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宅軍團長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大概在2020年開始認真的看V。

所謂的「V」,指的是VTuber,也就是「Virtual YouTuber」的簡稱;如今這算是一個約定俗成的詞彙,因為這些VTuber已經不一定是在YouTube上直播——此即「虛擬實況主」。VTuber的發展歷史說長不長(最早是從2016年的「絆愛」開始)、說短不短(例如2002年的好萊塢電影《虛擬偶像》〔Simone〕或甚至1982年日本動畫《超時空要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中的林明美,某種意義上都有VTuber的概念在);但不能不承認的,是V圈這幾年在疫情的影響下蓬勃發展,已然成為幾年前無法想像的榮景盛況(或許,甚至有些供過於求)。

2020年中,因為Hololive EN一期生出道,以及JP四期生桐生可可的事件,我開始關注VTuber,從而掉入了——抱歉,不是兔子洞——白色獅子洞;「入坑」對我來說代表的是「有花錢」,作為收入不高的自由業者,這段時間我真的有花過錢的,只有購買獅白的週年與生日周邊而已。在此之前,我其實也看了絆愛的影片很長一段時間。

直到去年暑假前後,我才認真想要把自己的「目光」從海外VTuber身上轉回臺灣。這其中有些「困難」需要克服,例如有些人覺得二次元角色講中文怪怪的;或者就是覺得「臺灣」什麼什麼的就比日本、歐美的同樣事物稍差了一點。

經過近一年的「回歸本土」,我算是正式入坑了臺V。所以,我想要趁這個機會,分享幾位我近期很認真在追的臺灣VTuber;首先,就讓我們從「宅宅軍團長」開始介紹起吧!

raw-image

「宅宅軍團長」是2021年出道的個人勢VTuber,是所謂的「藝文時事科學新知VTuber」;本文使用的圖片是2.0造型,於2022年11月更換並使用至今。

在成為VTuber之前,宅宅軍團長便以「在家是宅宅,出外是女孩」podcast活躍於網路平台上,其內容也多符合「藝文」相關的主題:

在家是宅宅,出外是女孩: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huuuuuc/platforms

我是在今年年初才第一次看到宅宅軍團長的,原因是彼時剛結束的國際書展。舉辦在台北世貿的書展在2月5日結束,我在2月6日就返回花蓮;2月8日,我的YouTube首頁跳出了一個從來沒見過的臺V直播推薦,就是宅宅軍團長參加國際書展後的心得雜談——我個人自稱這個契機是網路演算法繼讓〈Plastic Love〉在歐美爆紅後的第二次奇蹟:

宅宅軍團長的直播內容以藝文相關、時事分享、主題雜談為主,尤其在藝文分享上是與大多數VTuber不太一樣的地方,也因此深深吸引我;出於好奇,我接著參加了2月12日進行的「讀墨電子書交換大會」。拜讀墨「贈書給朋友」的機制,讀者可以購買電子書兌換碼,將自己喜歡的作品送給任何人(當然,你要送討厭的作品給誰也可以)——宅宅軍團長定期舉辦的電子書交換大會,讓每位參加者提供一本250元以內的讀墨電子書作品,並簡介作品內容、說明自己推薦這本作品的原因。藉由這樣的機制,除了鼓勵閱讀、促進消費,也讓讀者接觸到過去自己可能沒有興趣、沒有機會觸及的閱讀領域:

那場電子書交換大會上,也出現了許多好友的作品;除了我自己推薦、交換的乃賴作品《萬歲》外,還有薛西斯、瀟湘神等人接龍完成的《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楊双子《開動了!老台中: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以及夏民學長的《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看到朋友的書在讀者之間受到推廣、閱讀,心情相當愉悅。下一次的「讀墨電子書交換大會」預計會在八月中進行,我也已經想到要推薦誰的作品了,敬請期待!

除此之外,另一個宅宅軍團長會定期進行的直播主題,是每個月月初的「X月書單」;宅宅會在該場直播中,分享自己上個月所看過的作品,其中除了海內外小說創作外,也偶有社會學、心理學、科普相關的作品出現在其書單內。在介紹並分享閱讀心得之餘,宅宅也盡量謹守不爆雷的原則,讓有興趣的觀眾讀者有機會透過自己去認識、理解作品,個人認為是非常好的介紹方式:

宅宅軍團長的另一個「招牌節目」是「讀書會」。這個穩定、長期的直播主題系列內容中,宅宅會挑選數本作品,藉由觀眾投票來決定討論哪一本,而後在接下來的數週乃至於數月中,宅宅便會帶領觀眾讀者,導讀作品中的諸多內容——這樣的作品通常是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相關的知識性書籍;藉由這樣的活動,觀眾不只有機會購買、閱讀並參與讀書會的討論,也有機會藉此獲得動力,閱讀並獲得自己領域以外的知識。前陣子《逆思維》讀書會結束後,目前的讀書會作品為《哈佛 ✕ 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機會來聽聽看喔!但需要注意的是,作為宅宅的主力節目,讀書會的內容只有在直播當下才是「免費收看」的;一旦直播結束,便會成為二階會員以上的限定內容,需要月付150元成為二階會員,才能看到直播紀錄檔。

當然,作為「藝文時事科學新知VTuber」,宅宅的守備範圍可不只限於閱讀上。只要有機會前往欣賞劇場、影展,宅宅也都會專門開台分享、討論自己前往劇場看劇、欣賞影展作品的心得;從劇場的設備、有趣的故事發展到演員的發揮,讓幾乎不進劇場、不追影展的我也心動不已。在時事方面,喜歡閱讀《報導者》、《轉角國際》、《關鍵評論》等新聞社論網站資訊的宅宅,也樂於向聽眾分享、討論諸多時事——從知名演員失智、假新聞、缺蛋危機、國際上的人道救援到傑尼斯性醜聞、臉書偷拍社團與BBC紀錄片追蹤性侵偷拍網站……宅宅軍團長透過自己的觀察與理解,向觀眾分享自己的看法,準備內容之豐富令我感佩,也因為感受到宅宅對議題的關心,讓人想要主動思考、瞭解更多:

除了上述種種直播內容外,宅宅也是相當勤於直播的個人勢VTuber,正常狀況下平日每天傍晚五點都會直播,每週也都至少會有一次與其他VTuber的連動企劃;相對來說,直播時間則大多控制在二到三小時內,鮮有長時間的耐久直播主題。

「宅宅軍團長」是個「八十多歲的退休軍人」,曾於二戰中負責獵殺納粹;雖然我們可以單純解讀這些資訊只是VTuber的「角色設定」,但這些設定多少也說明了其人對於自身價值、定位甚至立場的想像。有趣的是,宅宅的會員被稱為「冷凍食品」,是被宅宅切成肉塊冷凍進冰箱、介於生死之間的不明存在——我常常在想,這些肉塊,難道代表我被切之前是納粹嗎?不然宅宅為什麼要切我……

在諸多很會玩遊戲、很會唱歌,所謂陪伴型的女性VTuber中,宅宅軍團長的特色明顯、明確,卻或許也因此跟VTuber長期發展出來的「預期客群」有些許落差;宅宅的名言之一,便是——

我跟你們不是朋友。

他不是來逗你開心、當你的「婆」的VTuber,但我覺得,宅宅軍團長擁有不同的魅力;他對閱讀的熱愛、對故事的著迷、對時事的洞察,以及對議題的同理,對我來說都同樣深具魅力。即將兩週年的宅宅,訂閱數未滿四千,但就我自己的觀察,宅宅每次開台時的「同接數」(即時線上同時觀看人數)都不低,近期更時常破百,以訂閱比例來說相當不錯,顯見其直播內容是有料、值得一看,並且能夠獲得什麼的。

如果你對閱讀、對故事、對各式各樣的時事議題也有興趣的話,歡迎跟我一起加入冷凍食品的行列——「藝文時事科學新知VTuber」宅宅軍團長,推薦給大家。

宅宅軍團長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ommanderotaku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uuuuuc_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huuuuuc/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uuuuuc

by 冷凍食品上校.Merlin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