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京都枯楓記(8) 早安清水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晨7點的清水寺,仁王門下廣場和店家尚籠罩在音羽山的陰影中,但遠方京都市區已金黃一片。】
11月25日,很高興女兒帶著D200陪我和D3S早上07:00前到清水寺,雖然氣象預報今日陰天,且下午有雨。妻稍晚和其他夥伴們一起行動!
赫赫有名、總是人聲鼎沸的清水古寺,適合賞櫻也宜看紅葉,但我似乎與她無緣,2014年春、秋訪京都,其他地點花、葉都好,惟獨此處總錯過佳期,而今年楓況衰頹如是,更不必抱希望。只盼趕個大早,享受無人的幽古氛圍,運氣好或得遇美麗的晨光。
没錯!即使炙手可熱如清水寺,早鳥依然有蟲吃!偱著去秋賞夜楓的軌跡,搭巴士在東大路通清水道站下車,走八阪通,因為會經過靈應山法觀寺的五重塔(八阪之塔)。
既曰阪,自是有些斜度,上坡的青石板漾著冷光,長巷寂寂,包括後來彎入的二年阪,沿途只遇見零星居民與遊客 ,特別是三、五名「巷丫內」的攝影者,而期盼中柔和的晨光出現了,映在人家白色的牆壁上,淺藍天空貼著美麗的波紋雲,我們不覺加快了腳步,希望及早趕到本堂週邊捕光捉影。
【八阪通的青石板漾著冷光,八阪之塔遙遙在望。】
【女兒走到八阪之塔前】
【過八阪之塔後拍一張】
【期盼中柔和的晨光出現了,映在人家白色的牆壁上。】
【青石階直上的二年阪也寂寂無人】
幾無人煙的清水寺教我感動!登上仁王門,其下廣場和店家尚籠罩在音羽山的陰影中,但遠方京都市區已金黃一片,彼此亮度呈現巨大落差。回身仰看高聳的三重塔,紅色屋檐已反映日光,背景正是剛才望見的藍天與波紋雲。空蕩蕩的清水舞台,頂多十來人,或靠著欄干自拍、沈思,或靜立本堂門前合十、燒香,或進入大殿在銅缽前跪禱,都顯得悠然自在。
釋迦堂、阿彌陀堂前的步道,是眺望本堂、音羽山乃至京都市的絕佳地點,再晚些將無立足之地,此刻就只我與女兒獨享,可惜楓況令人失望,夾綠夾黃,就没棵紅透的,而那紅的細看,泰半葉緣乾枯卷翹,絕不飽滿,即使善於騙人的鏡頭,也不知該如何為楓紅「圓謊」。從2008年開始的大修繕,除了背後的納經所、釋迦堂和阿彌陀堂仍在施工,本堂右側的轟門新近也覆蓋起來,遮住了從阿彌陀堂前看三重塔的視線,依據寺方規劃,2017年春起修繕將進行到本堂,屆時連同清水舞台都會被包圍在鷹架及紗網中,2020年東京奧運前才能重見天日。
【清晨7點的清水寺幾無遊人】
【三重塔的紅色屋檐已反映日光,背景是藍天與波紋雲。】
【眺望京都市,近處楓況可謂悽慘。】
【直立取景紅葉多些,但細看泰半葉緣乾枯卷翹,絕不飽滿。】
【清水舞台上零星幾人,兩位少女正倚欄自拍。】
【這位女士因何滿面愁容,兀自倚欄沈思?】
【正殿前,此刻就只見這兩位女士來朝拜。】
【在殿前合十祈禱】
【入殿在著名的大銅缽前跪禱,没人跟她搶。】
【阿彌陀堂前步道眺望,清水舞台上依舊少人。相信我,已盡量「囊括」紅葉了。】
【再晚些將難悠哉立足的阿彌陀堂前步道,此刻只供我與女兒盡情享用。】
【清水舞台的人稍稍多了,但還是清靜啊!】
【阿彌陀堂前步道眺望京都市區】
說到古寺修繕,今年8月上了門管理課,老師提及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企業是日本的金剛組,一間專注傳統木建築尤其寺廟、神社的公司,連續營業已超過1,400年!引起我的興趣而孤狗之,它的始創者是金剛重光,原為朝鮮修造佛寺的名匠,經聖德太子延至大阪建成日本首座官寺–四天王寺,隨奉太子之命於西元578年(敏達天皇6年)成立金剛組,此後一千餘年該公司可謂「御用木匠」,世代以守護四天王寺為重要使命,奈良法隆寺(607)也是它的著名作品,被公認為古代日本木造建築的巔峰,而日本三大名園偕樂園、兼六園、後樂園,也都出自它手。在2014年賞楓旅記下鴨神社篇我提到所謂式年遷宮,即重要神社(尤指伊勢神宮)每隔約20年進行一次重建,而之所以擇定20年,除了木構建材的壽命考量,還有一代代技術傳承的意義,寺廟的大整建概也如此,我蒐不到當年起造及如今負責清水寺「平成大改修」的公司,該不會金剛組至少有參一腳?畢竟它的成立比清水寺早了200年。網路還查到,日本現存超過1000年的企業竟有21家之多,百年以上至少2萬5千家,為世界之最,還都是登記有案的,許多家族世代傳承的百年小店,恐怕算都算不清。號稱地球四大古文明的中國,在這方面遠遠瞠乎其後。試想如果中國有這麼間成立於南北朝的營造公司,它打造北魏的永寧寺,為唐太宗蓋了宮殿,宋朝的清明上河圖裡有許多它的建築,並且與時俱進又能保守傳統迄今,仍能依各代形制維護著它的所有的作品,是多麼不可思議啊!可惜改朝換代頻仍的中國並没能建立起這樣的「職人技」與「工匠精神」。
【本堂右側的轟門(?)新近也覆蓋起來,遮住了從阿彌陀堂前看三重塔的視線。】
【再往下走一些才能看見較完整的三重塔】
離題太遠了,繼續向下走吧!繞行到音羽瀑布,工作人員正在清洗它的水池,不久後「求之若渴」的遊客將大排長龍。此時陽光尚好,但天空緩緩起了變化,雲在生成、擴散,藍在朦朧、消褪,朝著氣象預報的「陰」移去。
我們把握時「光」,在南苑、池碑、十一重石塔附近儘量找角度「粉飾」楓況。將近9點,遊人漸多,好些學生成群結隊而來,是早鳥回頭的時候了。
永遇樂 ─清水寺
八阪深寂 青石幽冷 名剎初曉
壁映金黃 雲黏湛碧 且喜晨光好
仁王門靜 三重塔麗 更美是人稀少
舞台空 欄干任倚 殿前閒看祈禱
彌陀步道 楓林獨對 只嘆朱顏已老
櫸柱橫直 本堂高聳 三顧仍絕倒
幾經烽火 幸德川復 工匠至今善保
縱多怨 佳期錯過 後緣未了
【工作人員正在清洗音羽瀑布下的水池,很快這裡就會大排長龍。】
【繼續順路繞行,女兒取景中。】
【這裡有個不錯的看三重塔角度,儘量「粉飾」楓況。】
【壯麗的三重塔,但天空正在起變化。】
【往南苑,女兒回拍紅葉。】
【在南苑,找角度「粉飾」楓況。】
【天色漸陰、遊人漸多,好些學生成群結隊而來,是早鳥回頭的時候了。】
和女兒在三年阪的七味堂前遇到08:00出門的妻與夥伴們。他們自是往清水寺去,便相約10:30回到七味堂前會合,我和女兒去吃早餐,這邊有間Inoda Coffee支店,外觀很日本、裝潢很歐美,有整面玻璃窗向週邊庭園借景,感覺很高檔,常來這一帶晃的女兒早就想體驗一次,這回拉著金主老爸就不客氣了。它09:00開門,正好,進去時位子空得很,没多久便七、八成滿了。連鎖店要說食物或咖啡多好也很難,但保證有一定水準,反正就父女二人溫馨享受現場氣氛,為悠哉的清水寺之晨做一個Happy ending。
【女兒早想一探的Inoda Coffee清水支店。】
【我們初進來時剛開門,還没什麼人,看那大片日式庭園!】
【女兒點餐中】
【顧客漸增,前面這桌是群老外。】
【我們的早餐】
延伸閱讀: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15 豐興 - 觀察股-W底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2015 豐興 - 觀察股-W底應用。 其實就是W底而已,這麼單純,這個W底在今日順利觸價IOC開始觀察。       以上,再加上強於大盤與無因買氣,從這邊開始觀察這檔股票。     *以上文章及圖片內容僅作分享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4-30
2015愚人節快樂「我是妳最好的朋友嗎?」 「是啊!」「那我也是嗎?」 「是啊!」「那妳喜歡我嗎?」 「喜歡啊!」「那妳也喜歡我嗎?」 「喜歡啊!」「那妳是哪一種喜歡?」
Thumbnail
avatar
RouRou
2024-04-01
2015/10/4【淺水灣畔】屋外的陽光燦爛的嚇人,好像把白/夏天的衣服剝歌精光,然而中秋已過。 我也把房內的燈全打開,亮得刺眼,黃澄澄的光線像濃妝豔抹的臉。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22
2015/10/1【末日前夕】成功的反面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做,坐以待斃的意思,猶如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20
2015/9/27【好的結局】打開桌燈,擦亮眼鏡,我像一隻蛞蝓緊緊黏著螢幕不放,即使我知道一堆事在後面排隊。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19
2015大陸劇【盜墓筆記 The Lost Tomb】蛇眉銅魚究竟未解 (李易峰 楊洋 唐嫣 劉天佐) 2015陸劇【盜墓筆記 The Lost Tomb】 (李易峰 楊洋 唐嫣 劉天佐)  12集。印象裡有一年就是過南派三叔的網路小說【盜墓筆記】紅了,出了好幾本實體書,琢磨著沒啥閒錢買書,就惦念著想看它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0-21
餘味綿長的日常:序《京都 寂寞》讀著宋欣穎的書稿,竟時時想起京都最讓我難忘的那家小館子。 人間美味多矣,而我並不挑嘴。但若問我愛吃什麼,首先還是豆皮。我會為了小菜櫃子裡那無論油炸汆燙醬滷涼拌的一碟豆皮,專程光顧一間小吃店。然而愛吃歸愛吃,心裡也知道豆皮不是什麼上檯面的菜,簡直像是不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5-10-30
2015台灣電視劇《麻醉風暴 Wake Up 》我現在分不清楚是白天還是晚上 (黃健瑋 吳慷仁 許瑋甯 黃仲崑)  2015台灣電視劇《麻醉風暴 Wake Up 》我現在分不清楚是白天還是晚上  楊維瑜(許瑋甯)-心理諮商師 蕭政勳(黃健瑋)-優秀的麻醉醫師 葉建德(吳慷仁)-熱心的保險業務員 陳顯榮(黃仲崑)-醫院院長 宋邵瑩(謝盈萱)-病患兒子的女友,蕭政勳的國中同學    ●Mytvidea’s Not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9-26
2015 台灣電視劇《鑑識英雄 C.S.I.C. 第1季》不能把目光聚焦在物證而忽略掉人性 (王識賢 蔡淑臻 周孝安 蘇達 豆花妹)  2015 台灣電視劇《鑑識英雄 C.S.I.C. 第1季》  林士堯 林Sir(王識賢)-CSIC檢察官  雷一鳴 鋼鐵雷公(周孝安)- CSIC組長 (DNA) 楊茜 小茜(蔡淑臻)-刑事局警員   王珍妮 讀心精靈(蔡黃汝 豆花妹)-CSIS成員   (行為科學)       辛品芳 小辛(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9-21
2015 日本大阪 二章 京都 清水寺.金閣寺.嵐山渡月橋...來大阪的第二天早餐是這趟大阪之旅最好的早餐,除了菜色種類很多以外,吃飯的環境也很棒,位於高樓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神戶港口,這港口不像基隆那灰濛濛且髒髒的。羨慕日本有這樣的環境 日本早餐的黑咖啡很對我的胃口,不會太濃或是酸,很順口 在這裡坐著,幾乎都不想離開了 走入野宮神社的竹林步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