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偽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1惡語】

一遍又一遍的撕心裂肺,吶喊著旁人聽不到的聲音,獨自一人走在夜晚的路上,只有月亮是自己的好朋友,孤獨的淚水早已淹沒了整個內心,手腳上的傷痕象徵著活下去的證明,整個身心是滿目瘡痍的烙痕,在無人知曉的地方又偷偷地獨自流淚,活下去真的好難好難,
「沒有人可以聽見我的聲音」內心不禁響起了這句話。
是啊,旁人是無法聽到我內心的吶喊,因為我開不了口,我們是「症常人」,跟一般的人不同,我們所做的行為大部分都會被放大檢視或是遭來不必要的攻擊。
「妳/你看起來平常好好的,我真的沒想到妳/你會這樣子耶」
「妳/你明明看起來就很好,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指OD或自傷)」
「妳/你明明就沒事啊,為什麼要裝有病的樣子?」
「妳/你可以不要假裝微笑嗎?看了真的很討厭」
「妳/你都有勇氣做自我傷害的行為,為什麼沒勇氣去自殺呢?」
「妳/你那麼有勇氣,就去死啊」
「妳/你不要再裝病了,世界上比妳/你可憐的人多的是」
「妳/你真的很做作,我好討厭妳/你這種人」
「妳/你其實根本就沒有病吧,拿出證明來啊?」
「妳/你有話就直接講啊,為什麼不直接講?快點講啊?」
「妳/你做這些行為(指OD、自傷或發文),其實只是想討拍吧?」
「妳/你就是這樣子所以才沒朋友啦」
「妳/你不要再汙名化精神疾病了,我不想看見妳/你了」
「看,她/他開始發病了,又在裝了?」
或許其他「正常人」說的沒錯,我們看起來似乎真的"很好",可為什麼還是要選擇傷害自己的方式呢?血液的滴落,渲染至整個內心,那是足以證明我們曾經很努力活下去的證據,我們想要求救,但是卻不知道該向誰開口好,沒有人有義務承擔所有的負面情緒,亦沒有人有義務去幫助我們。

【02偽善】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善意的話讓人在冬天也能感受到溫暖,一句惡意的話讓人在夏天也能感受到寒冷。
病友們從來都不缺旁人的任何一句攻擊或指責,因為我們早已司空見慣了,但就是這樣長年累積下來的惡語,造就我們不願意(輕易)向旁人開口或救助,在求助前往往都會被侷限設限住,是否可曾想過這些惡語也可以變成善語呢?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病情,我只是想好好的過日子和活下去」;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只是想找個紓壓的管道緩解下」;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想法,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我現在很不好」;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我只是真的很痛很痛想得到痛快」。
請不要再用偽善的眼光看待精神疾病了,旁人口中所說的那些惡語我們並不是當作聽不見,也不是當作啞巴默不吭聲,而是不想再多增加自己的負面情緒,是否可曾想過當這些話語在一般正常人耳裡聽來,是有多麼的刺耳和諷刺呢?

【03理解】

明明我們這麼想要努力的活下去,卻總是不被人理解與接納,我們沒有渴望所有人都能理解,但是就是希望世界少一些惡語和攻擊,多一些溫暖與關懷,對於我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包容了,如果還想要更進一步傾聽憂鬱患者的內在,那請把我們當作一般正常的朋友看待就好。
「我們與一般正常人無異,我們只是多了個精神疾病」
「我們只是渴望有人相伴,並不是故意討拍或是做作」
「我們需要被其他人理解,而不是遭受惡意的不理解」
精神疾病終究只是病,它不需要被汙名化,也不需要被刻意貼上標籤和攻擊,我們僅僅想要的只是溫暖與關懷,渴望著她/他人的陪伴,是一件奢侈的事,請尊重且珍惜身邊的每個人,真希望這世界擁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好希望我們從來沒生病過,這樣或許就不會有那些惡語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