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電影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次發現廟會電影是在我國小三年級的暑假,那已是全家從嘉義市搬到嘉義縣民雄鄉約過了快一個年頭。猶記國小二年級下學期時,除了老爸還固守在嘉義老家經營魚攤及冰店外,為了生計及養活五個小孩不得不擴大生計,在民雄市場後頂下一家冰店由媽媽經營,就此全家遷移到民雄。而離民雄市場前步行約不到一百公尺就可以到達民雄市區的信仰中心大士爺廟,這也就是我為何可以發現廟會電影了,因為離我家很近,在嘉義市的老家就沒有這種從家裡步行十分鐘內就可以抵達的廟宇。
大士爺廟會主要是在農曆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連三天舉辦普渡,一般來說中元普渡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但在嘉義整個農曆七月從初一到三十,在市區及各鄉鎮依據廟、里/村、街、巷來劃分,各自舉行普渡祭儀,俗稱「輪普」,除供奉好兄弟外,經營店面的,有工廠的,或經商的老闆,或只是一般住家的居民都會在中午或晚上(大部分為晚上)辦桌宴請親朋好友、員工、商業往來老闆等,但這種場景隨著大眾三餐有魚有肉,上餐館幾乎不是久久才一次後,大概到民國八十年中後漸漸式微。以前在快到普渡的時候,各家在地所謂的名廚子(tôo-tsí)都會挨家挨戶詢問辦桌預定的日期、桌數等,而老爸也會趁著輪普時,開著他後面改為冰庫的發財車,載著冰塊在嘉義市不同里叫賣,並附租紅色大冰桶,大賺普渡宴客的冰錢。
不過,大士爺廟祭可不像其他地方的普渡一天就結束,而是在農曆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一連舉辦三天,為何會連續三天,問了我媽才知道那是因為圍著大士爺廟的三個相鄰的村莊中樂村、西安村及東榮村普渡日期在二十一至二十三日都各有一天(哪村是哪一天我就不清楚了),但因村子相鄰,三個村的民眾就聯合起來一起舉辦,並依照自己方便的時間自行在二十一至二十三日任選一天普渡及宴客。
在我國小的時候,那時只有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可看,所以廟會電影成為民眾最愛的娛樂活動之一,而大士爺廟祭一連三天就至少一定會放映三天的電影,而且每天的電影都不同片,如果慶典遇到星期六,那天的觀影人數就會更多。另外,印象中廟會結束後的一,兩天好像電影還是會繼續放映。
其實,廟會晚上除了電影外,還是有歌仔戲及布袋戲的台子在表演,但電影總是會聚集最多的人,畢竟,在那智慧財產權不是那麼嚴格的時代,院線電影一下檔,不用半年的時間幾乎都可以在廟會電影看到,那時觀影的盛況至少在大士爺廟前的廣場(民國八十九年原主祭媽祖的慶誠宮完成重建)塞滿了駐足觀賞的人潮,連放映的機台旁也站滿了人,但大家會避開放映機投影的前面,除了少數幾次會有人從投影機前快速經過外。
廟會電影的缺點就是必須站著看,如果電影播兩小時想看的人就得站兩小時,右腿站酸了就將重心換到左腿,左腿站酸了就將重心換到右腿,而像我這種身高不高的小朋友就還要特地找不被大人擋住視線的地方觀看,一下子跑到左邊,一下子鑽到前面。雖說看廟會電影的人流動性低,但人還是會來來去去,畢竟除了必須要能久站外,大士爺廟前的街道兩旁可都擺滿的市集也是很吸引人們探尋,所以人群是一直在移動。
小時候我看的廟會電影算來其實也不多,畢竟國小三年級才發現廟會電影這東西,而國中後幾乎進入到錄影帶的流行潮,會想要再花時間站著約兩小時的時間看廟會電影的興致相較國小時期已經不高。而且,廟會電影的放映類型很多,黃梅調,武俠電影,成龍系列的警察電影,還有台灣本土賣座電影。不過,在那沒有分級制度的年代,有些電影對當時還小的我來說是有看沒有懂的,更何況有些影像還是兒童不宜。
記得當時林小樓演的新桃太郎在台灣一上映就是很賣座的電影,所以很快的下檔後不到半年廟會電影也趕上了風潮,隨著要在廟會放映的消息在村裡散播開來,果然當天觀看的大朋友、小朋友是塞爆整個廟前的廣場。雖說新桃太郎的故事算適合小朋友看,可是劇裡鬼王披著紅髮,長著長長的紅眉毛,全臉塗白,滿口獠牙的裝扮,也嚇得讓我當天晚上做了個惡夢。
另外,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陸小芬、陳震雷 、金塗演的嫁妝一牛車,映像中那時我應該只看了幾幕就回家了,一來我根本看不懂劇情,二來劇裡好像有一幕陸小芬與陳震雷的情慾戲也著實嚇到當時不知情(慾)為何物的我一大跳。照理到情慾戲了,這劇我好像也是站著看得有一段時間了,不過我對完整的劇情到長大後一直都沒有太深的印象,直到前一兩年看到公視在播嫁妝一牛車的劇場版,劇裡的幾幕戲勾起了我的一些記憶,才回想起當初看的那電影原來叫嫁妝一牛車啊,並去翻找資料瞭解這故事的來龍去脈,畢竟,印象劇中不管是村民萬發的家,還是阿簡的家都是泥土敷成,地面也是泥土地,我很好奇那是什麼樣貧苦的年代,劇裡人物發生了什麼故事,因為那是在我小時候沒有看懂的電影,而這齣劇,甚至是原著小說想要表達告訴大家那時代的台灣人是什麼樣子,這讓我好奇。
廟會電影雖然為了酬神現在依然有在放映,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影音網路化,及娛樂多樣化,已少有人們會願意花長時間駐足觀看了,諾大的廣場除了鄰近的老人家搬椅子出來湊熱鬧觀看,偶爾有行人路過稍微停下腳步好奇站個幾分鐘觀看一下外,對比小時候那觀看的人潮比肩繼踵塞爆整個廟前廣場的場景,不免感覺多了份淒涼。
註:
1.嘉義輪普:在農曆七月中元節期間,從初一到月底,嘉義各地幾乎每天都有普渡祭儀在進行。(嘉義市輪普介紹https://www.chiayi.gov.tw/News_Content.aspx?n=512&s=216154)
2.民雄大士爺廟介紹:http://mashup.com.tw/052061717/?page=about
2會員
17內容數
我喜歡看電影,也想嘗試寫作,就把這兩者結合,會有什麼火花產生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