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創業家應該多方面嘗試,還是採取狼性系統策略?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考上公職並沒有澆熄我的創業夢

創業是我一直從小到大的夢想,即便後來考上公務人員,吃公家飯,也沒有終止我的創業夢;當然,彼時我隱藏得很好,沒有讓任何長官知道我的想法,事情公文來了就做,日復一日……,時間就像個快轉器,一下子就轉到結婚生子後,專注的事情就不再只是自己那麼簡單。
自己擔任公務人員時期,因工作業務會時常接觸所謂的「創業家楷模」,心裡羨慕非常!一直到外子外派至海外之後,因無法續請留職停薪,索性乾脆離開公部門,辭掉公務員,當年我心中創業的種子當然也開始萌芽,辭掉公職其實多了更多探索世界的機會。

在創業初期,經營策略應該多方面努力嘗試?或者是有策略性的系統布局呢?

身為一位媽媽創業家,在創業初期,經營策略應該多方面努力嘗試?或者是有策略性的系統布局呢?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爬梳相關商管、企管的書也沒有明確的路引指示。
我自己在創業的旅途中,身為偽單親媽媽創業家面臨許多挑戰和困難,例如:時間真的不夠用,晚上要照顧小孩,然而也當然有自己獨特的優勢,例如用更細膩的角度關注家庭和社會,擅長溝通和建立人脈等。
在經營一段時間後,我認為創業初期,經營策略是至關重要的,且應該多方面嘗試,樂觀的人會說多嘗試探索機會,悲觀創業者會說這是瞎忙。但是,一旦確定商業模式之後,則應該立即採取系統式策略行動,並且採取台灣首富郭台銘先生的「狼性」精神。
於創業初期,女性媽媽創業家應該多方面嘗試,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這意味著應該開發多個想法,嘗試不同的市場和客戶群體,並評估市場反應。這些試驗可以幫助創業者了解哪些方案有潛力,哪些方案需要更多的市場研究和優化。
一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女性媽媽創業家就應該採取系統式策略行動,以確保她們的創業成功。這意味著她們需要建立一個明確的計劃,包括營銷策略、產品開發、運營和財務管理等方面。

媽媽創業家中後期經營策略

對於女性媽媽創業家來說,我認為中後期經營策略應該採取台灣首富郭台銘先生的「狼性」精神。媽媽創業家應該抱持著不斷進步和不放棄的態度,並且努力超越自己的業績目標(KPI)。同時,媽媽創業家也應該保持謹慎和冷靜,以確保企業的長期成功。在遇到困難時,媽媽創業家應該堅定地面對挑戰,並且學會適時地調整策略。
女性媽媽創業家還應該善於利用自己的優勢,例如建立人脈和社群,以及關注家庭和社會需求。這些優勢可以幫助她們建立忠實的客戶群體和合作夥伴,並且打造出具有差異化優勢的品牌形象。

媽媽創業家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

最重要的是,女性媽媽創業家應該學會如何管理時間和精力,以確保能夠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這可以通過建立有效的時間管理和優先順序來實現。
身為一位女性媽媽創業家,我建議經營策略應該多方面努力嘗試,但一旦確定商業模式之後,就應該採取系統式策略行動,並且抱持著「狼性」精神。女性媽媽創業家還應該善於利用自己的優勢,學會管理時間和精力,以確保成功創業和平衡家庭生活。
媽媽創業家應該多方面嘗試,還是採取狼性系統策略?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