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電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第一次的電影是在哪裡看,跟誰看,看哪部片呢?還有印象嗎?
現今一般建議六歲以後才適合進電影院看電影,但,在我小時候的民國70年代初可沒有這種規定或建議。不像現今有好多為兒童設計內容的電影,父母親還會為了增加親子活動而帶自己的小孩一同觀看。對於每天開門就是做生意的我的父母,從我記憶以來沒看過他們去看過電影,也從來沒有帶我們小孩子去看過,但有聽媽媽說她年輕時都是去撿戲尾看,聽說是當時戲院為了吸引更多人進去看戲,在電影快要結束的10-15分鐘,會打開電影院大門讓沒錢看電影的人可以稍微過過癮。
我第一次去看所謂的電影大概是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吧!(我的partner瞪大眼睛說:怎麼可能。)但並不是去電影院,而是國小學校的大禮堂。小時候電影院對我來說是很神秘的,大概是因為戲院外站有檢票人員吧!看起來戒備森嚴,手上沒有秀出通行證是無法進入的,小小年紀的我只有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們才可以進去,而且他們手裡幾乎一定會有飲料,零食之類的,所以當時我認為要進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一件很高檔的事。
記憶中禮堂播放電影的樣子,其實椅子應該是灰色鐵椅,不小心畫成紅色結果看起來變成像電影院了(電影:魂斷藍橋 避免版權問題後製馬賽克)
我就讀國小的大禮堂是一棟兩層樓挑高建築,第二層樓通常就是所謂樓中樓的型式設有圖書館,禮堂的設計一般兩邊一定會設置很多的窗戶,應該是說扣除柱子就是窗戶跟側門了,大概是為了採光吧!另外,禮堂最裡面就設置一個高有一百二十公分的大演講台,講台兩側均設有階梯,台灣所有學校的禮堂應該都是這樣的設計,大概就是所謂的制式形式的禮堂。我認為一樓禮堂應該可以容得下師生約三百多人,因為辦畢業典禮的時候全校六年級的師生就都是坐在一樓禮堂的空間,而估算當時畢業典禮一班約50~55學生數,共五班,加老師等,大概就是那樣的容量了。那次的電影放映,學校在大禮堂的演講台前搭設了投影的布幕,一大塊白布的邊框則是紅色,並在布幕前依序地將鐵製的折疊椅整齊排列,甚是重視這活動。
話說學校為何要放映電影邀請同學及家長,親友來觀賞,原因是什麼,我倒不是很清楚,也沒有很關心。不過,對於可以去看電影這件事在那時到覺得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所以只想著:哇!電影!我要去看電影了。而電影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跟我現在的世界有何不同,看著黑白的電影海報,還有對照當年在電視播的電影都是黑白的,太小的我還不清楚那到底是怎一回事,但隱約有認知到那是一個離我有一段距離的年代,但到底有多遠,在逐漸長大後回過頭來尋找那些電影的拍攝時間,雖然不算到上個(十九)世紀,屬二十世紀初的,但對我來說那已是屬於阿嬤或阿祖的那個遙遠的年代了。
從有黑白電影(1895年)到有彩色電影開始(1922年)其實也才不到30年的時間,但彩色電影還是要到1970年後才慢慢普及,而在那之前的彩色電影可是非常昂貴的,這到也可以解釋為何我小時候從電視上看到的電影總是黑白的。或許因為影片是黑白的,又或說著與我不同的語言,又或人物的年代距離我久遠,所以那時電影的世界對我來,是一種神秘,帶著異國的浪漫情懷,主角們的穿著總是非常講究,記得片尾時男女主角不是相擁而吻,就是獨留女主角淚眼汪汪,而且以一種半動作配上巨磅的音樂結尾,最後打上The End表示電影結束。
第一次的看電影經歷說實在年代已太久遠,我已不太記得是桂河大橋呢?還是魂斷藍橋呢?但依稀還記得片名有一個橋,黑白的,跟講述戰爭有關的故事,不過,說真的我對電影內容還真一點印象都沒有,但確實記得那天的夜晚我有去學校看電影。記憶裡,那個年代的台灣似乎很常放映有關一戰,二戰題材的影視作品,不過,對於當時年紀小,又生活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候,大部分時間是沈浸在水果店老闆開的漫畫攤看小叮噹,對那時所觀看的電影裡講述的大是大非,情愛纏綿我是有看沒有懂,只覺得在電影世界裡發生的事一切都灰灰的,暗暗的,那樣沈甸甸的。
後記:後來搜尋了一下兩部影片的資料,發現桂河大橋是彩色版,那當時學校放映的應該是魂斷藍橋了。
註:
1.魂斷藍橋一片發行於1940年,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美麗的芭蕾女伶(費雯麗飾)於滑鐵盧橋上邂逅一個上尉的愛情故事。
2. 桂河大橋一片發行於1957年,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陸軍中校被日軍俘虜,被命令去修建泰國西部地區的桂河大橋。
2會員
17內容數
我喜歡看電影,也想嘗試寫作,就把這兩者結合,會有什麼火花產生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女子大學籃球賽 - Caitlin Clark 在全美刮起旋風22歲的凱特琳·克拉克在美國愛荷華大學女子籃球隊的出色表現,創造了多項女子籃球運動員的紀錄,為大學女籃賽事帶來前所未有的營收和觀眾。她得到的關注不但提升了女子比賽的地位,她的成就更激勵了許多年輕女孩。
Thumbnail
avatar
小水鴨
2024-04-19
第一次在日本看電影第一次系列的第二彈,我來到電影院了。之前從來沒有在國外走進電影院過,想去瞧瞧跟台灣有甚麼不同,也剛好最近有想看的電影,就決定來趟電影院之旅。
Thumbnail
avatar
覓講の碎碎念
2024-04-09
Adobe第一季業績看漲,但營收指引略低Adobe的第一財季業績亮眼,但下季度營收指引略顯不足。盤後交易中股價暴跌11%,超出預期。本文將分析Adobe的財報以及市場對其未來業績的預期。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3-15
末日近了!美國人觀看傳統電視頻道的時間佔比第一次低於50% ▌葉郎每日讀報:末日近了!美國人觀看傳統電視頻道的時間佔比第一次低於50% ▌ 20230815 全世界的觀眾都知道這一天終會到來,但沒有人敢打包票會是什麼時候。而手腳比較快美國人仍然比世界上多數觀眾早了一步將傳統電視頻道打入(稍微冷一點的)冷宮。 尼爾森今天發表的7月份美國收視統計顯示: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8-15
【投票記】眼裡掉出鱗片,第二次看見「蜷縮起眼睛,向內看,更進去一點,更進去,更進去,進到腦中,讓眼睛觀察腦的內部,觀察那個無法用肉眼看出盲與不盲差別的地方。」─《盲目》
Thumbnail
avatar
房慧真
2023-08-08
第一次看石灰岩洞 Postojnska jama因為行程變了所以會多待一天,於是便決定去石灰岩洞~當天因為某些原因搭了便車到石灰岩洞去,後來才知道原來還有語音導覽,而且有中文的能用,下次如果有機會去記得問一下中文導覽~
Thumbnail
avatar
Lesley
2023-01-14
第一次一個人看電影 :《流麻溝十五號》第一次嘗試一個人看電影,很專注也很認真欣賞,我選了關於台灣歷史「白色恐怖」的《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是沉重的,但個人觀賞的感受是十分「沉浸」的! 電影結束後,大家並未散場,因為電影帶給我們的「後勁」很強!我們反思!我們沉痛!搭配著由歌手「曹雅雯」演唱的《永遠的所在》更感悲慟!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11-29
【日本交換日記】第一次在日本看電影放假,陽光和煦,我獨自騎腳踏車到遠一些的百貨公司,第一次去那邊,很興奮。 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土曜日) 騎了三十五分鐘,終於到了,稍微逛一下,吃點東西,我便進到電影院,看一下播放時刻表,再對照我想看的電影,我決定來體驗在日本看電影的感覺。 為了避免完全聽不懂,簡直浪費錢的情況,第一次還是選擇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Zhou
2022-11-05
第一次生死課:看《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來自荷蘭的《小島來了陌生爸爸》(My Extraordinary Summer with Tess),改編自全球知名暢銷童書,並於柏林影展大獲好評,奪下「新生代單元」國際評審團傑出獎、紐約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長片!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