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45+中高齡女性找到生涯轉型與再創豐盛有餘的第二人生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很多人是不是常在工作十幾二十年之後,失去對工作的熱情和遇到瓶頸?如果人生可以暫停,你會選擇在人生的中段做哪些預備及選擇? 這集我特別邀請到生涯教練黃卉莉Vicky與我們分享,45+中高齡女性如何在人生的上半場開始預備中高齡的生涯轉型及退場機制?退場不是退休,而是規劃第二人生甚至是創業?我們要如何在生活、財務、職涯上做改變或選擇找到自己的使命與天賦?讓自己找到豐盛有餘的第二人生。


立即收聽這集節目-女性生涯轉型教練-黃卉莉VICKY

立即收聽這集節目-女性生涯轉型教練-黃卉莉VICKY

立即收聽這集節目-女性生涯轉型教練-黃卉莉VICKY

黃卉莉Vicky,她目前是一位國際職涯發展資源師以及深愛轉型教練,長期為中高齡的女性協助生涯發展和熱愛轉型的輔導。很多人是不是常在工作一二十年之後,失去對工作熱情和遇到瓶頸?如果人生可以暫停,你會選擇在人生的中斷做哪些預備以及選擇。這一集我特別邀請到Vicky,跟我們分享如何在人生的上半場開始預備退場機制?退場不是退休,而是規劃中高齡女性的第二人生,甚至是創業,我們要如何在生活、財務、職涯上去改變或選擇找到自己的使命和天賦。


永感豐創 勇敢去創造中高齡女性生涯轉型與豐盛精采的第二人生

00:01:14

我在45歲的時候開始就不想做以前的工作,然後從中國大陸回到臺灣,那時候就是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所以就在去年底的時候,想要開始去做永感豐創,意思就是勇敢。意思就是我們不是老了,我們只是需要勇敢,因為我一直研究正向心理學,一直在研究人類為什麼要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然後發現這一路上我研究下來,就是人怎麼活出一個豐盛的人生?

中年階段在臺灣還是有點歧視,有些人想要再回到職場去工作,其實主管會說35歲以上履歷就不要給我了吧!所以我就開始想,也許不一定是回到職場,也許必須要創業,或者讓自己的創造力再找回來,找回那個豐盛,把那個主權拿回來,所以才會有永感豐創的出現。第二點是這好像也是我自己的事,後來發現不是。我覺得第二人生能不能轉型成功,跟他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不要一個人悶著做,要一群人一起做,這也是時代的潮流。所以我想成立這個平臺,讓姐妹們一起來創造新的未來,這就是它的目的。

針對女性來創造這個平台的原因是因為,一來我是解決自己的議題,那第二個,我其實看到我自己的母親跟我婆婆,她們也都是比較中年的時候就開始守寡,現在要一個人過這麼長的日子,其實是需要一個社群一起共老,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理想的世界。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女人真的活得比較久。還有另外一個議題,女人其實在離巢空巢期之後,想重新回到職場,會遇到非常多的困難。那怎麼樣可以讓這一群人可以集合在一起?

女性在當家庭主婦的時候,她絕對是最棒的Project Manager,因為她最知道怎麼去做時間管理,但是這些技能怎樣可以把它轉換成這個市場的語言,讓她覺得她還是很有價值、有意義?這些很棒的努力是應該被展示出來,當然也是因為本身我們自己的經歷,所以我們對女性特別有感。

資訊軟體工程理科背景 跨界多槓的職場歷練人生

00:04:18

我大學跟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工程師,負責寫程式,以前大家都覺得這種是電機系的男生去唸的科系或工作,但我當時就覺得我想去做,就覺得男生跟女生應該是一樣都可以做一樣的事情。那時候是30年前,還是用打卡機的時候,大家不知道什麼叫做電腦,我就對它產生好奇,那時候剛好我就是念五專,然後我決定不想去念高中,所以我就走一條我覺得我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路。所以我剛開始的工作就是做軟體工程師,然後我在美國工作的時候被業務欺負,所以我就回來台灣,我開始做了一陣子的資訊業務,做市場開發,然後我又開始去做行銷,因為我在美國是做行銷,所以我就開始做時尚、零售還有品牌行銷領域太多了。然後之後比較穩定是35歲之後,我去做了財務規劃師,就覺得沒什麼不可以。不過我覺得我應該還是要感謝我的父母親,因為他們沒有管我,所以我以前就已經是滿獨立,所以你自己要去找路。所以我覺得我喜歡做生涯轉型教練,而不是去做獵人頭。

生涯轉型就是說你不想做以前的事情,但當你想做未來的東西時,新的東西你又不知道是什麼?你會害怕。那我就發現我的優點就是,我就衝啊我就做,有什麼好怕?好像是這樣。人生有點註定,你以前的廣大,現在可以成為別人的一點祝福,我覺得應該有點關係。而且幫助別人可能就是去跨過那個障礙,也可能在聽到你的經歷之後,他更有勇氣說那我也去試試看!

未來職場轉型及新工作的樣貌 尋求主動創造而非制式規範

00:10:02

未來工作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世界,尤其是最近幾年,我們就開始討論未來的工作型態。工作的內容本身,需要你有很多的創造,就是把很多元素組合成一個新的工作。過去Work是一個框架性的限制性職務,很明確定義你需要做什麼或是怎麼做?但在未來,沒有一個工作是絕對性的,而是它演變為需要被created創造性的職務。越來越多人不喜歡工作就是因為它的重複性非常高,那你就要擔心有一天這樣的工作會直接被AI取代掉。所以,我也會跟客戶聊,當他們在職場卡住的時候,他們做這份工作除了養家糊口之外,那他的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尤其如果他的朋友剛好過世,或是經歷家人的一些生離死別,你才會去思考,你的人生到底要做什麼?


人生豐創的三大選擇: 上手、愛做、有價值

00:12:31

我們很多50歲以上的人,多了一些選擇權去選擇工作,但是要必須很瞭解自己。哪一個工作做起來一來很上手;第二,你很愛做;那第三個就是你覺得那件事情對自己和別人都是很有價值的。

Q:你剛才跟我們分享這麼多,那我們非常好奇,你在過去的職涯的發展當中,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想要轉換跑道和轉換你的職涯,成為一個生涯教練跟職涯顧問?

我覺得大家好像都有一個論述說:我到底要不要做職涯規劃?或者是好像你走到這條路是有一個計畫可以做的。我覺得智慧就是在所謂的取捨中間,我自己走過的路是這樣,我之前會從臺灣去中國大陸,是因為我先生工作的關係,我必須去中國大陸生活。五年之後,我從上海回來是因為他又被調回來,我覺得生命中我很重要的價值,就是我的家庭,所以我必須對我的價值去做一些取捨。所以我到中國重新開始做財務規劃,那是我第一次另外一種創業。從2013年我決定回臺灣的時候,我做到現在已經十年,我發現那十年我想去累積我的財富,我想學財務是怎麼的一件事,但到一個程度之後,我覺得好像不是我愛做的事情,結果我沒有辦法再做十年了,但是我不知道我愛什麼?

剛好我在中國大陸那幾年比較黑暗的時候,我就接觸了正向心理學,那時候就讓我知道什麼叫做順流。在2002年的時候, 剛好家裡連續發生幾件事:第一,我回來要陪我的家人,那我的家人其實那時候遇到了親職的議題,他卻不知道怎麼去尋求幫忙?我就幫他陪伴他去上團體心理的課程,然後我開始找了團體心理學的東西。然後我還因此想說,我先去念師大教育心理系,因為那時候我接觸到一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剛好我們家的親人帶領有機會進到了教管所,所以我才看到另外一群我覺得被我們放棄的孩子。我才開始突然覺得大人有責任,因為聽到他們很多的故事都是大人造成的。結果我把我那個責任感攬過來,好像這件事情不只關於我了,而是也關於其他人的事。那第二個是我回來的時候,我會去問一些前輩,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就會問一些朋友說,我現在不知道怎麼做?你可以幫我介紹朋友嗎?結果他們幫我介紹了兩個也是基督徒的朋友,他們不約而同都成為了教練,然後跟他們聊的時候,他說我們在臺灣叫ICS,正在做一個第二人生,人生下半場,在十年前就有這樣子的議題。之前接觸過一本書叫《人生下半場,我想要這樣的生活…》,說我們正在關心人生下半場這個議題,那我們一起來辦活動。所以,我們就辦了第一次的這個workshop,那我發現說原來現在有這樣的需求,才開了我這扇門,我才開始想要去上這方面的專業訓練,所以我都是還沒有準備好,但因為有些機緣去接觸到,這10年應該也有輔導過超過五六百個小時的案例,我還在做很多社會創新的工作。

生涯教練是陪伴型的轉型協助與職涯輔導

00:17:31

Q:臺灣這群45歲左右的中高齡女性想做第二人生的規劃,她們是不是有遇到什麼問題?然後需要你做什麼樣的協助呢?

像我自己可能因為家裡的關係,也有一些人是因為她遇到了,譬如說身體上有一些疾病的狀態,第三個就是因為家人,譬如說爸爸媽媽老了,需要她去照顧,所以她必須做這些方面的取捨。不然就是她孩子已經到了大學,她已經開始空巢期,那個關注點已經不是孩子,而是轉向自己的時候,才想到說那我還有個50年,我到底要做什麼事情?所以工作已經不是他們全部了。可是有些人如果她是全職家庭主婦,又沒有工作,她真正的工作就是把孩子照顧好。我也有遇過在EMBA的同學,她已經是非常高峰的位子,但是在高處也不勝寒,有一些政治的議題或者是病痛的問題之後,讓她不得不面對要如何優雅地轉型?

思考人生的夢想藍圖 做自己願意投入找到有意義的目標

  1. 找到未來的夢想與目標
  2. 找到願意熱情投入的事物
  3. 找到你想開始關心的議題

00:20:33

45歲,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去思考我這一生來的目的是什麼?因為不需要去思考孩子,而且這時你不是把工作當成主要的重心,那就回到你身為人的目的是什麼?我的建議是:

1.第一個,當然必須先要有夢想。你要想你90歲的時候,你會想要自己是什麼樣子?或是講永續發展到

2030年,你想留下什麼樣的地球?像這類的問題。你就要找到跟你契合價值觀相同的教練來協助你。

2.第二多去思考一點你為什麼快樂?正向心理學裡面研究到說,其實最後真正的老化是找到對你有意義你願意去投入的事情去做。

3.第三你在未來10年可以投入什麼事情?或者是可以同步進行什麼?你可以一邊去玩一邊去尋找,但一邊也可以去開始關心你想關心的議題。

在這個年齡階段的人,他開始跳脫出來是,我想去尋找我對社會、對人生的價值、對生命的意義有哪些貢獻可以付出?我找到了一個mission,是我可以用我的價格去換來另外一個價值的東西。所以也許延續下來的時候,我們在思考第二人生規劃的時候,已經不是去考慮我要做什麼工作了,而是我要過什麼生活?這個生活是包含人性的使命跟生命的意義,所以這個年紀的人,很多去做志工,出去旅遊是去禪修,去上身心靈課程,去做一些讓他覺得他不是只滿足他的生理跟物慾需求的那個方向去做。

開創第二人生的共通法則

  1. 80/20分散法則
  2. 內部轉型創業
  3. 同步培養斜槓

00:24:52

Q:有些人可能剛好這時候,是正面臨事業的高峰,可是他怎麼下來?或者是另外一種人是像我上一集所探討的,35歲到45歲的中高齡女性,她面臨在職涯上面,可能要中斷職涯或是另外去創業。有沒有哪些共同的法則是可以給大家參考?

第一個我覺得可以用在高階裡面,不要把時間完全放在工作,賣給工作賣給公司就是讓自己無用。 80/20法則的話,我覺得那個20法則就是你要想辦法把那個20破框,就是讓自己這20去貢獻在其它方面或者是一些你的其它組織,或者甚至你可以開始去用那個時間點去探索你有興趣的事,因為你越高階,你工作自主性是很高的。

第二個,可能你已經不再想做現在的工作,像我的客戶,他就覺得我想做人資。那有沒有可能公司的內部有一些工作可以讓你去變成一個專案型的工作,因為你可以去設計那個工作,甚至把一些人帶進來,你可以利用這件事情去嘗試做內部創業,或者變成是內部長壽的project,或者開始做一些斜槓,也可以從內部就開始做。像我知道有些企業他們會允許30%的時間你可以在內部調到別的部門,做其它部門的project。

再來第三,我知道Google這樣的公司,他們都知道他的員工下班之後正在做斜槓,那我們也培養下班之後我來做斜槓試試。

很多人在退休之後,真的就是面臨到他根本不知道他退休之後要幹嘛?因為他在退休之前都還沒有去思考原來他要先做這些預備,所以剛才講的這三個重點真的還蠻重要。

職涯斷層、家庭主婦中高齡女性要如何規劃第二人生?

  1. 不要與社會脫節
  2. 積極參加社群團體
  3. 持續學習新技能與成長

00:30:03

Q:女性在職涯發展上面已經有個斷層,或是她沒有辦法繼續延續她的職涯發展,甚至她現在是全職的家庭主婦,這樣要怎麼設計跟規劃她的第二人生?

第一當全職媽媽的時候,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跟社會脫節就是很關鍵化的一點。你知道現在在網路上買東西最厲害都是媽媽在團購,這就是一種不要跟社會脫節最簡單的顯現方式。

第二個就是我之前其實有參與在學校裡面的志工,不管是彩虹媽媽、得勝者…這些團體,就是要去找到那個媽媽成長團體,一起去學一樣就是你喜歡的事物,就是要有一個可以一起做,要自己因為這件事情會讓你進入創造期。當你是有成功經驗值的,尤其能夠在那個組織裡面當領導人物,就像我自己的妹妹,她就是在一個非常大的學校裡面當家長會長,那她很愛服務人,然後這個服務就是她的關鍵,這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我還有一個客戶,她就是很喜歡去演講跟分享,她就在外面去上教育訓練的課程,雖然她是全職媽媽,可是因為她去參加這個課程的時候,她會去連結到其他的企管顧問的人一起來上課,所以又有不同的社會連結。或者你可以去上一個EMBA,然後去讓你的觸角接觸到那些他可能現在還在職場上,或者他們也可能面對一個轉型的人。所以你可以在那裡面去找到一些機會。

第三我有些朋友們回去念博士班,他們找到可以跟年輕人一起創業的機會。那這些都是一個讓你重新學新技能的機會。有些人他可以用他舊的技能然後把它淬鍊出來,去變成對別人有價值的新知識,但如果覺得自己這些技能不一定馬上可以變成是市場需要的,那就去學習。現在有很多臺灣中高齡就業促進會都會開這種課程,都可以去學一些數位能力。我覺得數位能力也很重要,會不會去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自媒體啦!那是非常大的影響力對影響力的部分。

00:34:05

Q:在您過去輔導的這些案例當中,那些媽媽如果想要去幫助其它媽媽的時候,你有聽過什麼特殊的故事或案例?媽媽要怎麼救媽媽?

我有一個朋友,是屬於所謂腦性麻痺的小孩子的家長,然後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原因被感動到,我就找了我那個朋友,我想找一群的媽媽們,一起幫他們上一個國外有名的課程。然後我們就利用早上的時間,把孩子料理完了,我就把這個課程分享給他們,因為要照顧這些孩子不容易,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懷著希望,你不會有力氣去帶這些孩子,然後同時你要讓自己恢復自己的盼望的能力。就因為這樣子,我的朋友可能被我感動了,然後他就去找他的朋友,我覺得女人可愛的地方,就是我們互相會關心彼此,我們就是有愛,我們就想去吆喝別人一起做。

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真的看過太多35歲跟40歲之後的女性,因為走入家庭,因為有了孩子,因為成為了媽媽,她必須被迫,有些也是自願去放棄太多太多的東西。但是有一天,孩子大了,我發現很多人找不回她自己了,她真的不知道說孩子大了,她能夠為她自己人生做什麼?所以這個時候如果沒有一個人,用一雙手去拉著他們,很多媽媽,其實後續都會很多有什麼憂鬱症、躁鬱症,因為她身心靈的狀態都出現問題,這是我看見比較悲傷的一面。

00:37:51

你說的問題其實是現在社會上,是全世界最重要最關鍵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社會隔離,就是所謂的孤獨感會出現。這個現象出現的時候,等同於一天抽15根煙的健康危害。社會上一直要我們覺得我們要獨立,我們是個人,我們要競爭,其實不是的。亙古以來人就是要團體生活不要落單,因為落單你會覺得你非常無力,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人本來就是如此。所以怎麼把人再拉回來?我們一起去做共同我們對社會上有愛付出的事情,然後我們一直找到我們生命中的目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要他來到這個地球上的路,但很多人會覺得沒有啊!好像生命就是沒有意義。

哈佛有一個研究報告,將近用75年的時間才研究出,人可以美好人生的一個重要關鍵是要經營有意義的關係。所以,怎麼把你的好朋友找回來?我覺得在探索你的第二人生是非常重要。或者把你的類家人,類似的家人找回來,他們是你最親密的朋友,或者是因著你們有共同的目的跟夢想的朋友,共同的興趣的朋友找回來。因為他們認識你、關心你,他會在乎你成不成功,所以你在墮落的時候,他會拉你一把,你看不到自己好的時候,你自己有很多小聲音的時候,因為我們很多家長以前被教養的過程裡面,就覺得我批評你,你才會長大。像現在所謂的你要看到他的優勢、鼓勵他,我們不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但我們都可以訓練,正向心理學就是訓練你,其實人可以有更快樂的選擇,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優點,看到別人的優點,那我們每個人的優點都發揮起來,貢獻在一個世界上,可能只有你能夠去做的那一件事。

我覺得每個人要是都找到自己的使命,那每個人就會很開心去過他的日子,然後找到使命,又有一群人然後你的身體其實相對是健康的,因為你知道,每天都有動力去做事。我覺得這個才是真的,所謂健康老化的歷程。

現在社會上大家需要的是什麼呢?不就是更健康、不就是更快樂、不然就是更長壽。就像我剛剛分享,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他專門來到這個世界上只能你去做的那個關鍵的事情,可是最終還是讓人要快樂、要成熟、要健康,這就非常關鍵了。

在團體中的各種支持 是幫助你更加豐盛有餘

00:47:13

Q:如果我們的財務不夠去做這些事情,那沒有的人怎麼辦?很多人連退休金都存不到,對金錢有很多的焦慮和恐慌。

那你更需要在團體裡,因為你不夠,但是我們為什麼會有不夠的心?因為我覺得我無能為力,我一個人,沒有人可以幫我。這個時候,你更需要有一群人一起幫你。看見你的優點,那就是一種財富。幫你說我有朋友,可能需要你的服務,那是不是就是一種財富?另外一件事情是,你不敢去試的時候說,他會說:沒關係!我幫你!某一個部分,你不會做行銷,我幫你做行銷。所以,反而是在團體裡面,你會覺得你是豐盛的、你會足夠的。可是世界上給我們太多感覺是我不夠、我不夠,我還想再去跟別人再多要點多拿一點,我們可以在社群裡面去感覺我是可以付出的。但其實我們的人生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或需要這麼多錢嗎?可能也不一定。如果我們可以因此變得快樂,我們可能就少花點錢,生病進醫院的時間變少了。如果你生病,又有好姊妹可以去幫你照顧、你也不用請看護來幫你,你是不是也省錢?我覺得這個就是團體,我們可以一起勇敢地踏出那一步,做我們不敢做的大夢,然後我們可以一起很豐盛的,不管你決定創業,還是創造你的新工作或是重返職場,你都可以讓自己更加豐盛有餘,這才是最佳的第二人生。

職業女超人-想要了解更多職場及創業女性的精彩人生故事嗎?歡迎訂閱與推薦收聽喔!

職業女超人-想要了解更多職場及創業女性的精彩人生故事嗎?歡迎訂閱與推薦收聽喔!

職業女超人-想要了解更多職場及創業女性的精彩人生故事嗎?歡迎訂閱與推薦收聽喔!


#職業女超人#黃卉莉VICKY#女性生涯轉型教練#中高齡女性生涯發展#第二人生#退休人生#人生下半場#永感豐創#女力創造幸福聚落#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FP退休規劃顧問#45+中高齡女性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