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上的小魔女。「樂往哀來,愴然傷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週的小組報告讓我驚呆,

一時不知如何反應。

雖然說好了要配合計畫搞翻轉,

但是小朋友竟然認真cosplay變身「小魔女」(自稱),

帶團康把氣氛炒熱,

發棒棒糖給舉手回答的同學,還玩大風吹。

更扯的是,

全班竟然也配合,而且玩得很高興。

 

呆住差點忘了拍照。

 

這可以當成計畫成果。

傳給變態TA×安,他竟然說:

 

「你這變態大叔竟然要學生上課cosplay」

 

但是此人接著就設法探聽學妹的資料,

根本圖謀不軌。

逼問之下,他居然大言不慚:

 

「有哪個學妹值得我出手嗎!」

 

總之,既然小朋友主動cosplay,

那麼我也就樂得無事了,

這樣也不錯,看來翻轉也是有好處的。

 

××××××

 

之前說過,我一直和團康這種事無緣。

看了小朋友的熱情演出,

突然想到,

其實我也是費盡力氣,

好不容易才練成某種程度——

只是某種程度——和人溝通的技能的。

 

就是研究所某年某月某天,

眾人在場,

某位從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學妹(×芬?記不清了)說:

 

「rubo好像變得比較好聊了?」

 

這就是榮格所說的「弱勢功能」,

即使是性格所不甘不願,

但是為了生活,

弱勢功能還是會成長到某種程度,

雖然用起來還是很不順利,並且不太快樂。

我還是喜歡獨處自閉。

 

××××××

 

前一天上課前,閒讀羅宗強的書,

見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

 

「每念昔日南皮之遊,誠不可忘。…白日既匿,繼以朗月,同乘嵭載,以遊後園,輿輪徐動,參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懷。」

 

寫得真好啊。

曹丕40歲就死了,所以這是很年輕的聲音。

他們應該也都是團康型的外向性格的人吧。

但是,

即使我不是這種個性,

「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懷」還是很好,

美好的時間也只存在於過去。

 

美好的時間也只存在於過去。

用現在的話來說,這就是前現代的思維啊。

一點現代性都沒有啦。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糖霜為台南授粉:駐客棧藝術家隨筆 1許久未寫了。在台南的咖啡催促下,簡單回憶一下這些日子。昨天喝得多,與加拿大朋友和海地的朋友聊政治和夢想。早些在語言交換上認識一位一半巴拉圭血統的漂亮日本女生。我學了點福岡道地話。今天一位日本阿伯問我三個最推薦的東西,去花園夜市可以吃的。他確實試了炸蝦,但不是蝦捲。而且最後還是...
    Thumbnail
    avatar
    Sean Lin
    2024-05-23
    【 #週五長知識 】2 - 英文paper分享:「機制是資訊:在語言藝術課堂上將視頻遊戲作為文本學習」本文探討了將遊戲視為文本研究對學生的影響,並討論了遊戲的獨特敘事方法,包括新興敘事、環境敘事、互動敘事和機制整合敘事。關鍵詞:電子遊戲、文本、語言藝術、ELA、教室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4-05
    課堂上的『停、看、聽』多花個『停、看、聽』的時間,對於教學成效的驗收,反倒是有助益的!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4-01-11
    詮釋文本應該避免的問題|歐麗娟教授課堂上的談論摘錄 現代讀者千萬不要落入到這樣窠臼,雖然這是99.999%的人所走的方向,可是如果我們要看到真相,就應該自覺地去避免。 首先如蘇聯學者柯恩(Igor S. Kon)說的一段話,很可以拿來做為閱讀的心態和詮釋方法上的一個提醒,他說: 一知半解的讀者閱讀古代希臘悲劇,天真地以為古代希臘人的思想和
    avatar
    玄成
    2023-10-03
    你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那些課堂上老師不會告訴你的事情!參與許多提案競賽或是相關成果報告後,我們發現「解決問題」這個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只運用在比賽的評審提問,而是在未來職場上或是生活中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走過提案競賽以來,那些評審常問的問題,而這些文題也可以用來評鑑自己是否具備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08-01
    ChatGPT出世後的反思:課堂上的提問技巧與應用在ChatGPT橫空出世的當下😮,如何提一個好問題或是下一個好指令,成為人們的新技能🎯,但是身為老師的您,真的會問好問題嗎🤔?還有良好的提問技巧您掌握住了嗎🎓? 在課堂上,問題提問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有助於引導學生思考和參與🌟。 以下是一些常用的提問公式,以及在課堂上的應用和範例📚。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4-30
    陽台上的傲嬌訪客這日牠飛來我家作客,慢條斯理梳理羽毛,我不敢驚擾牠,隔著紗窗把牠拍下來。 終究還被察覺,牠慢慢抬起頭,鳥眼與我瞬間對望,那一刻,我似乎讀到牠眼中的訊息,好像在跟我說:「人類!別再拿那種東西羞辱我,我可是飽啖過早餐店美食,來你這歇歇腳而已!」 然後,牠振翅而去,留下一臉慚愧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3-04-20
    翻轉教育 讓課堂上沒有被排擠的弱者強強聯手未必是最佳策略 很多事情都這樣 課堂是更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2-16
    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仍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經歷的恐懼和沮喪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不只一次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答不出老師質問的數學題目。當我從夢中驚醒,我會有幾秒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現在是什麼時空,然後提醒自己:「我大學學測數學成績落在頂標……我已經從政大畢業了……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我現在是一個高中老師。」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