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掠影2─莫斯科河畔之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儘管思慮週全的拉上了厚重窗簾,以防「半夜」被陽光喚醒,但7/1當地時間04:00,我還是睜開了雙眼,並且再也睡不著,心想,一方面多少受時差影響,因為台灣已是09:00,另方面,則難免心繫著參加指考的兒子。6/29離家赴中壢時,兒子還在學校K書,我是到了三弟家,才在電話中祝福他,說些安定人心的話。孩子高中以後,基本上已不太插手他們的課業,大考不在,相信對兒子也没影響,只是自己覺得怪罷了。不論牽不牽掛,對於考試結果,事前既難以預料,事後也無能改變,如今回想當時,卻怎的心頭有股淡淡的惆悵。
【04:35,房間窗外的風景,没錯!真的是04:35,大概03:00就天亮了。】
漱洗整裝,不到04:40就出門了,真是早得可以,但天光早已大亮,所以我說失去了慣常的時間感。A約定 09:30驅車來接,就算08:00左右回來悠哉地吃個早餐,也還有3.5個小時左右好逛。冷清的Lobby有個西裝畢挺的服務人員,見到我並不招呼;大門外邊,有個穿白長襯衫、手拿對講機的彪形大漢,更是面無表情的盯著我看,肢體語言像在說:「不要輕舉妄動,否則……」還是趕快離他遠一點。這樣的氣氛讓我想到Check in時,櫃台除了看護照外,還一定要查對入境卡,没一家例外,而有的旅館甚至把護照收去,Check out時才還。
【出電梯走向大門,那個西裝畢挺的服務人員對我並不理會。】
【大門前來客下車處的頂蓋】
swissotel KRASNYE HOLMY,我說的「警衛」正站在近大門的牆邊與我相望,只是太小了,除非好眼力,否則恐怕看不到。他使我的鏡頭有些心虛。】
【旅館東北近鄰是一座Dom Muzki,圓頂音樂廳吧!拾級而上的兩側立著翻開書頁式的紀念銘牌(如下圖),雖然看不懂,但猜是音樂家或演奏家的簽名。】
【這張照片可看出旅館、Dom Muzki和從我房間窗戶俯視的建築的相對位置】
【音樂廳的玻璃牆反映著旅館的形象。很奇怪為什麼前面的平台會停著這麼一輛賓士車?】
swissotel KRASNYE HOLMY的範圍頗大,這個迴廊通往會議中心。】
在國內曾問託購機票的旅行社到俄羅斯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奇的是他們没人來過,但很熱心的代為輾轉詢問後告訴我:「聽說莫斯科治安不好!」去學長家時提到這點,Jan說她倒認為還OK:「其實,關於治安問題,我覺得應該像面對野狗,只要你不表現出害怕的樣子就没事。」她並舉出持此心態就連在黑手黨故鄉的西西里島也無所畏懼。但在俄期間後半段將陪伴我們的W說他非常喜歡莫斯科這個城市,各種理由中居然包括「治安極好」。那麼就我所聽聞,巴黎的治安是最糟的了,小弟十幾年前在那兒讀書,就曾被2名歹徒持刀搶去皮夾,緊急來電要我掛失信用卡(那時我辦附卡給他);今年暑假,世和一家去旅遊時,儘管有怡青陪伴,他的小女兒仍在餐廳被一湧而入的吉普賽人假裝推銷,趁亂摸去了出國前才買的iPhone4手機,讓她難過得要死。總之,現在我來親身體驗莫斯科的了,早晨5點多的街頭,陽光美好,天空清麗,建築華美,環境整潔,空間開濶,遇不到幾個行人,連車輛都很少,這一切都讓人聯想不到混亂與危險,我遂自安心恬然的享受著孤獨的步行。
【橫跨莫斯科河距旅館最近的橋為BOL. KRASNOHOLMSKY MOST,橋中還設有突出的小平台,從這裡回頭可見swissotel KRASNYE HOLMY與Dom Muzki,橋邊路燈柱上掛的廣告Yota是一家無線網路通信公司。】
【駛過橋上的電車,時候尚早,没有幾個乘客。】
【過得橋來,回望swissotel KRASNYE HOLMY,它是附近最高的建築。】
【過BOL. KRASNOHOLMSKY MOST後沿河往西北方向,走在GONCHARNAYA NAB,NAB應是堤岸之意。對岸建築美不勝收,可惜無法一一指認。此為KOSMODAMIANSKAYA NAB.段】
【莫斯科河畔2,KOSMODAMIANSKAYA NAB.段。】
【莫斯科河畔3。我就沿著右側的堤岸走(MOSKVORETSKAYA NAB段),遠方的橋為建於1937年的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直直看去已可見克里姆林宮塔樓與城牆及伊凡大鐘塔。】
【莫斯科河畔4,對面RAUSHSKAYA NAB段,看來像是什麼工廠的建築,那些「煙囟」很奇特。】
【莫斯科河畔5,RAUSHSKAYA NAB段,漸接近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最左邊建築為一家銀行,其旁為Hotel Baltschug Kempinski,是一間五星級旅館,它標榜The best views of the Kremlin,價位比swissotel KRASNYE HOLMY高得多。】
【莫斯科河畔6,RAUSHSKAYA NAB段,來到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旁。】
【莫斯科河畔7,RAUSHSKAYA NAB段,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旁。】
【莫斯科河畔8,過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後我所走為KREMLEVSKYA NAB段,右側即克里姆林宮與紅場,對岸為SOFIYSKAYA NAB。】
【莫斯科河畔9,SOFIYSKAYA NAB.段,最左為一間教堂。遠前方可見克宮塔樓、其西側完成於1938年之BOLSHOY KAMENNY MOST
(Greater Stone Bridge).及頗具傳奇性的救世主基督大教堂(Hram Hrista Spasitelya。我時間不夠,没去到那座教堂,可惜的是後來逛完紅場,仍無餘暇過去近觀一番。)
【莫斯科河畔10,走在KREMLEVSKYA NAB段,除了雄偉華麗的建築,還有CHANEL。】
【克里姆林宮城牆供水塔、救世主基督大教堂及BOLSHOY KAMENNY MOST。】
【右為可謂莫斯科地標之聖瓦西里教堂(SOBOR VASILIYA BLAZHENNOGO),其相對之塔樓為救世主塔與沙皇塔。時間不夠,我匆匆拍幾張照,但早餐後還會再來。】
【聖瓦西里教堂、救世主塔與沙皇塔2】
【登上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這裡有除Hotel Baltschug Kempinski外最好的克里姆林宮view,且是免費的。圖右下角為貝克列米許契夫斯卡亞塔(Beklemishevskaya Bashnya)。】
【在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望克宮與紅場】
【在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望克宮與紅場,金頂建築為伊凡大鐘塔、聖母升天大教堂等,綠頂黃白相間牆面建築為克里姆林大宮殿(Bolshoy Kremlevsky Dvorets),為1837年沙皇尼可拉一世下令興建,現作為接待外賓用。】
【過BOLSHOY MOSKVORETSKY MOST後即往旅館返程,走得頗急,仍不忘拍拍美麗建築。此時在KOSMODAMIANSKAYA NAB段吧。】
【趕回旅館途中2】
【趕回旅館途中3,看門前兩尊古砲,台階後的正牆上還有3面人像浮雕,似一座小博物館或紀念館之類的建築,但實在弄不清。】
【趕回旅館途中4,那棟乳白城堡式建築後來據A說並非公家機關,而是棟集合住宅,住戶就像聯合國,某某層住日本人,另些層住美國人、荷蘭人等等。】
【框取google衛星圖大略標出我莫斯科河畔之晨的散步路徑】
【回程途中果真接到Z的電話,問我哪去了?我們在Swissotel的Café Swiss吃早餐。】
【900 Rub的早餐,但我也吃不了多少。】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俄羅斯情報機構的擴權與暗殺 | 思想坦克現實中,許多國家情報機構都在進行秘密的暗殺行動,這也是情報與間諜電影經常涉及的主題,儘管相關國家通常不會正式承認這樣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雙人徐的自言自語
2024-03-07
俄羅斯簽證-商務邀請函這是一個關於商務差旅的遺憾故事,描述了作者遇到的特殊機會,以及申請俄羅斯商務簽證的過程,充滿了幽默和感性的描寫。
Thumbnail
avatar
Corey
2024-02-08
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士兵對待戰俘的情況  朋友们好,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在当前的俄乌冲突中,双方士兵尤其是俄罗斯的士兵,他们是如何对待乌克兰战俘的呢?戴上你的金丝边框眼镜,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冲突持续已久,双方前段时间刚刚交换了一批战俘。俄罗斯的战俘营受到国际组织的监控,到处都有摄像头,想要滥用武力自然是不现实的。战俘营
Thumbnail
avatar
幸运的蔡小河
2024-01-18
俄羅斯A-50預警機墜毀事件分析俄羅斯A-50預警機在亞速海上空墜毀,可能是被烏克蘭用流星導彈擊落的。墜毀原因有多種可能性,對俄羅斯造成較大損失。本文對墜毀事件進行了分析和推測。
Thumbnail
avatar
幸运的蔡小河
2024-01-17
俄羅斯篇 第二集 光明之神的襲擊第二天早上,天狼和露西亞兩個人起床洗漱了一番之後就離開了酒店尋找一下當地神族的一些故事和線索,他們也在圖書館裡面查到了很多關於斯拉夫神族很多相關故事,其中也發現了有一個叫做貝洛伯格的光明之神,同時也發現了這個光明之神故事上本質也是一個媽寶,沒有他的母神拉多的庇護下他的光明只是一無是處,不堪一擊。
avatar
平安健一
2023-12-18
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境,會引發世界大戰嗎?世界大戰要來了嗎?俄羅斯雖然在烏克蘭邊境陳兵,但是並沒有進入烏克蘭境內,他要怎麼演習,坦白講是俄羅斯自己的事,請大家不用緊張,結果有外媒在拉警報,說如果這裡發生戰爭,可能升級為歐洲戰爭,最後可能再升級為世界大戰。我的回應很簡單,就三句話…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4-07
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境,會引發世界大戰嗎?世界大戰要來了嗎?俄羅斯雖然在烏克蘭邊境陳兵,但是並沒有進入烏克蘭境內,他要怎麼演習,坦白講是俄羅斯自己的事,請大家不用緊張,結果有外媒在拉警報,說如果這裡發生戰爭,可能升級為歐洲戰爭,最後可能再升級為世界大戰。我的回應很簡單,就三句話…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4-07
俄羅斯旅遊之迷信篇去到不同的國家對我來說最有趣的就是認識當地的文化和傳統。當然我不是指那種文謅謅的歷史課本…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俄羅斯人的~小小迷信吧! (100%親自認證過喔) 過橋時許願 講到莫斯科,除了教堂,紅場,和克里姆林宮,莫斯科河也是莫斯科的重要地標啊!我抵達的第一天晚上朋友就帶我去哪裡散步了,不過他沒告
Thumbnail
avatar
Jean Lin
2020-03-15
俄羅斯小知識#7為什麼冬宮博物館要養數十隻小貓咪?原來是這麼聰明的原因!俄羅斯小知識#7為什麼冬宮博物館要養數十隻小貓咪?原來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1
俄羅斯小知識#6俄羅斯的6大世界之最!每一點都令人震驚!俄羅斯小知識#6俄羅斯的6大世界之最!每一點都令人震驚!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