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越南 Việt Nam

可轉債老爹
發佈於可轉債老爹 個房間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Vietnam 越南 Việt Nam
越南語有29個字母,六個聲調,12個母音,17個子音,而且一個字一音節,文法裡沒有時態,跟中文類似,是的,我正在學越南語,這應該是我除了日文、英文以外,學的第三種外國語文,而原因只是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未來可能會較常去越南,所以讓我想學越南語了。
今年年初,在偶然的機會,我拜訪了越南,在去之前,聽了不少去過的人一些行前指導,除了知道越南盾面額很大外,另外就是越南英文不太行得通,幣值是真的蠻大的,一美金可以換24,000左右的越南盾,一頓飯都十幾萬的數字,吃好一點的餐聽,一桌下來都是幾百萬的,掏錢出來付的時候,真的很怕數錯。而換算成台幣的話,比較簡單的算法就是一萬塊約等於13塊台幣。
初到越南,我看到的景象,有10幾年前剛到大陸的感覺,可能要更落後一點,我朋友是說可能相當於30年前的台灣,20年前的大陸,農村景象跟都市建築共存的現象,四處可見,可能你現在走的這條路旁邊是香蕉園,換一條馬路,旁邊就是Shopping Mall了,然後工地四處可見,有一種急著追趕什麼的感覺。有一種未來可能高樓大廈會取代所有的農地的感覺。
而跟當地會講中文的年輕人聊了一下,最近非越南本地的外資企業到越南投資的人越來越多了,他們在可以找到比較好的薪水的工作外,年輕人的價值觀也有所變化。在找對象時,能有房子、車子的對象當作是個目標的人越來越多了,而且基本上買車子在越南是個較富有的象徵,因為車子在越南是要課高關稅的,所以買車子的負擔其實蠻重的。
越南之所以可吸引外資企業來設廠,除了政府的一些獎勵措施外,最大的誘因當然是人工便宜,除了薪資比大陸低外,越南還有人員流動率低的特點,不過這個流動率低的特點是因為越南人對家的觀念很重視,他們不喜歡離家太遠工作,所以換句話說,如果你的工廠附近人口不多,你招工就會比較辛苦。再來有一件事情是會讓老闆們開心的就是越南是週休一日,而且越南的國定假日是世界上最少的前五名,所以加班費也可以少付一點,不過,越南目前的基礎建設跟供應鍊都還在建立當中,這是在越南建廠要想辦法克服的。
而我看到越南目前比較缺乏的有管理工廠的人才,因為過往越南並沒有那麼的工業,自然也就沒那麼多的人力資源可以對應,所以目前普遍台廠都是調派或招募台灣、大陸的人力過去支援。而另一個比較缺的就是外語人才,越南的英語教育目前觀察下來仍在萌芽的階段,所以你不容易在馬路上找到會講英語的人問路,這也是我想學越南語的原因(我以前學日文也是因為住在日本聽不懂很痛苦學的),我想要下次再去越南的時候,我至少可以簡單的溝通。
綜而言之,我個人認為在目前的OOC (Out of China)浪潮中,除了越南本身及越南人有不錯的發展機會外,在中國或台灣的工廠各個位置的管理人才,比如FPM、IE、PE等等,願意離鄉背景拚一下的,五年內都有不錯的發展機會,或許快或許慢,越南有機會複製過往台灣或中國工業化的過程,甚至更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K會員
740內容數
可轉債老爹告訴你怎麼學會可轉債!跟著老爹,你會學會可轉債、CBAS,你是股市新手嗎?你會發現這裡有很多寶藏,均線:有!技術分析:有!布林通道:有!都有,這裡最適合你了,加入這裡,可以讓你成長又茁壯!你還可以加入老爹的賴社群!可以購買999講義,快速了解可轉債!可以訂閱週報,每週獲取新資訊、新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