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在眼淚落下之前 (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秒針不斷地轉動著,每轉一圈黑板上便增添了不同顏色的粉筆字。粉筆在黑板上敲出的嘈雜聲響,不斷地回蕩在教室中,讓台下的學生不停重複同樣的動作,空間中陷入了一種單調乏味的感覺。
  抬頭、低頭、動筆……
  直到老師停下手中的粉筆,這重複不斷的循環才終於停歇。
  我放下筆,轉動僵硬的頸部。
  忽然間,一記微微的溫熱感滑過我的耳邊,並且說:「Hi, it' s great to meet you!」
  我瞬間身體顫了一下,轉頭對上Pran的清澈的雙眸,乾笑幾聲:「呵呵呵......me too.」
  「我可以......和妳......一起看書嗎?」Pran指著我攤在桌上的國文課本。
  我頓了一下,將課本推到中間說:「嗯,可以。」
  「謝謝。」
  「不會。」
  說實在的,在剛才的簡短對話中,我有些意外地發現Pran的中文能力比我想像的要好。雖然他說話速度有些緩慢,斷句也有些奇怪,而且發音也不太標準,但我還是能夠理解他所說的話。
  我忍不住好奇問:「你住台灣幾年?」
  「嗯……」Pran 歪著頭思考。
  我猜Pran大概是聽不懂我說的,我趕緊補一句英文:「Uh...how long have you been living in Taiwan?」
  「oh no,」Pran搖頭,「我聽得懂,只是一時忘了怎麼講……我住在台灣五個月。」
  「五個月!?」我驚訝,畢竟只有短短的時間,就能夠講出還算完整的中文句子,這實在不容易,「那你中文講的還不錯欸,聽你的口音像是之前住美國?」
  「Yes,」Pran微笑點頭,「我……爸爸美國人,媽媽是亞洲,出生在美國......最近才......搬回。」
  我聽著Pran不太流利的中文,不禁好奇地問道:「那怎麼不去國際學校就讀?」
  「媽媽說,以後都待在這,要習慣……學台灣。」
  「學台灣?學台灣的……文化嗎?」我失笑,幫Pran接下可能的話。
  「yeah, 溫華,culture!」Pran眉開眼笑的說,「發音……用中文怎麼說?我忘了。」
  「文、化。」我張大嘴,用著浮誇的嘴形說。
  「吻華?」
  「呃……」何希不知該說對還是不對,猶豫了一下,寫下羅馬拼音在課本上「wén huà」。
  「哦哦哦!文化!謝謝妳。」
  我凝視Pran的笑容幾秒後,才撇開頭看向黑板,翻了翻課本,找到正確的頁數,低頭指著課本上陶淵明的介紹區說:「現在上這裡。」
  「哦…… 謝謝。」
  「有問題再問。」我微笑說。
  然而,我沒想到,原本只是客套說出口的話,竟然被當真了。
  「這個即太元,是什麼?」
  我看了一眼Pran手指的位置,糾正道:「不是即,是晉,晉太元,指的是中國古代的一個朝代,東晉。」
  「武陵呢?跟那個武林高手的武林一樣嗎?」Pran 天真的說,還不停朝著空氣揮拳。
  「……」我心想,第二個字完全不一樣怎麼會一樣呢?
  但我還是耐心回應:「不是,是地名。」
  「哦……這個「緣」溪行是……?」
  「沿著。」
  「夾岸?」
  「生長的位置於溪水兩岸。」
  「漁人甚易之是漁夫什麼?」
  「詫異。」
  「那這個......復健行?」
  「發音是復「前」行。」何希拿出筆寫在課本上,「拼音是這樣,chián。」
  「那……剷通人是?剷人嗎?可是怎麼印象不是這個字?」
  「不是,這......」
  我話還未說完,Pran就打斷:「啊!還是......你們的破音詞?」
  破音詞?是破音字吧?
  我深吸一口氣,微笑著對Pran說:「Pran,不是什麼破音字。是纔,Tsaí,理解了嗎?」
  「哦哦!好像有點明白,妳懂好多。」
  「……呵呵。」我不知該不該昧著良心接受稱讚,要是連課本底下表示的白話註釋都看不懂,住在台灣這些年不就白活了。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問題,讓我的耐心幾乎已經到了極限。
  我不斷地回答問題,根本沒法專心抄筆記啊!
  「屋舍「嚴然」,嚴然是……?」
  「不是「嚴」是「儼」。」
  「什麼?」Pran傾頭看著我。
  我拿筆寫下,語氣有些不耐:「不是Yán 是Yǎn懂嗎?」
  「哦……」Pran點頭,「那……」
  我知道Pran還想繼續問,我開口制止:「Okay! Pran, could you give me a moment to take some notes?」
  「Take notes?」
  「yes.」我點頭,指著黑板上剛被擦掉的筆記,我才抄到一半,等下又得跟方可欣借來補抄。
  「I'm sorry that I shouldn' t have disrupted you.」Pran垂眼,一臉歉疚。
  為何我發現他表情有些.....受傷?一定是我的錯覺吧?
  我低著頭抄筆記,途中還偷斜了幾眼Pran,看著Pran內疚的樣子,我納悶剛才是不是太兇了?Pran也只是不會想問,這樣Pran會不會對台灣印象變差?以為台灣人都很兇……
  我低頭抄筆記,時不時偷偷瞟向Pran。看到他內疚的神情,我懷疑自己剛才是不是太太兇了?畢竟Pran只是想問問題,他會不會因此對台灣產生不好的印象?以為台灣人都很......兇?
  我用手扶著額頭,思忖了一下,最後轉身翻開書包拿出一張活頁紙,埋頭拼命抄下黑板上的筆記。
  直到下課前,我與Pran都沒再有任何交流。
未完待續......
12會員
1內容數
不善口語表達的我,期望能夠把腦中的故事分享給其他人,藉由寫故事的方式把每個角色的想法以及價值觀與自己的融合在一起,創造出不同面向的角色。雖然文筆不是很好,但一直在努力精進,期望有朝一日能讓更多人看到我寫的故事。未來會把連載故事放這、偶爾也會探討一些不同的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23)(完)「下班下班,blue Monday結束啦!」         傍晚五點一到,黃經理的辦公室內照例傳來毫不遮掩的歡呼聲。         單黎轉頭問嘉偉:「晚上有事嗎?一起吃飯?」         「等我一下。」嘉偉抓起了桌上的16號紙鎮,往黃經理的辦公室走去。         單黎也跟了過去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1-07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22)坐在這家音樂餐廳的角看著,有什麼問題就問嘉偉組長。」「放心啦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1-06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20)從育幼院回來之後,辦公室內度過了風平浪靜的一週。因為總經理正如惠真所預言的一樣請了病假,據說是在上個週末和客戶應酬後,隔天就出現了中風的症狀。他的事務暫時由經理群之中資歷最深的人事部李經理暫代,因此這一週的辦公室氣氛格外和樂,除了平日的工作業務正常進行之外,還常常會遇到李經理下來六樓跟大家寒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1-04
【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19)走出台南車站時正好接近中午時間,單黎和李薇走進一家賣早午餐輕食的咖啡廳。 每年的教師節,他和李薇總會一起搭車回去育幼院看看。 單黎到櫃台結帳之後,倒了兩杯水回到位置上。他把找剩的零錢遞給李薇。 「謝謝。」 「這是我們第幾次一起回育幼院了?」單黎將點餐的清單用桌上的立牌壓住,挪到桌邊。 「自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1-03
《瓦瑟洛》 第十二章 長篇小說連載  接連數日,江凌時而在巴拉卡莫的帶領下四處參觀,時而去妖王殿,和妖王交流。妖王天資聰穎,學習人語速度極快,區區三天,就把人語學全,已能流利溝通。  江凌也大致學會妖語,並把它紀錄下來,打算帶回人域教會人們,也許這樣人、妖之間的衝突會減少。不過,妖語比較複雜,同個句子如果語速、音調不同,會有不同意思
Thumbnail
avatar
朽木
2020-08-01
《瓦瑟洛》 第十一章 長篇小說連載  整整一天一夜,巴拉卡莫終於放慢速度,他們抵達了眾妖的營地。這裡有數不清的妖獸群聚於此,放眼望去一片妖海,還有多棟石屋。  巴拉卡莫馱著江凌繼續前行,經過一個又一個妖獸,妖獸們發現有人族出沒,紛紛出聲挑釁,但只要聽到巴拉卡莫的巨吼後,都畏懼低下頭,更有甚者匍匐在地。  「吼!」  巴拉卡莫停下腳步
Thumbnail
avatar
朽木
2020-07-31
《瓦瑟洛》第十章 長篇小說連載  江凌睜眼後一片漆黑,一度以為自己失明。他稍稍動了動已結痂的手腕,發現藤蔓鬆動許多,趕緊用力割破藤蔓。  把藤蔓隨手扔下,雙手緩慢把遮住眼睛的東西拿下,許久未見光明,雙目一時無法適應,微微刺痛,但他難掩笑意,確認四周沒有妖獸後,快速把捆在腳踝的藤蔓割斷。他自言自語:「幸好我未卜先知,早知妖域處處是
Thumbnail
avatar
朽木
2020-07-29
《瓦瑟洛》 第九章 長篇小說連載  兩個月後,武榮一行人人數擴張到兩千多人,已擊敗五批妖獸,在武榮的邀請下,張牧前來投奔,他是學習馴養動物的那人,負責馴養妖獸,將戰敗的妖獸圈養,以牠們為食,不得不說,妖獸肉比動物更可口多汁,營養也多,而且數量龐大。  武榮等人食髓知味,一路打仗,族人身上裝備精良,每人配備一套鎧甲、鐵一把鐵刀,還有
Thumbnail
avatar
朽木
2020-07-27
《瓦瑟洛》 第八章 長篇小說連載     時光飛逝,三年已過。     江凌已長大成人,前往各部族傳授知識的工作也幾近完成,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不能說太順遂。     趙晨實地參訪各地後,又重新畫了一幅小型圖畫;白草則在《文字》中新增許多文字,補上一些缺漏;李音興致來時會和各部族的族老們一起研究,替他們創造各具特色的族歌;火玲
Thumbnail
avatar
朽木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