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林道23K

2007/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雪山林道百走不厭!多年來經過它去天池、鞍馬山莊、鳶嘴、稍來山,今年去了兩次15K,自從買了TAMRON 200-500mm鏡頭,又多了個去處─23.5K,那裡的幾棵山桐子,每年11月底到翌年2月,纍纍紅果成熟時,會吸引附近的十幾種鳥類前來進食,可謂全台最著名的鳥餐廳,自然也是賞鳥、拍鳥人士的聖地,而現在就正是「朝聖」季節。
怕假日人多,12/21星期五,請休假和老婆去。我專注打鳥,光陰好過,但她無所事事,深恐無聊,便拉了雯琦做陪,就是爬山、健走,也有個伴。我們8點左右出發,自恃時間充裕,一路悠哉而行,深慶天青氣爽,幾度下車觀景賞葉。
不到23.5K,不知自己的砲小,也不知自己的「不上道」!約10點抵達時,已有3名同好守在那兒,每人都一身迷彩,偽了裝的NIKON 600MM鏡頭架在專業腳架上,看到這個陣仗,我的「小槍管」差點不敢拿出來。他們一早就到了,說8點時鳥很多,陽光也才剛剛照進來。「現在就是有鳥也很難拍了!」其中一位指著太陽說:「你看這個大逆光!」我仔細觀察了一下環境,他們駐守的不是最有名的平台前的那棵大山桐子,而是它下側一棵較矮的:「今天鳥都只來這一棵吃!」他們說。
由於第一次來,我仍興緻勃勃的換上TAMRON 500展開守候。妻和雯琦沿著林道向上健走,山路迂迴,她們的聊天聲,到了很遠都還隱約可聞。不久,有位壯士騎著機車來,他裝備齊全,一看即知是打鳥人,大家很習慣地交換訊息,他住台中,早上5點出門,剛才都在15K拍河烏。「有嗎?」我們問。「有看到,沒拍到!」這已讓他耗了3、4個小時。他觀望了一陣,說要先上山看看,騎車走了。其它三人,也開始收傢伙,說現在這裡沒什麼好拍,不如去打打河烏。
那之後大部份的時間,除了偶爾經過的遊客、賞鳥者外,便都只有我一人。中午有位老兄來自台北,正要和老婆去爬鳶嘴山,夜宿雅云山莊,打算明天才來拍鳥,但路過看到,忍不住手癢,搬出NIKON 400請求老婆恩准停到1點再走。後來,早上那位機車砲手回來了,說:「槓龜!今天上面什麼鳥也沒有!」
我們下午3點必需離開,要趕回台中接兩家女兒。對這次的出擊,感到並不滿意,上午逆光,下午光向雖然改善,可是突然雲多起來,不時擋住日頭,而且山桐子的樹葉還太茂密,遮天蔽鳥的,很難搶到好鏡頭,尤其我的鏡頭光圈不夠大,加上為了保持機動而手持,容易不清楚。機車手說,過年前後來最好,那時葉子落光,果實也多成熟了,只要有鳥,就能拍得很爽。可是那時節若逢假日,如不趕早,恐無立「砲」之地。機車手還說,好鏡頭屬於能等的人,不只等一天,還要能等一季,鳥兒怕人,採食順序是由高、遠而低、近,最靠近路邊的到最後不得已才會來吃:「那時不必大砲,我這支SIGMA 300就很好拍了,這樣也才能講究細節。」我看他的拍法是將相機固定在角架上,瞄準一個「框」、定焦之後,就守住不動,直等鳥兒進「框」才按快門。「過去幾年該拍的都拍了,現在只想拍些品質比較好的。」他說。
在果子被吃光以前,我還要再來幾次!
【在往23K途中遇見的山壁上的黃葉】
【23.­5K最著名的山桐子,現在樹葉還很多。林務­局特為愛鳥人在路邊建了平台。】
【近看山桐子結實纍纍】
【不到23.­5K不知自己的砲小!這才叫專業,看到沒有­?全身連裝備都迷彩。我才要拍,他已要走了­。】
【一對黃腹琉璃。今天大多在逆光情況­下拍,效果不佳。】
【母黃腹琉璃】
【黃腹琉璃1】
【黃腹琉璃2,算是光線比較好的一張。】
【青雀山背,非常好動,叫聲響亮,這張是在大山桐子上拍的。】
【青背山雀2】
【白耳畫眉1】
【白耳畫眉2】
【白耳畫眉3】
【白耳畫眉4】
【妻和雯琦來回共走了約8公里,現在午餐已­畢,喝茶聊天,她們永遠有談不完的話題。】
【機車砲手採用守株待兎法打鳥,重質不重量­。他面對的那棵山桐子,就是我們今天主要的「戰場」!】
【兩個女人說上山時看到1棵美麗的楓,回家­前帶我去看,可惜這時浮雲蔽白日,但我們離­開沒多久,太陽就又出來了。】
【下山途中遇到的另一棵巨楓】
【楓葉的天空】
【及時趕回台中接到兩家的女兒,一起到中友附近­的咖哩事典吃飯!第一次來,先前看它生意好­得不得了,門外常有人掛號等候,原來未必是顧客多,而是出菜慢!­我點的雞肉爪哇咖哩死鹹死鹹,根本吃不完,­下次不敢來了。】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