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電影院看電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十年代的台灣鄉下,要看電影都要去到較大的鄉鎮或是市區才會有電影院。國小二年級以前,家在嘉義市郊區的我僅在當時作為嘉義市唯一一家的百貨公司-遠東百貨公司的大樓一樓有看過電影海報,知道有電影放映而已,但從沒踏入過。搬到民雄後,因為父母親頂下的冰店就在民雄市場後方,而民雄電影院正好才離民雄市場後方不到一百公尺之遙,電影院外又擺有買給小孩的零食,洞洞戳戳樂、尪仔標、紙娃娃的攤車,就算沒進去過電影院,也幾乎天天放學都會去的地方。
我沒機會見證民雄電影院的興起,但卻看到它人潮由豐逐漸稀少,再到被拆除,記憶中它應該約在我國小畢業前就拆除了,短短搬到民雄的四到五年時間就見證了傳統老電影院的沒落,而這時,地方新都市的建設也悄悄地興起,慢慢遍地開花。
民雄電影院作為在地電影院那時已經不知道是經營多久以上了(查詢資料說是1944年開始經營),話說在我國小四年級以前,民雄電影院的觀影人潮在我印象裡是很多的,而當時是尚未菸禁的年代,很多人會在電影院內抽菸,所以,電影院外總會有一股夾雜著菸味及霉味跟著冷氣循環在電影院大門開啟的空檔一起飄出,那是我對舊電影院的味道的記憶。當時透過那股從電影院飄散出來的奇特味道(現在的一些柏青哥或賭博遊藝場也會有這種類似的味道),望向電影院電影間大門開啟的時候那漆黑的空間,當時還小的我總覺得神祕,也很好奇電影院內部到底長甚麼樣子,裡面在播甚麼電影,外面排了好多摩托車,好多人排隊要進去觀賞電影,但令我更羨慕的是進去看電影的大哥哥,大姊姊,叔叔,阿姨,伯父等很多總會向電影院外的攤販購買烤玉米或電影院自營的零食部購買零食、汽水等。
民雄電影院何時開始人潮大流失而走下坡的事情我沒又明顯注意到,畢竟我忙於我國小的生活,不過,在四年級的時候上映了一部台灣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陳益興老師,這部成為我第一次走進電影院觀看的電影。
民國74年國小學校(今台南市佳里區仁愛國民小學)師生出遊被虎頭蜂攻擊在當年是非常大條的新聞消息,那事件造成陳益興老師死亡及多名師生被嚴重螫傷,透過新聞的連續多天播報追蹤,學校朝會報告,那時幾乎是全台人民都在關注,而電影公司也很快地將此一重大意外及英勇老師壯烈犧牲的事件拍成電影。
有可能是該事件富有教育意義及老師義勇的救人的事值得廣大宣傳,所以電影上映後,學校有天不知打哪來的優惠票卷透過班導師分發給學生,記得老師在課堂上說這部電影有多感人,並囑咐我們要去看,就這樣在某天的晚上我跟著大我一歲的姊姊踏進去了民雄電影院。
我們拿到的優惠票卷並沒有分座位,而且不同於以往覺得民雄電影院的門口有很多人潮在排隊進場,我們一到就直接排在門口了,剪票員也很快地收了我們的優惠票卷就指引我們進去了。一進電影院,空氣中除了佈滿了我先前所說的一股霉味外,似乎又多了一股膠卷的熱氣味道。在那一片黑暗暗的空間裡,只有布幕上透著光,透過那微微的光照射在老舊的木椅上讓我們尚可尋找想坐的位子。因為當天人潮真的很少,諾大的廳裡,少量的觀眾分散而坐,空間中顯露出一股淒涼的氛圍,我和姊姊還可挑到最前面的位子坐下來。
那天除了陳益興老師,後面還有一部港片-法外情,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劉德華,心想這位大哥哥好帥…哈。
小時候的我腦容量好像不太大,陳益興老師這部電影我居然只記得師生到山裡遇到虎頭蜂及陳益興老師犧牲的那幾幕,不知是因為那天一連看兩部電影的關係,所以對於後播放的法外情較有印象,還是因為法外情劇中搭配著蘇芮唱的親愛的小孩這首歌更加深了我對這部電影的記憶,雖然對當時年幼的我來說法外情應該不太適合小孩看,畢竟內容有許多暴力,性暴力,人心險惡的片段。
在那之後到民雄電影院拆除我就沒有再踏進去過,逐漸看著它人潮越來越不豐,有幾部國片上映也是冷冷清清。雖然,民雄電影院那時還是有上映香港電影,只是不多,反而大多時間是播起情色(還是應該說色情)片,基本上我是由其外面張貼的海報來判斷的。海報上女主角大多裸露胸部,衣衫不整半倒在地面,表情多半痛苦而猙獰,部分身體有著傷痕或瘀青,雖然那時不知性為何物,只覺得那些女性的表情透露著被欺壓的神情,很可憐,影像設計令人作噁。
就這樣民雄電影院因無法提供觀賞者更多元的電影後,依當時都市規劃期程,民雄市區要開始進行路面拓寬前,黯然退出了電影市場,自行拆除,並蓋起四層連棟大樓,而鄉民似乎也沒特別覺得失去了什麼,畢竟那時租錄影帶回家看影片已是風潮,且可以選擇的類型更多,不然嘉義市的電影院也有更多的好萊塢電影,香港電影可選擇,並提供更好的音響及視覺設備,座椅也更舒適。
備註:因為民雄電影院很早就退出市場,在我模糊的記憶裡無法回想起他的外觀全貌,我可能要是這回去民雄圖書館翻翻有無以前報紙的地方新聞有無其照片了。
2會員
17內容數
我喜歡看電影,也想嘗試寫作,就把這兩者結合,會有什麼火花產生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sephine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一次看電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廟會電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一次去圓山飯店,一睹神秘的密道,來去探險吧!特別的遊玩地點,都是芳同學邀約的,這次終於來到圓山飯店,每次都在高速公路遠遠的看本尊。這次可以走進裡面,看看這外觀美麗,又有著獨特風格的飯店。
Thumbnail
avatar
筠朵朵
2024-06-20
第一次去台北市五千公尺挑戰賽,就跑了第一?記錄老婆第一次跑台北市5000公尺挑戰賽的全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豹大王
2024-05-28
第一次去就被剃了顆龐克頭......第10回B級大爆炸!2024 B Festival 玩法全攻略我第一次參與B FESTIVAL是在2017年,那時我是個帶著黑框眼鏡的乖巧正直大學生,想不到我在當義剪攤位一下來之後,就被剃了一顆龐克頭,導致我之後......
Thumbnail
avatar
湧泉以報SpringPost
2024-05-07
第一次去酒吧就上手,點酒很簡單的大家想到去酒吧會有甚麼想法? 天天去拉,不就跟去吃飯一樣嗎? 八加九才去酒店 好像又高級又貴,踏不進去耶 曾經去過,預算暴表 如果選的是23,那一定要看這篇,如果選4,那這篇看完可能會有幫助 不是每間酒吧都是同一種店 一如每間餐廳都為滿足不同的需求,有高級米其林到路邊攤。酒吧也是有便宜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9-04
《第一次去小琉球旅行》寫於2021.3.16 高雄距離東港並不遠,但住在這裡六年,我從沒去過小琉球,去年夏天還有這念頭,但還是老往墾丁去。上週和朋友聊天,她推薦了小琉球的民宿,導覽非常棒,她的孩子在旁問說:「你會去看到那個亮亮的東西喔!」聽起來十分神秘,隔天我衝動的訂了臨近週末的空房。 搭船半小時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3-16
第一次去的日本交換留學剛好看到主題徵文,就想著把之前的留學經驗寫下來好了。 到日本前,滿懷期待的過去,結果第二天。 我新買的雨傘就功成身退了,然後我跟一群留學生圍在暖爐旁一起取暖,還因為走了太多路腳還抽筋。 作為在日本的台灣人,最為難的莫不是國籍問題,平時在宿舍,因為都是中國人居多,要是對槓對自己準沒好處,所以乾脆就說自
avatar
小樹苗的日本記事
2022-10-06
第一次去夜店我是在27歲的時候,第一次踏入夜店,是一間數字夜店,朋友帶我去,那次我沒化妝,穿了小平口上衣跟短褲。
avatar
小宇宙
2022-08-11
第一次當制片去旅順拍攝微電影🎬 十年前我剛進華誼兄弟公司做編劇經紀,朋友介紹了一間地產公司給我,希望我能用微電影的形式,去旅順幫忙拍一個樓盤的宣傳片。 因為公司沒有規定不能賺外快,所以我就答應了😁~  我請了模特兒朋友的廣告導演男友(現在是老公啦)專程從法國飛過來幫忙拍攝。 💖下圖是之前我去探班她拍電影的合影~  順便晒一下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29
為什麼第一次約會不要去戲院,也避談論電影?第一次約會來了!以下選項,哪一個成功率可能最高? 1. 看電影 2. 咖啡館聊天 3. 去海邊玩SUP(Stand Up Paddle,立槳運動) 先記住這個選址口訣:進可攻,退可守,低風險。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