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過去學過不等於學會,攻其不背漸進式的學習複習,助我真正學好英文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學英文,過目沒多久即忘

我過去學習英文,就是靠翻翻雜誌、看美劇、聽音樂去接觸英文環境,以為這樣接觸久了就能學會,殊不知常常看過就忘,即使很用力去背一個單字,就算短時間記住了,但往往也都只是短期記憶,無法運用出來。

學習後還必須複習,這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

希平方課程規劃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它是漸進式地引導你慢慢去學習一樣東西,在每次進入新課程前,都會透過各種方式先去複習過往學過的內容,而這個「五次間隔學習法」對我來說蠻實用的。舉例來說,假設一開始用聽力的方式學習A段落,那在進入B段落學習前,它就會用挖格填空的方式讓我去把A段落複習一次,而要進入C階段學習前,系統又會再讓我重新複習一次A和B段落。
心得頁面0408修-07
剛開始在上課時,原本第一次學完A段落我覺得我會了,但是當下個階段換了一個方式去練習測驗,我就發現原來有些地方我還沒學得紮實,還是有些不確定的地方,這讓我意識到,學過不等於學會,學習後還必須複習,這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

模仿練習,讓我說話語調越來越接近母語人士

另外口說的部份,我也很喜歡一邊聽外語老師念,一邊跟著他重複念,並錄下我念的過程,然後再去跟英文老師比對看有哪邊發音不同,然後慢慢去模仿,讓我的說話語調可以越來越像母語人士,因為刻意去練習,才有辦法在這個地方漸入佳境,去精進自己實力
像這樣一直練一直練,到後來連那種很小的介係詞,像是on或to,我都能在聽力練習時精準聽到,就好像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地爬階梯一樣,我的記憶力和學習漸漸被建構起來,在學習過程中感到踏實,因為真的有學到,每次測驗我都越來越進步,很有成就感。

設定目標並重視複習,才能真正達到有效學習

要做到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除了善用希平方攻其不背的課程之外,我覺得還有以下幾個重點:

1.必須要有目的性地去學習

有的人學英文是為了考試,所以會去上多益托福課程,有的人則是為了能和外國人溝通,所以會去選擇口說聽力課程,不同目標也會有不同學習方案,所以訂定好目標,方向才會明確。

2."踏實心態+刻意練習"才能精進

過去的我就像差不多先生,往往已學到7.80%的知識後,剩下那一點就會得過且過,殊不知因為沒有徹底學完與融會貫通,所以在記憶這塊就有點陷入死背,死背就容易記不住,也就變成有學但沒有真正學會。
後來深刻體會,學習必須保持務實與踏實的心態,且「學習」有「學」也有練「習」,若只有學但沒有練習,往往這東西就無法被運用出來,又或是在學的過程中,會忽略掉某些特殊的內容與細節。攻其不背的課程系統,正是能夠讓我們做到有計畫式的學習與複習唯有設定目標與堅持,並且搭配有效的學習工具,才能真正看見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PEnglish 希平方
HOPEnglish 希平方
「 創新、研發、整合至希望的平方,希望無限的意涵與新的希望。」 LOGO 設計取其企業創辦人 Charlie 與 CY 之英文姓名第一個字母,共同打造優質的英文影音學習平台,以重覆播放的學習理念為核心,為莘莘學子帶來學英文的新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