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的悲哀

2006/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有一件事困擾著陳爺爺,因為他上星期五轉請爸爸幫忙,也就同時困擾著爸爸,而爸爸又向三叔叔求援…。
先從象神說起吧!那個颱風夜,陳爺爺位於熱河路一棟出租店面,三樓的落地窗被不知何處飛來的大型鋁框砸破了,問題是附近並無高樓,所以不會是從天而降,而風力要把那麼重的東西,從地面吹上去,根本不可能,況且整條街就他家受害。
陳爺爺陳述了他的合理懷疑:「我房子隔壁是一家神壇,廊下經常堆得亂七八糟,更受不了是它的大香爐,燒紙的煙很嗆人,房客老實,請我出面處理,我曾跑去請神壇主人保持環境整潔,並且把香爐挪遠些。那人當時就不太高興,也沒理我,後來不但照亂不誤,更故意把香爐的煙囟對準我房子二樓窗戶,房客不敢惹他,只跟我說約滿不續租了!這次,我想一定是神壇利用颱風報復!」
陳爺爺不肯報警:「台灣不是日本,那裡掉了輛腳踏車也當做大事,我們的警察才懶得理這些芝麻綠豆,以前我兒子被偷,去報案時可受夠了氣!而且違法的神壇為什麼還能存在?多半和管區有勾結!我不要自取其辱!」但他氣不過,更擔心以後沒完沒了,先去找了擔任高階警官的一個學生家長,之前他曾幫陳爺爺排除不少麻煩,可惜現在他輕微中風,被調了個閒差等退休,和地方警察已沒有「利害」關係,影響力大不如前了。因此,他又想透過爺爺委託民意代表去警局「關心」一下,用意也只是希望派個人做做調查的樣子,警告對方別再耍陰的就好。可是,爺爺比較熟悉的民代,已經脫離國民黨,他早就「誓不兩立」了,於是爸爸想到三叔叔,也許憲兵系統有些管道,可以達成陳爺爺「卑微」的願望。
上星期六,發生了莫明其妙的事,一早,有名警員去找陳爺爺的房客,態度很壞,咆哮著:「這種小事報什麼案?你自己去解決…」「我又沒報案,不知道誰叫來的?好像是罵給隔壁神壇聽的…」轉述完,陳爺爺忿忿不平,更落實了他的「勾結」論,從這裡,他也知道學生家長確實無能為力了。
這個禮拜,三叔叔開始四處聯絡同學,得知警員「示威」的狀況,他表示要更謹慎些,但「正義」到底能不能伸張,誰都沒把握。「我們國家還有沒有法治?」對於必需走「旁門左道」處理問題,爸爸的感覺很奇怪,因為平常看別人這樣,自己都很「不屑」,可是想想,除此以外,陳爺爺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89.11.18 星期六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