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教育社團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談談參加「輕鬆讀小5」給我的心得。
  我第一次看到老師分享的筆記,覺得老師的筆記非常的簡單,甚至有點太簡單了。那時候的我覺得這太容易了吧!而且這有什麼看頭呢?之後老師分享了 一些單元影片,才發現說原來大道至簡,老師總能將深奧的道理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教會大家。
  在加入「輕鬆讀小5」後,我看了老師的社會第一單元影片,第一眼就震撼了我,因為老師只一張圖就說明台灣位居西太平洋航運的重要位置,用地圖方式來講解,我當下覺得這真的是太厲害了!把短短句話一段文字轉變成圖像,並且在我的腦海裡留下深刻的記憶,完全不會忘記,而我順便把台灣上下國家名稱全給記下來了。看完老師簡單的影片後,深深的被老師的功力折服,這樣看似簡單實則深厚的功夫,是花了多少時間淬煉而成的呢? 接下來我看了小孩的社會課本。現在的課本設計精美,精簡的文字搭配大量照片,比起我們聯考那個年代來說已經非常完美了。課文前面附上的年代時間表,能夠讓學生看到歷史複雜迴流,猶如給他們一個抵擋洪水的護身符,讓他們可以站穩記憶的腳跟。但是文字上的敘述還是有局限,沒有辦法讓大腦立即喜歡和吸收,光讀課文就要大腦記下來是有難度的。
  在臉書推薦文中,有個「腦X想想」的記憶訓練補習班,裡面告訴你如何輕鬆讀書得高分,進入理想學校。
它的重點:讀書只有3個關鍵(用對技巧,輕鬆到不行)
◎抓取重點→整理筆記→記憶理解 但要注意:參考書、講義整理的重點都「不是重點」;筆記不是抄一抄就好,而是「整理」內容;記憶不是重複寫重複念,而是轉化「內化」。
◎準備考試三大技巧 1.金榜題名考試法: 簡化/二八法則 真正課本內容80%都不是重點,真正「會考的只有那20%」,只要能精準抓到這百分20,就能輕鬆考高分。 2.圖文並茂筆記法: 分化/歸納整理 只要將文謅謅的課文分類、濃縮、整合,不只能「增強理解力」,還能「增強記憶力」。 3.過目不忘記憶法: 內化/將資訊內化 記憶不是大聲念或重複21遍就有效,真正的關鍵在於,如何把這個死板板的內容內化成裡有感的東西,就能「瞬間記憶」!
最終的方向是: 天馬行空聯想法→→過目不忘記憶法→→圖文並茂筆記法→→一目十行速讀法→→金榜題名考試法
  以上就是該補習班的核心理念,為什麼要提這個呢? 老師創立社團一直秉持著善心、真誠教學和佛系行銷方式。老師沒有什麼花俏和飢餓行銷的宣傳,總希望孩子能透過社團的資料自主學習,免去補習的奔波和金錢體力的消耗,讓孩子擁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來成長、探索這世界。家長最終希望孩子能學習快樂,快樂學習進入適合自己的理想學校。這需要策略,而老師給的影片與試題與剛上述補習班所說的重點不謀而合。
  老師已經把「金榜題名法」的那個法傳授給我們了。老師強調過:真正課本內容80%都不是重點,真正「會考的只有那20%」。老師去蕪存菁的資料,是我們孩子最棒的禮物,從最要的觀念入手,就能訓練了提取重點的能力。 理解這層關係後,我也發現了如何寫筆記。
  我是一個上課非常專心,但是完全不知道如何寫筆記的人,因為參考書、評量上面不是都有重點歸納了,那我為什麼還要再寫一次呢?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筆記到底要怎麼寫的原因。
  我也嚐試從書中找答案或是看名師怎麼做筆記,得到的都是:整理啊!你要整理你的筆記啊!可是我就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整理啊?到底要整理什麼?不就是課本上面那些重點,把重點畫線就好,只要讀畫線的重點不就得了,為什麼又要花力氣再寫下來?這不是浪費時間嗎?
  老師已經給我們每個單元重點清晰的影片,再配上了老師給我們的試題,試題是圍繞這個單元的重點,每個單元大約有60到80左右的題目,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題目,測驗我們是不是能夠了解掌握這個單元的要素,告訴我們的什麼是重點。
  在我做完題目後驚為天人,這些寫錯的題目就是我們腦袋對這單元不清楚的部分,而這個該怎麼辦呢?對!就是要做筆記!就是整理自己的思緒!即使已經讀過課本、看過影片和做過題目,人的大腦並不是電腦,沒辦法立即記下來,大部的人都只是一般普通人,所以我們記憶力只能靠回顧與複習。
  只讀畫重點的部分,不是大腦喜歡的學習法,畢竟不是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所以要怎麼讓海馬迴願意記得久記得牢呢?用筆記整理你不會的東西,再把這個單元的重點融入進去筆記中,那就能在這個脈絡架構底下回想,不會的是什麼?會的是什麼?就能讓我們的學習深刻刻劃在腦海中。
  因此我解鎖如何畫出心智圖,用文字與圖畫變成大腦的記憶線索,畫出這個單元的心智圖大綱,也順便整理了大腦裡面的資訊,這不就是再複習了一遍,而大腦記憶就會更深刻。把不會的變會,把會的變得更牢靠,這不就是學習的樂趣嗎?
  老師把已經幫我們把最困難的第一步完成,把單元的重點整理出來,讓我們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加上單元的重點試題,如果能再搭配自己整理的筆記,這樣我們的大腦就能牢牢記住,知識就能為我們所用。
  非常感謝楊老師,您是我學習中的貴人。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米米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啟第一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揠苗助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臉書回顧 今天臉書的回顧~我家主子小叮噹與蟑螂的對決,小叮噹完勝,果真是過客家的貓,對蟑螂絕對不會手下留情° 臉書當時的內容是:下班回家~主子小叮噹幫我留了禮物在廁所°😑 家裡拔拔真的粉有事,小叮噹本來在床上睡覺覺,拔拔在廁所發現大強,竟然直接把睡夢中的小叮噹,抱進廁所直接跟大強面對面🤣 想想超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5-13
臉書廣告投遞稅費與報稅完全解析 - 稅金、手續費、報稅、繳稅一次說清楚!針對臉書廣告投遞的稅費及報稅問題進行完全解析,包括個人投遞、企業/組織自行投遞、透過代理商投遞的差異,以及營業稅、扣繳稅、服務費、國外刷卡手續費和所得憑證的相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林彥竹會計師
2024-05-07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用英文有效組織想法3步驟:《描述現象、提出解法、表達轉折》今天想藉由一段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的一段英文訪談影片分享要怎麼「用英文有效地組織腦中零碎的想法」 需要「即席反應」的狀況下要怎麼不會卡住地描述自己想法呢?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5-05
臉書跳出的回憶 昨晚臉書跑出家裡主子小叮噹的回顧文,看著看著自己都覺得好笑😂° 好快主子小叮噹來到過客家已經四年半了,昨天臉書這篇文是小叮噹六個月時,過客帶牠去做結紮手術的回憶文,當時拍下小叮噹的表情還挺有趣的° 雖然這四年半來,小叮噹把客廳的沙發給拆了,牆壁上的壁布滿滿的抓痕,但小叮噹帶給我們全家的歡樂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4-19
臉書遊戲,偶而玩一玩很放鬆遊戲不僅是轉化心情的良藥,於我而言,遊戲進行時,也是我思考事情或建構文章脈絡的時候。 只要不沉迷,個人認為玩遊戲其實是有幾許好處的。
avatar
蒔緣
2024-03-07
臉書管理員們,有人舉報了您的頁面?!這是釣魚攻擊!誤入陷阱可能整個粉絲團被盜還喪失管理權近期有許多臉書粉絲團管理員收到「有人舉報了您的頁面關於冒充和冒充個人或企業的行為」,並要求透過連結登入。其實這些都是假的!根本不是臉書發送的訊息,連登入頁都是釣魚網站,一但登入將整個帳號被盜,所有管理員都會喪失管理權。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3-16
臉書社團管理規則ok不ok?|論網路禮儀的重要性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寫這篇是一篇專門來討拍的文章,寫美食部落格,有時候就是會去一些大型的臉書社團交流,之前也在同一個社團發表過幾十篇文章了,突然被一句"這網站不OK"給拒絕發文 ,我突然整個爆氣(#`Д´)ノ   抱歉啊~就是很沉不住氣,覺得都很替在方格子vocus裡龐大的創作者們感到委屈了呢~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2-18
臉書廣告商出走 抵制團體批祖克柏處理沒誠意抵制團體與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團隊在周二(7日)舉行線上視訊會議,試圖和談此次抵制活動,但抵制團體表示,臉書團隊對内部提出的10點訴求皆以官腔回應且毫無誠意,會程僅一個多小時便草草結束,和談結果破局。
Thumbnail
avatar
Iron Cattle
2020-07-14
臉書超強大的再行銷廣告(Retargeting)怎麼做?!四大手法大公開我們之前有介紹過如何降低臉書廣告成本的方法,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法就是「再行銷」(Retargerting),究竟為什麼這是個非常強大的網路行銷技巧呢?而又具體該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3-30
臉書廣告費用大公開:每次鏈結點擊成本,曝光、鏈結點擊策略怎麼選?無論是Facebook或是Instagram,其實都是讓你的品牌大量觸及客戶的一個很好的網路行銷管道,雖然在臉書上也有許多免費的宣傳技巧,但是要快速產生效益,短時間內觸及廣大潛在客群,付費臉書廣告往往是網路行銷的不二法門。要如何降低費用,增強收益?讓我們先來了解臉書廣告費用的影響因素及市場平均成本。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