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重要(2)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老高談人生攻略,不努力怎麼成功法。
研究來源是來自義大利的三個經濟學家,
探討有關天賦與運氣隨機性在成功與失敗的作用,
他們用數學的模型推演,
得到的結論是
人的成功和他的能力才華沒甚麼關係,
完全是運氣決定的
這下連選擇都可以省起來了,
直接躺平看運氣囉?
運氣,其實並不全然是隨機發生的。
運氣,有時候是很多因子的交互作用而成的,
提個簡單的例子,
我在公司上班的時候,
每個月工安部門都會向主管們報告上個月的工安事件
包含工傷、職災、意外事故等等
最常聽到的就是交通事故
而且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生一兩件
如果把幾年來的事件作統計
發生率最高的就是技術員+騎機車這個組合
在聽過好幾年的檢討報告之後可以發現,
最容易發生車禍事件的時間都是在上班規定時間的前幾分鐘
出事的人多數是技術員,少部分是工程師
而主管幾乎沒有(也許主管隱匿不報,或是私了…)
如果用數學期望值去計算
主管、工程師的人數其實也不少
但期望值來看還是技術員的運氣最差
而運氣差也許就是跟這個人的習慣與資源有關
如果這個人的騎車習慣就是喜歡搶黃燈
車速喜歡偏快
那他的運氣相對會比其他人差
前不久我恰巧也發生一件小車禍
在陰雨的天氣我開著車
一位機車騎士車速極快的過彎
就直接從我車尾方撞過來
他從慢車道滑向我的快車道
想當然他直接彈到路邊去
我把車開往路邊停好
下車看著我的車尾及後座門板略有小擦傷痕
反觀肇事者則小腿處褲子磨破 有些皮肉傷
外觀看來倒也不算太嚴重
外加一塊蛋糕摔落變形了
相貌不佳還是可以吃的
我本來打算報警來處理
這小弟弟起身一拐一拐地向著我走過來
苦苦哀求我想私了
我看了看他態度還不錯
我的車刮痕還好 也不大需要出險
當時我也急著想回家
不想浪費太多時間
所以廢話不多說,就讓他自行離開了
看著他離去後 我也離開了
同樣的一個事件
顯然他的運氣比我差(而我有機會可以逆轉成好運)
他機車的車殼傷的比我的車重
他的皮肉傷也要好幾天才能復原
我身體毫髮無損
如果要說他運氣也沒那麼差的話也行
因為他碰到了我
如果那兩片門板要出險的話
以原廠的進口車零件報價
可能他要賠上近一輛全新機車的價格
我這6年車,將會賺到板金整修(或換新)+全車烤漆的好機會
但如果下一次不見得有這麼好運再遇到我
或是好運倒在路邊的軟土(如果是懸崖就直接掰掰了)
如果他的騎乘習慣沒改變的話
壞運氣一定還會再來
這讓我想起看過的一本書
暢銷財富作家湯姆.柯利的習慣致富:
成為有錢人,你不需要富爸爸,只需要富習慣
圖是從我的電子書第一頁摘錄下來的。
觀念、習慣、行為才是運氣的真正根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3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