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枕藍鶲育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28和maliam小飲,他說7/4星期五又有假休,是不是去爬鳶嘴稍來?但我們並沒說定,7/3晚,他突然來電說隔天上山,大約早上8點在我家集合,益慶也會去,並且開車。我其實已忘了這回事,心理完全沒準備,但若是平常,對就連搭不到交通車也會「撞」出個假期的我根本不是問題,可這回算是非常時期,7/15要去日本15天,有些業務必須處理到一個階段,所以一時拿不定主意。Malima大概看出我的為難,便也作罷。放下電話,我不禁心猿意馬,十分惋惜!
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7/4下班回家途中,忽接malima電話,原來他取消鳶嘴山之行,如常和老班底爬大坑,在5號與2號步道交接處附近,發現一個內有幼雛的黑枕藍鶲鳥巢,親鳥正來回餵養,而且離步道僅約3公尺,又可居高臨下俯拍,特地來報。我一聽,立即產生迫不及待的心情,並不無一夜之間會有什麼變化的擔憂。
7/5一早,帶著NIKON 18-200mm、小黑五、Tamron 200-500mm等3支鏡頭,更特地背了腳架,約07:30出門:「黑枕藍鶲!我來了!」一路猛催油門到2號登山口,然後快腿疾行,約08:45抵達malima指示的地點,他描述可真清楚:「一登頂,向左轉,右邊第3張木椅後面……」很容易就找到了,而且就連離路約3公尺都估計得差不多,這個距離小黑五頂夠了,用 Tamron 200-500mm會爆框,算白帶了,何況它的光圈也太小。是的,雖然機會大好,美中不足的是鳥巢築在陽光幾乎穿不透的樹蔭下,天空又多雲,即使小黑五拍來也都有些勉強。
我側身坐在木椅上,利用椅背「扶」小黑五,連腳架也不必取出,這樣當有人走過時,可立即假裝是在「休息」,比較不會引人側目。而雖然鳥巢這麼近,絕大多數人經過卻不會注意到。只有一次因我拍得專心,沒看到一對父母帶著一個小朋友過來,結果小傢伙馬上指著「小鳥」要衝過去,幸好被母親及時制止。另有一個婦人見我手上的大傢伙,細聲的說:「你在這邊拍,被人家看到鳥仔就危險了!」原來,她沒事每天爬山,早就看到鳥巢了。她駐足了一會兒:「咦!怎麼只剩下1隻?我上次看到有2隻咧!」這麼說來有1隻已遭不測。但也因為只有1隻幼雛,親鳥餵食的壓力大大減輕,覓食不算頻繁,有一陣子幼鳥在窩中睡去,牠就站在旁邊枝上守候著,棲息了頗久。不必像我曾觀察過的家燕那樣,為了4張黃口,雙親來回個不停。
這種場合,最受不了的是蚊子,超多,隨時也有5、6隻在眼耳之間飛繞不去,怎麼打也打不完,在拍的時候也只能由牠去,幸好還帶了袖套。我在山上還接到malima電話,他關心我是否找到巢?有否看到鳥?我說妻才買了好起士,晚上要不要來家喝一杯?可惜他昨天所以休假,就是和老闆換班,今天要看診到晚上9點。
【雖然鳥巢這麼近,絕大多數人經過卻不會注意到!】
【我很容易就找到鳥巢,並看到在內等著要吃的幼雛。】
【幼雛已可輕易進出鳥巢,栗樹的拍鳥朋友說,可能不出一週就要離開了!本想隔週再去的我便打消了念頭。】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黑枕藍鶲爸爸巢邊守衛松鼠接近黑枕藍鶲巢,黑枕藍鶲爸爸飛著啄松鼠,趕跑松鼠後,站巢邊守衛。 仔細看黑枕藍鶲爸爸頭戴黑色小帽,眼睛外有一圈淡藍色的眼線,嘴外也上了淡藍色的脣膏,相互輝映。點選照片,可以看到我部落格裏的4張全畫面照片。
avatar
Tom Cat
2024-06-05
KENZO 2024秋冬取法電影《星際大戰》啟發,以黑澤明的日本武士為藍本,柔道腰帶,貫穿全場,剛柔並濟的輪廓,勁道十足已故音樂家坂本龍一的樂聲中,(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巴黎國家圖書館,上演著根植於日本傳統,但卻注入科幻聯想的KENZO 2024秋冬大秀。 藝術總監Nigo實踐品牌創辦人高田賢三(Kenzo Takada)的精神,延續對跨文化的探索,打造出一座融匯東西風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1-30
色鉛手繪《黑枕藍鶲》前陣子學伴妹妹傳了張可愛小鳥的照片給我,這幾天慢慢把牠畫出來。 只是腦海裡有更多的想像,所以把背景全改了,看看畫出來效果怎樣? 雖然沒能完全把想像的畫面表達出來,不過雖不中,亦不遠矣。 查了一下,這隻鳥叫黑枕藍鶲,是低海拔常見鳥類,身長約十五公分,是可愛的小精靈來著。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3-11-29
水彩觀鳥:黑枕黄鸝 別名:黃鸝 常見度:普通 發現地點:星加坡Gardens by the bay 首次發現日期:2023 06 14 叫聲:real real 體型:中 特徵: 提起黃和紅,可能會想起麥當勞,
Thumbnail
avatar
柏鴞
2023-11-29
小花日子│嘿,突如其來的確診呦。上周末開心地和J品嘗完新口味的全家冰淇淋後,就確診新冠了。 好笑的是,不久前才和辦公室的同事閒聊到:到底自己確診過了沒?畢竟身旁的親友全部都跨過這道門檻,甚至還輪到兩次,而我就像是被劃了一條分水嶺,獨自在橋的一邊自顧自地走著。殊不知,就這麼突如其來的中了。 發燒後,明顯感覺到時間拉長十倍的漫長,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3-11-17
【枕頭推薦】Emma黑鑽石記憶枕|讓你體驗雲端般涼爽的夜晚Emma黑鑽石記憶枕是一款擁有獨家三層記憶棉和Diamond Degree® 涼感科技的高端睡眠產品 採用最耐用的記憶棉層製成,可以有效分散頸部壓力,無論採用任何睡姿都能完美承托頸部和頭部 Diamond Degree® 涼感科技能夠快速分散身體產生的熱能,讓你在夜晚長時間保持深層睡眠狀態,並避免因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3-04-21
保養 | 【琢美妍時尚診所-海菲秀心得】*台北醫美診所推薦* 海菲秀是什麼? 竟然能把我的黑頭變不見 !!晚上好,我是莓小姐,如果大家有看過我其他保養文章就知道,莓小姐一直以來都深受滿臉粉刺之苦😂,不只粉刺超爆多,膚況也一直都不穩定,雖然保養品也是有用,但要調理成水嫩嫩的肌膚,還是非常困難。 後來聽到朋友定期有在做「海菲秀」來維持肌膚狀況,才讓我開始想透過醫美診所來幫助自己皮膚變好,但是有海菲秀療程的
Thumbnail
avatar
莓小姐
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