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圓神出版社
之前在迷誠品的podcast聽到一本書,覺得節目把那本書詮釋得非常好,所以聽完後立刻去買了這本《我可能錯了》。(不得不說迷誠品的podcast非常好聽,製作團隊的腦子超好、品味過人,很會選好書!)
這本書記錄了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我讀完書後才去查,發現他已經在2022 年 1 月過世。

財務長突然跑去當和尚

比約恩的一生或許也算傳奇,他在26歲事業有成,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卻忽然做出讓旁人訝異的決定——選擇拋下一切,去泰國森林展開僧侶的修行。他誠實的紀錄了僧侶生活的一些點滴,包括打坐想睡、修行的時候一樣忍不住心猿意馬等等。是嘛!出家最好是那麼簡單,把頭髮剃掉不會直接就剃掉三千煩惱好嗎!即使是在僧眾裡面,還是會有大家討厭的人,也一樣會有情緒起伏。

不要那麼相信自己

「我可能錯了」是整本書最重要的一句話,他帶來的價值是:「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因為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念頭!那些念頭來自於各種印記(如果在薩古魯那兒,或許就會說是業力。但如果是心理學,或可被解釋成意識與潛意識等),甚至我們根本也沒辦法控制腦海中要跳出哪些念頭。
如果我們要選擇相信每個念頭,最能折磨我們的,將會是我們自己。我很喜歡書裡這句話:「心在當下的程度,會影響你和其他人的關係。我們都知道和一個心不在焉的人互動是什麼滋味。」所有的念頭千軍萬馬奔騰的時候,我們其實對自己也是心不在焉!
我們的念頭來自我們相信自己應該要be smart、要規劃、要控制,但比約恩想傳達的是:或許人們可以「多呼吸、少思考」,不要只依靠那些念頭、那些「應該」、那些控制,鬆開手是智慧。

竟然還還俗?

如果他沒有還俗,去經歷現世世界,我可能不覺得這個僧人說的有什麼好聽的——其他人不也都是這麼說嗎?最重要的轉折還是他竟在17年僧侶生涯後還俗。令我驚異的是,原來還俗的旅程竟比出家更加困難,憂鬱症的襲來、與西方主流價值的衝突等等,彷彿這趟還俗之旅是為了眾生而來體驗。
還俗後的才是真切地要把那17年學習的東西拿出來用的時候,如果用不上,不就證明了那些所謂的智慧,只是在打高空?「我可能錯了!」真正發揮了作用!當那些黑暗的念頭,在現世開始衝擊一個還俗的僧人時,比約恩說自己:「從來沒有像這段時間這樣有動力不相信自己的每一個念頭⋯⋯由於我練習了這麼久的『放下』,因此可以在深不見底的無望中調用這項能力。」。

這些念頭不等於你

放下念頭與控制,轉向內心並聆聽、活在當下,定時在平靜中休息、活在信任中。基督徒享有的安息日,也是每週提醒一次:該全然地放下、交托。
我很喜歡這段話,相信這段話不只能幫助我,也能幫助到其他人:
所有念頭中,最傷人的就是──我應該有所不同。我應該更聰明、更勤奮、更富有、更有才華、更苗條、更成熟才對。你可以永無止境地卡在這些念頭裡。
但你也可以緩緩地跨出來,然後臉上帶著微笑說道:
「謝謝你的反饋。我們再聯絡。」
我可能錯了:https://www.eslite.com/exhibitions/CU202301-0026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