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簽證-商務邀請函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遺憾未能成行的商務差旅

背景

我人生所任職的第一間公司主要業務是安卓(Android)手機代工,時常有人需要出差,就以我待的部門來說,大概每幾個月就會有人被派出去,因客戶主要是樂金(LG)跟索尼(Sony),通常會是亞洲地區的日本、南韓或中國,其他偶爾會出現的名單有澳洲、美國、墨西哥、印度、秘魯等等。這次我遇到的機會比較特別,是一個非常神秘的國度-俄羅斯

原本預定 2017 年 6 月初就要出發,但因為「種種原因」拖了一個月還沒有出去,後來因為時程的關係加上問題已經被解決就取消了,而這個「種種原因」有一部分就是本篇文章所要分享的主角-商務邀請函

觀音山上遠眺台北

觀音山上遠眺台北

本人從出生至今十八個年頭,從未去過俄羅斯,僅分享本人申請商務邀請函的經過,千萬不要問我俄羅斯好不好玩。

部門會議

會議開始之前大家心理都已經有個底,這一次肯定會有人被指派出差,因為前幾天主管有先問過大家,是否有人有意願去俄羅斯處理客戶的問題,但沒有人自願。

這種心情是很微妙的,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公司裡還算是菜鳥,且是唯一尚未出差過的人,會議進行當中的心情也許就跟很多人年輕時一樣,不排斥、有點想,甚至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但就是不敢舉手自願,只是正襟危坐的遙望主管但又不敢直視,假裝一派輕鬆,吞口水、剝手皮,然後心理一直默念著:「選我,不,不要選我;選我,喔不,我英文很爛不要選我;嚮往出國的青年快選我,不,沒出過國會緊張不要選我......」。

此時,經驗豐富的主管已經悄悄的詢問過每位同仁,似乎每個人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排除掉,除了我!主管看著我,我覺得所有人都瞪大眼睛看著我,帶著一點期待和稍稍上揚的嘴角,主管說:「你...可以嗎?」,我在腦筋一片空白完全沒有任何思考的情況下,似乎點了頭然後說:「可以」,像是被西索伸縮自在的愛控制一樣。

在這之後,這場會議所說的任何事、任何一句話我都沒有印象了,像是在一個寂若無人、萬籟無聲的下午,沒有人能感受到我的氣息且沒有人可以打斷我的思緒,就是不停地、不停地想像著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的樣子,整齊乾淨的街道、富麗堂皇的教堂和精雕細琢的地鐵,回想歷史課本裡描述的蘇聯,回想跟室友在世紀帝國裡面血戰的波羅地海,偶爾還會穿插一些感性的念頭,感謝主管、感謝公司、感謝學校教授、感謝父母親......等等。下班後回到房間,一整個晚上都在搜尋有關於俄羅斯的任何消息,包括簽證、航班、住宿、交通、治安、景點、飲食等等,原本就有定期聽的「空中英語教室」,也因此變得更認真更頻繁了。

準備文件

俄羅斯簽證大致上分為:觀光商務學生工作過境,基於有可能需要攜帶大量電子設備,主管建議不要用觀光簽證,請我申請的是商務簽證,會比觀光簽證來的麻煩。

然而,台灣並沒有所謂的「俄羅斯駐台大使館」,但是可以透過「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簡稱莫北協,以及由莫北協全權委託辦理簽證業務的「雙都經貿股份有限公司」來申請簽證,以下列出商務簽證所需文件。

  1. 商務申請表
  2. 護照正本
  3. 身份證影本
  4. 半年內照片一張(需與護照不同)
  5. 個人與廠商基本資料
  6. 工作單位名片兩張 或 在職證明英文版正本
  7. 商務邀請函正本(由當地廠商向俄羅斯外交部、內政部或被授權之組織申請並簽發)

在申請俄羅斯簽證之前,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就是第 7 項 - 邀請函正本(VISA SUPPORT),若是沒有這份邀請函,是無法申請簽證的喔!接下來就以我的例子來說明申請商務邀請函的經過。

要先有邀請函,才能申請簽證

商務邀請函

從 5 月 22 日開始正式向位於莫斯科的廠商申請商務邀請函,因為是商務用途,必須提供我的基本資料、到職日、預定出差日期和護照影本,接下來的事就是他們要處理了。其實並不難,但很花時間,而且在這途中對方的人資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台灣沒有俄羅斯駐台大使館卻可以申請俄羅斯簽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來只好打電話去莫北協問問。

莫北協是個蠻有趣的組織,只有禮拜二跟四上班(羨慕),於是我選在禮拜二的早上去電,以下簡稱莫。

莫:呤呤呤

我:嗨!

莫:Hello!(雜音很多)

我:......(幹!要講英文)

莫:......?

我:Hello, I have a question about business VISA.

莫:Business......

(聽她重複唸了幾次 “business” 之後就轉接給別人了)

莫:您好!(是中國口音的中文)

我:嗨!我想請教有關於商務簽證的問題!

莫:嗯?

我:請問一下,我在莫北協所申請的簽證,最源頭的發證單位就在台灣嗎?是俄羅斯官方認證的嗎?

莫:這個......嗯......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後面說什麼有些忘了)

我:(回什麼有些忘了)......喔好,了解了謝謝。

總之,這次的對話很快就結束了,我也沒有得到我要的答案,但古人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準備幾句英文,打理一下情緒,十分鐘後再打一次。

莫:呤呤呤

我:Hi!

莫:Hello!(雜音依然很多)

我:Hello, I have a question about business VISA.

莫:Business......

(再一次聽她重複唸了幾次 “business” 之後再一次轉接給別人)

莫:哈囉!(是老外口音的中文!)

我:嗨!我想請教有關於商務簽證的問題!

莫:請說!

我:請問一下,我在莫北協所申請的簽證,最源頭的發證單位就在台灣嗎?是俄羅斯官方認證的嗎?

莫:發證單位就是我們這邊沒錯,你的最源頭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有一點奇怪。

我:因為我向俄羅斯的廠商申請邀請函,對方人資想知道我在台灣申請的簽證,發證單位是誰,會不會經過其他有俄羅斯大使館的地方,像是北京?這會影響到邀請函的效力。

莫:OK,我們這裡就是發證單位,會有「俄羅斯官方人員」負責審核蓋章,發出去的就是俄羅斯官方所承認的簽證,並不會經過其他地方。

我:嗯嗯,所以莫北協裡面是有「俄羅斯的官方人員」?

莫:是的。

我:好,我了解了,謝謝!

莫:不客氣,掰掰!

終於得到我要的答案了,雖然台灣沒有俄羅斯大使館,但莫北協這個組織裡面有「俄羅斯官方人員」,可以協助我們辦理俄羅斯的簽證。

通話過程中,最讓我驚豔的是這位客服人員的中文!發音真他媽的標準,完全不需要猜測或是思考他在講什麼,也不需要刻意放慢講話速度,生平第一次享受到外國人用「中文」提供客服,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用「中文」跟外國人對話!

至於為什麼說很花時間呢?因為申請邀請函需要 12~14 個工作天,申請好了將正本寄來台灣需要 3 天。廠商從 5 月 31 日開始申請邀請函,一直到我 6 月 26 日收到邀請函,總過花費了 27 天(19 個工作天)。在我終於拿到邀請函之後,才能繼續下一步驟申請商務簽證,大約又需要 10~12 個工作天。

就在此時主管通知,原訂會跟我同進出的中國同事早已抵達(他們那邊填一張表就可以過去了)且把問題解決了,因此出差事宜取消,就沒有繼續跑簽證流程了。

開箱

雖然因為不用出差心情上是放鬆了不少,但心裡還是覺得有些遺憾。不過能夠拿到一份非常珍貴的商務邀請函,還是蠻開心的,照片有年代了,煩請見諒。

快遞

快遞

裡面有兩張紙,一張是邀請函,另外一張是注意事項,邀請函上有明確標示有效期限至 2017 年 9 月 13 日,注意事項則明文註記拜訪地點僅限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

若之後有緣能夠去一趟俄羅斯,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如果喜歡 Corey 的內容,歡迎用一杯冰淇淋紅茶贊助支持我的創作,讓 Corey 更有動力持續推出好文章」

贊助點我

11會員
52內容數
軟體工程師,從事過雲端架構設計、雲端平台開發、安卓開發、DevOps 領域,2022 年在加拿大打工旅行,喜歡分享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