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偶像 Vtuber 公司上市,從財務數據了解商業模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來講點有趣的財務(?)。
『人氣虛擬偶像事務所 hololive Production 母公司 Cover 於今(3/27)正式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同步公開財報資料透露元宇宙項目《Holoearth》預計 2024 年推出。』
我純粹因為好奇,去看了一下 Cover 近期剛公開的公司策略簡報,你可以把它當作法說會的簡報,或者類似 Apple 的發表會,約莫就是這個等級的東西。還不到財報,但是會有一些財務的關鍵數字,更多的可能是關於營運面的介紹。

科普一下VTuber

這家公司的虛擬偶像就是VTuber,簡單來說就是直播主+虛擬人物IP,這家公司目前有 71 名 VTuber,在 Youtube上破百萬訂閱的高達 31 人,語系橫跨日文、英文、印尼文。

財務數據部分

VTuber 平均營收 200萬日圓,2022年營收 136 億日圓(約 31 億台幣),毛利率約 45%,淨利率 13%,長期目標是淨利率 30 %。
(這邊可以思考一下有沒有在畫大餅)
​​

營收組成

38.4% 直播、16.1% Live/活動、35.3% 週邊、10% IP授權
最重要的是在娛樂產業的特殊定位,簡報中是寫到他們擁有低成本且具有高產量粉絲共創內容(UGC)的商業模式。我覺得是一個滿強大的飛輪,這個共創其實包含很多面向,像是插圖創作、直播剪輯、翻譯...等,其中插圖創作是虛擬偶像IP比較特有的部分。

我的補充

1. 各方面的數據都有點超出我的想像,不過淨利沒有我想像中厲害
2. 英文、日文市場的經營很好理解,我原本以為除了印尼之外還有其他語系,如果有人知道為何選擇印尼歡迎跟我分享XD
3. 商業飛輪也比我想的驚人,特別是插圖創作的部分,有些畫師就是因此打開名氣,也不乏台灣畫師
4. 比起直接看財報,我更推薦大家去看法說會或是年報,可以快速的理解這個產業的樣貌
5. 我還是沒有自己講的那麼不喜歡財會(口嫌體正直?),我喜歡研究有趣的東西,其實每個產業都有它有趣的地方啦
6. 日本其實沒有會計系(我也是聽去交換的同學講才知道)
7. 我好像沒有認真看過日文財報...
8. 聽直播可以練英文日文印尼文聽力,素材超多不怕沒東西聽

​關於學習財報

其實我一直覺得要讀財報,有兩個切入點,一個是「財務」一個是「產業」
財務就是財務思維,但這點就是一般人比較缺乏的。很多人都直接選擇這個角度,財報拿起來就硬幹,但在對產業、公司沒有太多了解的情況之下,直接從財務(財報)切入其實滿困難的,因為你同時在學習財務和產業兩個陌生的領域啊。
非財會背景的話,我會建議從產業切入,而且要先選擇自己熟悉的產業,像是自己所在的、平常會接觸的、有興趣的產業,最好是你看得到它表面上的營運、產品的話最好要是可以想像它的生產流程,這樣至少會有一些基本的理解,再去看財務數字才能夠做連結。
我看到大部分人會以投資的角度去學習財報,所以很常會從台灣的大公司下手,而這些公司幾乎都是製造業,除非你實際在該產業或是相關產業,不然這些產業通常是離我們很遙遠的,那你就同時要理解產業又要理解財務,怎麼可能不痛苦?
所以我會怎麼選?餐飲、咖啡、電信服務、純買賣、通路業,我覺得都算好上手,比起半導體都容易想像的多吧?當然另一方面也是我比較熟這些產業XD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想收到更多關於「人生投資」的靈感,歡迎訂閱電子報
最新文章首發 網站|社群 FB IG
生活經營 x 自我覺察 x 理財規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虛擬貨幣-探索基礎知識、DeFi、投資策略和未來趨勢參考來源 本文章參考自《所謂「我不投資」,就是-all-in-在法定貨幣》。 前言 虛擬貨幣作為一種新興的數字資產,正逐漸改變我們的金融世界。本文將深入探討虛擬貨幣的基礎知識、去中心化金融(DeFi)、投資策略以及未來發展趨勢,旨在幫助讀者全面了解這一領域。 章節一:虛擬貨幣的基礎知識
Thumbnail
avatar
一二三
2024-06-19
虛擬攝影棚▪︎咒語描述: 黑色空曠的攝影棚裡面,有三盞燈, 一個主燈 一個背景燈 一個邊緣燈 ▪︎咒語描述: 黑色空曠的攝影棚裡面,有三盞燈, 一個主燈: 紅色燈<Red> 一個背景燈: 綠色燈<Green> 一個邊緣燈: 藍色燈 <Blue> ▪︎咒語描述: 黑色空曠的攝影棚裡面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6-03
虛擬招聘會:如何提升求職體驗?隨著虛擬招聘會的普及,有效利用線上平臺提升求職體驗成為一大關鍵。本文提供幾點建議,幫助你展現最佳狀態。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5-31
《虛擬中國》所在劇集推薦度:★★★「虛擬中國」這樣泛政治化的的標題,入住要求「四個人不同國籍」,卻僅僅在電子鎖上開了「國籍」「自我認同」的玩笑,而後便導向父母子女相處、房東房客互動安全,這樣的劇情令人不解。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4-05-15
虛擬貨幣:進入「虛擬」新世界虛擬貨幣已經開始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並改變了金融系統。本文揭開了虛擬貨幣的面紗,介紹了它的起源、運作方式以及未來發展,呼籲人們期待更自在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那些努力
2024-05-15
NFT 社群研究報告(03):英國虛擬偶像項目 Tori Zero本熊喜歡購買即使破發,團隊仍然有在努力工作的項目的NFT,因為即使破發也努力地工作,即使失去社群還是會默默耕耘的團隊,實在難得。而今個七月,本熊將會講述一個經歷了長達兩個月的FUD及熊市後,社群近乎消失,社群健康度十分低落,但項目方還是默默地工作,近日總算有點成績的項目:Tori Zero。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8-13
虛擬貨幣和加密貨幣不一樣嗎? | 理財伴 來談錢 Lydia Yu什麼是虛擬貨幣? 什麼是加密貨幣? 是不是看到新聞或是聽到別人討論的時候傻傻分不清楚?那你需要看一下這篇文章,因為其實不論是虛擬貨幣或是加密貨幣都離你的生活比你想像中的近。
Thumbnail
avatar
Lydia Yu
2022-04-22
虛擬世界中的真實情誼那是十八年前的事了。一群素昧平生的網友,為了共同的理想,要生產一個網站的內容而成為同工,成立了目前所謂的聖經資源網站。在輸入內容的過程中,我們透過BBS聯繫,也會不定期召開網友會。在籌備過程中,建立了親密的戰友般的革命情感。 網站負責人(姑且稱之為「老闆」、「老闆娘」)對我很好,一開始我在其姊妹網站
avatar
羅珊
2020-02-12
虛擬房子01你一直想起那棟木屋。傾頹了很久,爬滿了藤蔓,既生又死。 忘了是在哪裡看見的,只是一直在你腦海裡,成為適用許多事的比喻。
Thumbnail
avatar
燒焦的獨角獸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