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3:旅遊行銷-李靜儀JEAN,旅遊業工作秘辛大爆料!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00:00:48
這裡是職業女超人super woma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非常歡迎大家持續收聽職業女超人的節目,這一集我將介紹我之前自己的工作經歷-旅遊行銷這個行業。尤其在疫情之後,旅遊業又蓬勃發展大舉徵才,因此相信有很多人會很好奇,旅遊業除了領隊導遊帶團這樣的工作之外,旅遊行銷又是在做什麼?
這一集節目內容當中,我好像爆料太多旅遊業的秘辛了,尤其又是我之前在大陸駐派的各種經歷,相信有很多人都會以為旅遊業就只是吃喝玩樂而已,其實每一份工作真的都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如果你剛好最近想要轉行從事旅遊業,或是正想要應徵旅遊行銷這樣的工作時,那你不妨可以聽聽看這一集節目內容哦!

旅遊行銷工作的三個基本能力

這個工作是我的職涯當中做得最久也最重要的一段工作經歷,希望這集節目內容也可以提供給你一些關於旅遊業和旅遊行銷工作的參考。如果你想要從事旅遊業的行銷工作,可能要有幾個專業能力和特質:
  1. 你要非常能夠適應各種陌生的環境
  2. 你最好要具有企劃和專案管理的基本能力
  3. 你能夠獨立自主的處理各種隨機應變的問題
這三個條件其實都是在旅遊行業當中,從業人員最基本最需要的一些工作技能。
00:02:27
這份工作對我來講非常重要,因為它等於算是我邁入30歲以上的職涯領域當中一個指標性的工作,一來是因為它的品牌有足夠的知名度,二來是因為它具有給我非常大的一個工作的空間跟範圍,讓我覺得在這份工作當中獲得自由,是我待到最久的一份工作將近7年,然後又讓我覺得彈性最大的一份工作,可是做這一份工作我也付出了非常多,而且它等於是讓我覺得最累最辛苦卻最有收穫的一份工作,這份工作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在做兩岸旅遊景點和旅遊產業的品牌行銷工作。例如,如果在臺灣的話,就是幫臺灣的旅遊局寫所謂旅遊觀光的一些行銷企劃的標案,不管是政府標案或者是旅遊景點的行銷活動的企劃案,那這個對我來說本來就是我之前的工作經驗當中很自然而且很容易去做到的就是寫計劃書,裡面包含了一些旅遊經驗的重點旅遊景點的介紹,以及旅遊行銷推廣的一些特色之類的,所以其實做這份工作,你要有很強的一個行銷企劃的能力,那當然其實這份工作不只於此,那時候我選擇這份工作,原因是因為它可以讓我第一次接觸到大陸那一邊的行銷工作機會。
00:04:08
所以,其實我算是在這個公司當中,第一個自願自己派駐到大陸去的品牌行銷人員,那當時我願意自願去提出這個要求,是因為一來其實我喜歡挑戰沒有人做過的事情,二來是當初大陸對很多人來講,我相信不管是不是年輕人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很多想要往大陸去發展的人也好,都是很期待的一個異地工作的機會。所以我那時候已經超過30歲了,對我來講,我必須要有一個挑戰自己的一個目標,那其實我本身本來就是獨立性非常強的一個人,而且我非常喜歡,非常享受,能夠一個人在旅程當中,不管是出差也好或者旅行當中也好,能夠獨自去面對陌生環境的這樣一個特色,算是我個人獨具的個性,所以其實這份工作我之所以會主動提起要駐派到大陸去,也就是因為我覺得只要讓我能夠飛出去,遠離臺灣,其實對我而言都是一個非常新鮮大膽的挑戰,我想要去嘗試這樣不同的體驗,所以我一個人背了將近2-30公斤的行李,然後就直接飛到大陸的成都在那裡定居,到那邊的第一個月開始我就自己找租房子的地方,然後在那邊開始經營起這個公司外派給我的工作和這個專案工作。那這樣的工作最重要就是,就像我之前提到工作經驗也好,就是你必須要不怕生不怕陌生環境,而且能夠自己獨立照顧自己的生活需求。我第一次長達超過4個月以上沒有回家,然後遠離自己的家人,在陌生的環境裡生活。

旅遊行銷的具體工作內容

00:06:06
當有人會問說這個旅遊行銷的一個工作是什麼樣的內容呢?今天如果你想要走旅遊業,尤其最近疫情解封,旅遊產業還有觀光產業又大舉興起,大家都期待能夠出國或者是到處去旅遊,那其實做旅遊行銷最重要一點就是把所有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旅遊景點、旅遊資訊以及實際的旅遊內容,就是說住宿的旅館、吃飯的美食餐廳或是當地景點的介紹…等,這些訊息完整的能夠做一些記錄或是包裝,然後回到國內品牌市場來做推廣。所以我當初的工作就是類似幫助在大陸的這個各省的旅遊局官方的角色去提出這樣的案子跟企劃案與他們合作,幫助他們推廣在大陸的各個旅遊景點。然後回到臺灣來做行銷的規劃之後,介紹給臺灣人到大陸去旅遊。所以這份工作讓我覺得非常新鮮,因為我一開始到大陸的時候,其實跟大家一樣很不習慣,不管是在異地的生活也好或是吃的一些文化環境跟條件也好,我都不是那麼適應,尤其第一次就到成都去,那邊是吃這個麻辣重口味,成都的一些香辣美食及異地文化讓我都覺得特別新鮮有趣,那品牌行銷的工作就是到各個景點及官方的旅遊局或者是在地的旅遊景點的管理處這些地方,跟他們的業務對接的窗口洽談合作,然後提出這樣的合作案之後跟他們爭取預算,所以你要在這個計劃書裡頭寫清楚,你要在專案管理的內容裡頭包含時間、預算範圍的內容以及行銷的特色亮點,寫清楚之後跟他們提出這樣子的合作提案,甚至比較重大一點的案子是要到官方的旅遊局去提出所謂的標案的程序,而標案的程序其實非常複雜就不贅述,我要做業務洽談以及行銷企劃、品牌企劃,還有行銷執行這個一條龍的工作模式,那我是一個人就在那邊,必須把它全部處理好。

旅遊行銷與旅遊產品設計流程

00:08:15
這份工作讓我覺得壓力非常大,也非常累,可是我做得還蠻開心,是因為它讓我可以一個人在異地生活,自己去結交當地的朋友,或者是在那邊去體驗別人不一樣的生活,對我來講都是非常新鮮的體驗。那這份工作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要負責帶著臺灣這一方的媒體記者也好或是部落客達人也好,或者是我們在行銷計畫當中所提到一些重點的推廣人員,包含產品企劃也好,一起到當地的景點去做踩線,所謂踩線就是依照我們包裝好的行程路線,實際帶領這一群媒體人一起去走一趟實際的景點做出媒體報導之類,所以有點像是大家在看這個節目播出的時候,譬如像是這個時尚玩家,那他們會帶大家到某一個地方去吃什麼美食?吃什麼小吃?這個交通要怎麼走?或者是那邊有沒有好玩好吃的地方?然後住哪裡最舒服?然後這些詳細的內容,他們都是用節目具體的呈現,而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帶領媒體跟部落客或者是相關的產品設計的人員,實際到當地去走一趟這樣的行程之後,就記錄這些素材,包含照片影片以及文字內容跟官方提供的素材來做包裝。

旅遊行銷工作喝酒應酬半夜工作是常態

00:10:08
做這份工作其實最累的就是處理人的關係了,因為在10年前,大陸跟臺灣來往這個生意的時候。最重要一點就是要喝酒應酬,這幾年是有一些改變,因為官場文化的關係跟政治氛圍的影響,在當初10年前,我們跟大陸那一邊做合作的時候,基本上喝酒應酬是免不了的,而這我相信也是很多人沒有辦法接受的,可是在做服務產業跟生活產業這樣的一個媒體形態,尤其到大陸去要應對的人非常複雜,可能上到一些大的領導、官員、政府上面的一些主管,下到一些基層的景點、服務人員跟基層的一些管理人員,你都必須要打點好這個人脈的關係,因為,我們的旅遊產品能不能銷售的好,都是有賴於這一些關係人所提供的資源,包含一些票價優惠或是一些景點的一些特殊服務,這些其實都是旅行社非常需求而且非常需要的整合資源。那我們的工作就是必須要善盡做好業務人脈的經營其實就是人脈關係,這樣的人際經營,其實也讓我可以立即馬上跟他們建立好一定的關係,甚至有一些客戶到最後都成為我非常好的朋友。做旅遊品牌行銷這樣的一個工作,最累的就是人際應酬,我因為這樣的工作關係在那邊待很多年,也喝了不少假酒吧!而且這份工作是沒有上下班時間的限制,因為既然你一個人駐派在外,你必須要負責整個市場的行銷工作,所以他並不會有固定上下班的限制,因為如果週末假日你的客戶或是你的這個關係人,想要跟你一起吃個飯喝個茶,或者是到任何地方去談合作,就你這個駐派當地的人來講是必須使命必達的,因為這是你的責任。公司有提供駐外津貼給你,公司有提供這樣的福利給你,你就必須要善盡你的責任跟工作,那我在這幾年當中,幾乎等於像拼命三郎一樣去做這份事業,然後有時候可能半夜凌晨都必須要跟客戶喝酒應酬,這也是常態。

想要轉業投入旅遊行銷工作 請先擁抱熱情和適應變化

00:12: 05
如果真有心在這幾年想要轉換到旅遊產業跑道的朋友們,不管你是跳槽也好,轉業也好,或是想要嘗試一下做旅遊產業的服務,有這樣特質的工作的人也好,可能都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如果你剛好想要做的就是像我現在所說的像是旅遊品牌行銷的工作,那有可能就要面臨到人際跟業務方面及行銷的一個應酬角色的往來,那當然並不是每家公司或是每個工作職務都需要如此,其實,我想要做這一份工作,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可以滿足我喜歡到處趴趴走的個性,我曾經到大陸最遠的地方就是四川不用講,我也去過西藏,然後也去過雲貴高原,所以對我來講,我就是把駐派到大陸這樣的工作經驗當作是旅遊經歷,而且我可以為了一些執行專案的內容,比如說拍攝微電影或是採訪一些特殊的景點,那基本上就是全程帶著拍攝的工作人員上山下海,到世界各地去取景,那這也是我這份工作的一個職務範圍。

旅遊行銷是極具創意創新的工作型態

00:14:01
這份工作讓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也就是最有創意的地方,就是我可以大膽去發揮自己的想法,因為在行銷領域當中,它是沒有任何限制條件,只要你能夠達成客戶的期待,只要你能夠完成客戶給你交代的任務,目標是你可以用任何方式在預算範圍的控制之下,你都可以盡情地去發揮自己想要做的一些專長的事情。例如當初我可能就是接觸到成都旅遊這樣的專案時,成都最有名的特色就是麻辣火鍋還有熊貓,還有它在這個文學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些角色跟地位,甚至在藝術上也佔有一定的重要性。所以當初提案的時候,我們就發揮了一些多重創意,把這些內容做組合包裝,做出了一條具有當地特色景點的一些旅遊行程,非常受到市場歡迎,甚至我們還把這樣的一個文化特色,擴大放大到直接在臺灣成立一個實體的店中店,讓成都這樣的情景和氛圍還有特色能夠在臺灣重現,讓在臺灣的朋友能夠實際體會到成都旅遊跟四川旅遊,甚至是在大陸旅遊能夠接觸到的文化屬性的一些內容,那甚至當初客戶也有要求,在電子化部分(數位化),我們也是非常前進的(先進),在辦一些記者會的活動或是現場活動的時候,客戶可能會要求你要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前端的一些特色來呈現。記者會活動會突出一些讓人家關注的焦點,所以我們在整個活動設計上甚至是旅遊展的一些展館的規劃上,都會具體地呈現出整個四川旅遊的熊貓或是這些主題旅遊的一些特質,所以我們在設計上面就可以發展出很多不同的方向跟內容,這是讓我覺得最有趣的一份工作的重點,那這就是剛才我所說的最有趣最有創意的地方,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一個非常需要別人給你制式範圍或是制式規定或是某一些重點的提煉,你才有辦法去完成一個項目或是一個活動的話,那這樣的工作可能對我來講就會比較辛苦一點點,因為你可能要發揮一些創意,甚至跟你工作的同事一起去腦力激盪,拿出一些特色是別人所沒有的,而是你才有獨具優勢的一些亮點跟特色去包裝給客戶,在他們預算之內達成他要的效果,這個是還蠻重要的。所以這份工作對我來講是我的職業生涯當中比例佔最大時間待最久,當然也是最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而且收穫最大的一份工作,也讓我在面對不同的溝通對象,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跟不同的環境所塑造的條件下,我必須在這樣的一個多重因素之下,去做好專案管理的工作。
00:17:42
我曾經做過一個非常大的案子就是在廈門的時候,就是承接一個接待的現場,我必須要花費大量的精神跟時間,在很短時間之內就要做好前臺的佈置包含整個平面設計,還有現場的一個接待流程,因為我們那次的任務是要接待來自上千名來自海內外外籍的旅客以及外籍的貴賓。我在前臺的這個接待流程的設計上就非常花心思,跟我們的團隊人員一起去做溝通,然後把這個臺灣的服務精神包含奉茶,或是說一些臺灣的獨具特色,在這個接待流程當中也呈現出來,也是首家首次利用所謂的電子報到的程序,它其實這些都是我跟團隊合作的同事們一起去發揮出來的創意,然後把它打造出來的包裝。因為我擔任的角色是在中間銜接的專案管理控管的工作,我必須要銜接這個客戶端跟我後端的執行端,那中間一些執行細節就會請自己的同事一起幫忙執行,這就會需要有很大的團隊領導的能力,如果你今天想要去投遞履歷,或是想要轉業去找尋這樣類似的旅遊行銷的工作時,你在面對不同人的多種角色,這件事情的應對跟平衡能力也要很強,因為隨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突發狀況需要你去協調,所以這一份工作對我來講就是非常具有份量的一份工作,也讓我學習到非常多,當然也因為這份工作的關係,讓我對旅遊有更深切的體驗,而且非常熱愛,而我確定我能夠獨自旅遊這個能力跟特色成為我終身的職志,就是一輩子都要旅行這件事情會讓我覺得非常的開心。

旅遊成為我終生職志也成為創業的養分

00:19:47
我非常喜歡旅遊,這也影響到我在後來離開這份工作之後,獨自去創業也是開展跟旅遊類似相關的一個主題內容,然後我希望能夠在旅遊這件事情上有更深的著墨,所以我目前正在推動的就是在芳香旅遊之類的行程,跟女性是有關於身心靈屬性的這樣的一個行程。這些啟發都是在我這一份工作當中所面臨到很多人的一個回饋,或是接觸到很實際的一個產品,我才有這樣深深的體悟,而且非常希望能夠把它做成一個非常美好的內容跟產品之後,讓更多人看見旅遊它有不同的層次,它可能不是只有一些吃喝玩樂的行程,而是能夠讓人深深地感受到體驗到,旅行就是一場修行,旅遊它其實就是讓你在身心靈各方面達到平衡狀態的一個過程,旅遊更是讓你回到自我。

旅遊行銷職務的五大人格特質

所以這份工作對我來講,真的是在我人生當中佔有非常大的影響,也對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轉折。如果你今天想要轉業,或是轉換跑道或是想要投入旅遊行銷服務產業的工作時,建議你有幾點人格特質可以去參考:
1. 你要有獨立工作的能力
2. 你要有面對壓力跟處理複雜人際關係的能力
3. 你要有一些應對基本業務應酬的一些能力
4. 你要有能夠掌控全局並處理供需雙方關係的專案管理控管的能力
5. 你要有能夠面對一些挑戰,不怕冒險勇於創新的一些特性
這些都是我建議想要轉職或轉業或是想要投入旅遊產業的人,一些在專業工作上面的經驗分享,希望你也能夠在未來找到屬於自己特質適合的旅遊產業工作喔!
#職業女超人#旅遊行銷#旅遊業#旅遊達人#一邊工作一邊旅行#李靜儀JEANLEE#獨立專業#大陸駐派#大陸工作#一個人旅行#旅遊業秘辛大爆料#女性創業#Podcast節目
喜歡一個人旅行 環遊世界
★李靜儀/Jean
曾任電視台節目企劃並在媒體業超過十年以上行銷工作經歷,曾任職台灣旅遊業派駐大陸主管,近十年來往兩岸工作,近年回台旅居世界各地喜歡一個人旅行。曾挑戰旅歐五國30天,大陸邊疆、中歐、東南亞、日韓…等,十年來環遊世界30多個國家上百座城市,愛上了到世界各地尋找大自然氣息的身心旅程。
"職業女超人"
Super Women Super Power!
夢想無極限 大膽往前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多多支持!

☆如果你想要看到本集節目的文字版文章全文,歡迎到官網訂閱最新訊息!
www.miss-boss.com

🌹加入FB 私密社團-職業女超人:歡迎進群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經歷!
www.facebook.com/groups/supercareerwomen/

⚡️聽完這集記得留言回饋給我喔!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dvmcbmi0m7n01t45boz3049/comments

☕️若您支持我持續創作,歡迎您請我喝杯咖啡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dvmcbmi0m7n01t45boz3049

🎧如果你認為本節目對您有所啟發和幫助,請支持訂閱這個頻道,並在Podcast留言+評分5顆星,這將是我最大的創作動力,非常感謝!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