,或是80%,台北,總會下雨。不再住在個城市的我可以只露出苦笑,多坐了比預期多十分鐘的時間,任命拿起傘,走去松菸隨意晃晃消磨時間。在台北我沒有很想見的人,沒有什麼見到我一定會很開心的人。但這似乎也不只侷限於台北,以人生為尺度展開,好像一直都是這樣。我不知道有多少的人跟我一樣孤單,走來走去,遇見了幾個駐足、卻沒留下的人。我總是以為他們或許是這個人說不定,但我找到涵了,現在我覺得他是這個人,我相信無論在什麼時候,他都非常樂意見我、擁抱我,反之我也是。我在松菸誠品讀了本書,肚子有點餓時間有點多,在春水堂點了難喝的紅茶與六顆普通燒賣,我總得做些事情消耗七點前的時間。出了公館捷運站後雨下的好大,時間還有些,肚子有點餓,打算再去寶藏巖附近那條髒亂的飲食街隨便找一家東西吃,潮濕、擁擠、不潔,一瞬間那個非常熟悉的感覺又重新燃起。在台中的時候總覺得現在的我可能已經做好回台北挑戰的準備了,然而這倉促的雨似乎馬上把我拉回那個不愛甚至嫌惡台北的回憶之中。
人潮超乎想像的多,我的身高和個性讓我一直都是那個不愛擠前排的觀眾,the Wall 是個相當簡陋的場地,我只在這裡聽過一場小人和榕幫的合演,是一次相當普通的體驗,但演出本身很棒。等了一整個小時,早早佔了右後方的第二階梯附近的位置、用我水泥灰色白褲坐在那骯髒的地面。等了好久好久,訊號很差且真的好久,我開始讀起自己的論文。人群開始群簇到一個超乎我想像的程度,我的前面、後面以及圍繞 PA 附近的整圈,全部都充滿人,我覺得大家都很時髦且年輕,跟我想像中的 YNW 受眾差不多。
照著觀眾席的燈光開始閃爍,緩慢地逐漸微弱直至全暗,他們一個個在群眾歡騰的聲音下入場,背上樂器,隔了幾秒後,熟悉的人聲、吉他聲開始竄入耳中。在聽到聲音的那一刻,眼眶立刻泛出淚珠,流到了臉頰。當時的我心裡所想的是,這是那組一直陪伴著我的、只在 FujiRock Youtube 轉播中看過一次的他們,這個獨特的聲響,這個現場的器材差異與詮釋異同,他們就站在我眼前,演奏著快樂的樂曲。
  1. Megumi no Amen
非常快速的 intro 搭配海島語言般的人聲開啟了這首歌。這首歌我很不熟,在Parasio 之中不算愛的,但他們的聲音真實地在我耳邊響起這件事本身就已經令我流下眼淚。原來我不是對聽團無感,而是音樂與我的羈絆、的意義、和愛。整首歌聽起來就是他們比較早期的風格,有種很質樸的感覺。含有那些島嶼風格的呢喃與樂句,一陣清涼!
2. Fantasic Show
吉他 funky wah intro 是我對這首歌最深的印象,這個時候那個滿腔的喜愛使得我的淚水依然間歇性的流出。當時他唱到”……, why do you cry?” 的那句時,我十分確信我當時的確在哭泣,「我都來彈現場給你聽了為什麼要哭呢?」彷彿是被這樣提醒著。
3. Good Bye
這首歌是最大的驚喜,是我聽過的 the very first 他們的歌。當時看到一位也在彈吉他的外校人士,覺得他很酷,想知道他都在聽什麼酷酷的歌,在他的臉書 timeline 上面發現他分享過這首歌。於是我對這個團的第一印象是會寫一些怪異 riff 的日團,我一直以為我們的交集就只會有這首歌而已,殊不知他們後來會變成這樣,我們後來會變成這種關係。題外話,離場的時候,我有看到那位同學站在排簽名的隊伍中。雖然說我不在他那偷看到之後應該也會從別的地方聽到YNW,但還是很想謝謝他,也希望他的樂團薄荷綠工廠也能被大家聽見且喜愛。
4. You Make Me Smile Again
這首是這場演出最大的收穫,洋溢著積極愉快輕鬆活潑之氣氛的歌曲。之前聽到那段鄉村前奏就有點被勸退。但這幾天無論什麼時候我都放著這首歌一邊搖擺跳舞。這首歌有很多迷人的地方,比如副歌那個”smile ah ah ah ah again”的延遲唱法、進副歌整首個節奏緩下來彷彿是很認真地握著對方的手說著「你真的讓我再次開心了起來了耶」同時保有很棒的 groove、副歌吉他用的 tremble 之類的效果器和人聲超搭、同樣的 tone 從最後一次副歌接到 outro 的那段小旋律真的有種很完美的收尾感:預示結束的同時又能讓那個歡快感延續。然後最後,再升個八度,讓整首個更加歡快、在更歡樂的氣氛中嘟嘟嘟嚕地結束。我的天啊,為什麼沒有人把這首歌拿去當什麼歡快青春 CM 的旋律呢?
5. Ana no Mujina
這首歌直到嗚呼~之後,開始有點乘坐巴士或公車感覺。YNW的歌或許正如某人所說的,非常適合公路旅行聆聽呢。當初聽到他們的樂曲被說成是當代citypop,當時只聽過 Good bye 的我感覺到有點詫異,但現在我能承認,他們的歌曲非常適合一邊開車一邊聽!尾奏那衝浪音樂班的沁涼彷彿帶出了整個夏天的歡快。
6. Good Night Station
「今天要說晚安了喔」我假設他在副歌唱的那句話是這個意思。覺得他們好擅長寫溫柔的歌,口白時吉他同時彈的那段句子真的很有夜晚的氣味。最後在呀呀呀的部分,即使喉嚨好痛還是忍不住小聲地跟著唱了。這首歌也是我非常熟悉的曲子,我相信在合唱時我一定是保持眼眶泛淚的狀態,原來自己那麼喜歡那麼寶貝的音樂被真實地、誠摯地在眼前重現是這種感覺。今天之前我從來沒感覺過。
7. Rain Of Your Heart
還沒從情緒裡回覆,這是新EP中的歌曲,還沒有學會欣賞它,但出現在這個時間點非常剛好,能讓我稍微從滿溢的情緒之中清醒些。
8. Climax Night
這首大概是他們廣為人知的第一首 hit song 吧,錄音的人聲有點痞痞的,2014年的唱腔似乎就是這樣,現場的詮釋讓它變成了一首完全的溫柔曲子。YNW 和夜晚的關聯度真的極高,相較於 890 的 citypop 那種光彩奪目,YNW 的感覺更像是拖著疲憊的身體眺望這華美的、一部分屬於我、另一部分不屬於我的繁雜喧嘩城市,那樣的感覺,是種溫柔的不勝唏噓感吧。最後的 la la la,我原本以為我應該是非常反感合唱類的橋段,但一樣,一樣,我還是在淚水模糊的狀況一起拉完了。我真正喜歡上他們應該就是因為這首歌吧,不意外地,我通常喜歡大多數人喜歡的那幾首。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抽了四張衛生紙了。沒想到……
9. HOW DO YOU FEEL
接下來居然接這首,好狠。一聽到持續、規律響著的貝斯前奏我就知道終於還是來了。開場就哭得唏哩嘩啦的我完全被自己嚇到,我根本不是那麼容易哭的人、更遑論看現場。當時我想著,如果現在就這副德性,演到這首歌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這首歌對 2022 年的我來說非常重要,在每一個身心受到重創的時刻,是它不斷地提醒我,記得關注自己的感覺、要好好疼愛自己、抱抱自己。第一次被它提醒時,下了公車的我哭濕了整個口罩,它溫柔的曲調以及唱腔讓我覺得好像被安穩地摟在懷裡、摸著頭。「沒事的」彷彿有人這樣子說著,那個人應該是我吧,是經過了這一切的我。副歌第一句的曲調讓我覺得有種提起行李的感覺,要離開現在了,要離開不能再停留的地方了,就跟每一個我被這首歌救贖的時間點一樣,我當下都是正在離開某處或某個人的。逐漸喧嘩的 outro 有種情緒被緩慢淤染眩開的感覺,彷彿昇華了一樣。
10. Toromi Days(Summer)
這首個來的正是時候,虛無飄渺的溫柔曲調,又是那種寂靜落寞的感覺,某程度給我的感覺滿類似 climax night 的,我很喜歡它帶給我的那種有距離感的溫柔,接在那首歌之後實在太好了。
11. Ride on Wave
其實我一直以為他唱的是 life don’t wait 還一邊覺得怎麼那麼俗氣。這首歌我最喜歡的部分大概是吉他手從 1:50 開始彈的那段東西吧,律動感非常棒,不自覺地用自己很舒服的方式跟著搖擺了。前三首我的姿勢大概是站定著身體因啜泣而顫抖著,時不時得用手擦眼睛或臉頰上的淚水。從這首開始好像能夠接受自己的確是在看這個那麼意義重大的樂團演出,開始能夠很享受眼前所見、耳之所聞了。
12. A.Y.A
這就是那首一直重複 any time any time any time good time。沒有特別喜歡但還是被他們特殊的 groovy 帶的跳起了舞,一邊覺得自己那些在人群中的矜持和不自在在今晚好像都很自然地消失了。很羨慕他們去泰國的那天主唱有跳下來跟觀眾一起 any time。台北場可能太密集了吧。
13. Like Sixteen Candles
跳舞!
14. あしたてんきになれ
跳舞!!
EN1.SISSOU
我超愛這首的,WINDORGAN 的開門曲。那種速度感、活躍的氣氛、間奏中十足契合的演奏,這首個相當可以代表 YNW 我自己覺得。「さらば ADIOS GOOD BYE 再見  またね」 實在是太可愛了。
EN2. to the moon
這首前奏一下我馬上不可置信地抓住我兩邊的頭髮,原來現場的這段前奏這麼美好阿!這首歌俏皮可愛,感覺像是國小隔天要去戶外教學的晚上,先被某種仙子帶去模擬玩一遍的感覺。此外,我覺得ここは東京被改成台北有點不搭。這首歌我超熟,忍不住整首一起痛痛的唱完了。
EN3. Bluemin’ Days
跳舞!!!
EN4. Haru no Umi
這首大概是新EP裡面我最沒有喜歡的一首,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這種空曠慢歌了,導致我把它當成一個最後高潮的前奏,這是因為,我一直覺得最後一首歌一定會是 CAN YOU FEEL IT?,其實有點失望。最後大家在現場吵鬧安可大概十幾分鐘,主唱出來跟大家說謝謝再見的時候,才能真正放下這份期待。走去搭公車的時候,我還搭訕了一位弟弟,問他你不覺得少了 CAN YOU FEEL IT? 嗎?他也說難怪感覺怪怪的。雖然這樣說,我那天晚上所得到的遠遠超乎我所預期的。我只能偷偷在我紀念這天演出的歌單的最後偷偷加上這首我最喜歡的歌,同時期待他們下次的到來。
離開的心情非常疲憊同時踏實滿足,雙腿因為舞動而有點痠痠的。在聽這場之前,過去的經驗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適合聽現場或音樂祭的人,我好像就是沒有辦法那麼沉浸其中。現在我發現,原來只是沒有那麼深刻的連結與愛而已。去年發生的事讓 YNW 住進我心裡了,那天晚上我非常非常快樂。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