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高質感香氛品牌-MFK,永恆之水與多支氣味心得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簡稱MFK,是在我接觸許多大大小小的香氛品牌後,心中依然最喜歡的一個香氛品牌,今天主要會介紹他們家我最喜歡的一支香水Aqua Universalis永恆之水,以及他們其他八隻試香心得
永恆之水Aqua Universalis EDT
可以注意到MFK特別設計讓香水瓶正常是看不到吸管的
剛開出是不明顯的柑橘類的香氣,而這裡的果香並不是一整杯的水果原汁,而是像當你把檸檬放入微波爐加熱一段時間後,將檸檬拿走後,爐內原本食物的油耗味消失殆盡,下一個去聞的人並不知道先前發生什麼事,只覺得留下有點未知感又淡淡的清新果香。
當剛開出的柑橘味慢慢變淡後,中後調的味道十分頑皮,有段時間覺得好像沒有香氣了,正想破口大罵卻又不甘心再尋找一次時,會發現原來這股香氣已和你的肌膚融合,沒有前調的招搖,只剩下麝香卻不帶有粉味的柔順感,而這股柔順感是隨和不失自我,一種清澈的透亮。
正是因為這種若隱若現的特質,造就了永恆之水的百搭,也就是官方說明中的那件衣櫃常見的「白襯衫」。永恆之水並不是那種會主動積極勾引人的香氣,而是階段性的透露出自己的優點,並且表達出「若你來跟我靠近,那我會很友善的去與你相處;若你無法欣賞,那也無妨,我一點也不在乎」的態度。
而永恆的變化,像是當你在專注於一件事情時,旁人不想打擾你便掂著腳尖悄悄地移動,一切都是那麼輕微又不經意,似乎留著前面的影子,又帶有獨有的特色,兩者的融合,逐步的引導你。
發現轉變的心境是:
「咦?是不是有點不一樣?」
「沒有沒有沒有~應該是錯覺。」
「齁~有啦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真的嗎?哪有?別亂說」
停止了好一段時間的爭論後⋯⋯
「欸!真的有不一樣的感覺!」
接著就開始另一場全新的饗宴,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情緒,會讓人不斷想去探索這留在身上迷人的氣味,然後又再一次次去接觸了解後,一步一步越陷越深。
袋子是白底燙金字,再用上品牌的緞帶在邊上打結,很有質感(不小心被我用髒了)
在試香的過程中的,我的猶豫過程是
永恆之水vs.天際之水
永恆之水vs.生命之水
永恆之水vs.阿米香樹之女香
最終永恆以連三勝勝出!
天際之水Aqua Celestia (EDT)
(圖片來源自微風線上購物官網)
在剛開出前調的時候,天際是三瓶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瓶,加上櫃姐說天際的特色是帶有一種海洋感,喜歡海邊的我對它整個好感暴增。然而我實際噴在身上並且等一陣子之後,出來一種很抽象的味道,櫃姐說是薄荷,在柔順感之中顯得十分突兀,像是在忙碌了整個上午後,中午好不容易可以在冷氣房內趴著軟綿綿的抱枕好好睡個午覺,突然有不識相的人從門口走進來,大聲講話打擾你美夢。
生命之水 Aqua Vitae (EDT)
(圖片來源自微風線上購物官網)
一開始被天際的鋒芒蓋住,導致我沒有很認真體會最一開始的香味,在中間以及回家後反覆的去聞試香紙後,生命之水的特色在於他有一股暖意,這股暖意不是在沒空曠野外會讓人曬傷的太陽,而是搭配著徐風無任何傷害性的暖陽親吻著肌膚,甚至是讓人想擁抱的感覺。
至於我為什麼沒選生命之水呢?
當我每隔一段時間再去聞時,它都帶有Bon Parfumeur 102 春賦閑茶那種帶有迷迭香香氣又加了過量的糖去遮蓋酸味的檸檬汁的影子。雖然生命之水仍然保有MFK家迷人的DNA,味道持久度也高竿許多,但兩者價差蠻大的,想說回家好好比較回味後,真的還是很喜歡未來再購入,Bon Parfumeur 目前放在租屋處,短時間內不會回去所以暫時無從比較。也好,等錢包回血再來說😆
阿米香樹之女香 Amyris Femme (EDP)
(圖片來源自微風線上購物官網)
前調的開出是很典型在女香中會聞到的花果香調,是好聞且大眾接受度高的,會因為普通覺得有點失望。過了一段時間後,味道變得柔和許多柔和,極淡的木質香輔佐花香,嬌媚、女人味,卻保有氣質不會過於庸俗隨便。
最後在這支和永恆之水之間選擇困難時,櫃姐和我說這支適合約會或是稍微正式一點的場合,但我自己平常穿著以T-shirt、毛衣加上牛仔褲為主,故永恆之水對我而言比較實用。
晨曦Petit Matin (EDP)
(圖片來源自微風線上購物官網)
晨曦是所有裡面我最不喜歡的一隻,它有相較於其他支更為明顯的橙花(Orange Blossom)味道,個人不喜歡過多的橙花的,覺得有點像是燒橡膠或者是柏油路的不和諧感,所以光聞了試香紙一下馬上就把他淘汰,但還是覺得他保有MFK的那種輕透感,所以如果對橙花不排斥的話可以試試看。
Baccarat Rouge 540 (EXTRAIT DE PARFUM)
(圖片來源自微風線上購物官網)
這支是我自己單純想聞,會想聞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盲買Burberry her 女性淡香精,在Burberry her剛推出來時,許多中英文的Youtuber 有將兩支做比較(調香師也都是MFK創辦人Francis Kurkdjian)。540我是聞放了許久的試香紙,而味道跟Burberry her 的後調相似度極高,像是那種在園遊會會賣的棉花糖,在製作時一絲一絲纏繞上木棍的那種甜,我自己沒有很喜歡甜味,但這種甜還可接受,只是他的售價和喜歡程度等綜合考量並不會入手。
木黴之香OUD (EDP)
(圖片來自SKM online)
前面剛開出是一個讓人很恐懼的味道,就是每次補牙時在口中那種塑膠味,一聞到身體馬上反射出補牙時的痠痛感,幸好,這種味道到了中後調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甜甜的香氣,甚至一度甜到覺得膩,再過一陣子甜度消退了一點,變得怡人許多,十分輕盈的木質感,男女皆適合的味道。個人覺得這個香氣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但這個氣味還是有讓我為之一亮,將試香小卡上寫的「重新定義東方調」做得淋漓盡致,以一個與眾不同的方式展現,讓原本對這類型香調不太喜愛的我卻還是願意噴在身上。
Gentle Fluidity Gold 自由之我 金 (EDP)
(圖片來自於微風線上購物)
前面開始是滿滿的甜味,像是喝了一杯五十嵐的全糖的冰淇淋紅茶,然後⋯⋯就沒有然後了=v= 不知道為什麼這支在我身上就是完完全全的爆甜,甜到在冬季也會覺得膩,跟網路上大家形容的完全不一樣,隨著時間甜味有些許轉變,從原本的香草冰淇淋變成在逛賣各種粉色系的泡澡球專賣店,一走進店舖裡所有味道混合在一起的那種感覺。希望大家可以去試試看,或許跟我有完全不一樣的體會。
自由之我標榜是無性別,兩支是以相同的素材只是不同的比例和方式去創作出來,試完後很驚訝,因為沒人告知的話真的感受不出來兩支香材是一樣的。
Gentle Fluidity Silver 自由之我 銀(EDP)
(圖片來自微風線上購物)
前調的開出是一個讓人非常難忘的獨特草香,芫荽和杜松營造出來一種空靈感,這份空靈感會讓人覺得與你十分有距離,像是一層白色的薄紗罩著,陽光卻透過薄紗照出你的輪廓以及帶有慵懶的柔美,讓人義無反顧的想要接近。適合日系裝扮帶著草帽穿著長裙,站在無邊無際的田園,長髮隨風飄逸,不露齒的莞爾一笑那樣子的意境。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MFK其他有幾隻到了中後段都會有一種柔順感讓人愛不釋手,然而在這裡到了中後調的柔順感反而讓自由之我失去幾分獨特性,我猜有些人會很暈這支,但這支完全燒到我
兩者混合
1:1混合下在剛開出時是平分秋色,金的甜幾乎消失的無影無蹤只剩下香草若隱若現的香氣,銀那種很有特色的草香也不太明顯,甚至當我貼近肌膚去聞,還有淺淺的濕衣服放太久沒有曬悶住的那種不討喜的味道。到了中後調時,銀漸漸拿到了主導權,草香氣更明顯越來越突出,卻仍然沒有原本的銳利和空靈感。
之前看過文章說Francis Kurkdjian本來不喜歡混香,而我自己本人平常也不會混(因為都失敗)只是櫃姐說這兩支因為原料相同可以拿來混香就試試看了,試完的結果是不太建議混香,會失去原本各自的特色。
最後就來說說我對這個品牌的看法吧~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比較清新沒那麼成熟的味道,但這類型的味道有些皂感太重或是做的不好,很容易變得有種廉價感,因此這次遇見MFK,彷彿就像是邱比特對我瘋狂射箭,直接萬箭穿心,讓我找到自己喜歡、符合上學不打擾人的需要的清新香氣。
我個人看香水的方式是喜歡一個一個品牌慢慢去相識,從Jo Malone到Diptyque到Le Labo到MFK以及之後嘗試的很多品牌,MFK算是我最喜歡的,連包裝都打動到我的心(個人不喜歡太浮誇豪華的)
還有一個重點,比起找代購或網購我更喜歡靠櫃的感覺,但礙於有些品牌價差真的大到難以接受,然而MFK專櫃的價位對比歐洲,應該是很友善的前幾名(不包括韓國免稅店),創辦人Francis Kurkdjian先生本人對台灣也很喜歡,過去好幾支地區限定(紐約之曦754、巴黎之春、紅場之燦)都在台灣也有販售,這也是讓我對這品牌好感增加的緣由。
文章很長,謝謝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香味是一種很主觀的感受,哪裡寫的不好請多多見諒,也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喔,拜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題著重在本人出國旅遊的體驗分享,會詳細介紹每日去的景點和餐食,以及旅途中各種大大小小的喜怒哀樂,加上整趟旅程的總攻略,讓每位讀者都能夠過我的文章身歷其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