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2023 年最適合極簡主義者的手機:iPhone 13 mini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我在 YouTube 上面看到一些極簡主義者分享他們使用 iPhone 13 mini 作為主力手機的心得,並以「最適合極簡主義者的手機」稱呼這支銷量不怎麼好、已經被 Apple 放棄的 mini 系列手機。作為 iPhone 13 mini 使用者,我深有同感,今天就由我來跟大家分享,我認為 iPhone 13 mini 為什麼適合極簡主義者使用的幾點原因,以及我的手機上有哪些 App。
我的 iPhone 13 mini,使用機齡超過 10 年的 iPhone 5 拍攝,攝於 2023 年 4 月 4 日。

我的智慧型手機使用史

目前我所使用的 iPhone 13 mini 128GB,是 2022 年 1 月時購入的,而我的前兩支手機分別是 2017 年 11 月購入的 iPhone 8 64GB、2013 年 1 月購入的 iPhone 5 16GB。
我對於手機的規格要求不高,換機頻率大約可以撐到 5 年左右,因為對我來說,大部分的事情我仍然高度仰賴電腦幫我完成,我也非常不喜歡在螢幕如此小、沒有實體鍵盤的手機上面收發訊息、寄送 E-mail,對一個急性子的人而言,沒辦法快速地打字,實在是很痛苦(我也不喜歡使用語音輸入,這樣旁邊的人都知道我在講什麼)。

為什麼選擇 iPhone 13 mini?

過去,Apple 只會推出容量不同、相同規格的機型,自從 2013 年的 iPhone 5s 發表會時,同時推出低規版的 5c,iPhone 6 開始則推出了較大尺寸的 Plus 版,到了 iPhone 13 的時候,已經有 4 種不同規格的機型供消費者選擇,分別是 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
在這當中,我是如何挑上小螢幕的 iPhone 13 mini 的呢?以下是我認為 mini 的幾個優點:

一、能一手掌握的輕巧機型

iPhone 13 mini 裸機僅有 140 公克,安裝原廠皮革保護殼之後,經量測大約落在 170~180 公克之間,長時間拿在手上、放在口袋都很沒有負擔(事實上,我很少長時間將其拿在手上)。此外,由於螢幕小,如果出門在外手上提著很多東西時,我也能輕易地以單手操作手機。

二、能幫助使用者「刻意」減少手機使用頻率

由於螢幕小,看久了眼睛很吃力,自然不會想要在手機上面完成大部分的事情與任務。根據 iPhone 內建統計的「螢幕使用時間」,我的每日平均使用時間大約落在 2.5 小時上下,使用時間最長的軟體是 LINE,因為所有聯絡與溝通都必須仰賴它。如果是放假在家,因為我都會登入電腦版的 LINE,手機使用時數有時甚至會下降到 1 小時左右。

三、非常夠用的效能與功能

現今已經進入了所謂「效能過剩」的時代,相較於我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 iPhone 5,使用大約 3 年之後就開始變得卡頓,App 經常閃退,我的第二支手機 iPhone 8 則沒有這個問題,i8 一直到我換機之前(機齡 4.5 年),我都覺得它非常順暢好用(會換手機主要是因為相機故障的緣故,否則我會繼續使用下去)。
而 iPhone 13 mini 搭載的 A15 仿生晶片,目前仍然被使用在最新款的 iPhone 14 跟 14 Plus(備註:iPhone 14 Pro 系列才有搭載更新的 A16 處理器),由此可以看出,A15 的效能依舊很可靠。
依據我的使用習慣,我不打遊戲、不使用手機進行影音剪輯,A15 晶片對我來說已經是綽綽有餘了,如果現在的手機沒有任何毛病,我想撐個 5、6 年是絕對沒問題的!
相機的部分,雖然少了 Pro 的望遠鏡頭,但是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基本上已經能應付生活中大部分的拍攝情境了,如果要追求更高畫質,基本上可以直接上單眼了。

What’s on my phone?

距離上一次開箱電腦桌面的〈【極簡生活】開箱 10 年前的電腦桌面!十年演進,我的數位生活整理心法〉一文,已經過了近兩年,這段時間,我仍然持續思考,該如何貫徹一個有品質的極簡生活。這次就來跟大家開箱我的 iPhone 上面安裝了哪些 App,以及我如何排列我的桌面 App。

鎖定畫面

我的桌布使用 iOS 16 內建「自訂背景圖片」的「顏色」設定,找出接近手機與手機殼「午夜色」的顏色,讓手機畫面看起來與機身具有一致性。時間下方的小工具,則是放置了對我來說最實用的行事曆跟天氣。

第一頁:常用軟體

基本上,每天都會使用到的 App,就放在第一頁,例如通訊軟體、行事曆、備忘錄、提醒事項、常用的支付軟體(LINE Pay、一卡通、全家)、天氣即時預報、台北公車通、Google 系列等。

第二頁:輔助工具、工作用途類

如果是第一頁已經出現過的同性質 App,例如 Apple 內建地圖、天氣 App,這些作為替代品、但是仍有一定使用頻率者,我就會將它們放在第二頁。
此外,工作上經常使用到的交通類、AI 搜尋類(Bing、Google)、語言參考類、Nikon 相機無線傳輸 App、每天上下班聆聽的 Podcast 等,也會放在第二頁,方便快速找到。

第三頁之後:不常用

第三頁之後的 App 基本上就是一些比較不常用的軟體,目前我總共只有 4 頁主畫面,第三頁主要都是各家銀行 App,第四頁則是一些鮮少使用的軟體,例如外送、購物、電子發票、健保等。

為什麼主畫面都沒有看到任何小工具?

Apple 從 iOS 14 起,讓主畫面也能新增「小工具」,並藉此打造更加個性化、客製化的桌面,但因為我本人比較懷舊,不習慣主畫面出現一些原本不存在的東西,所以我統一把小工具放在主畫面往左滑的那一頁。此外,根據我的操作習慣,我還是比較習慣直接點開特定 App 來完成指定任務,因此小工具對我來說就顯得有些雞肋又佔空間。

結語:現在換 iPhone 13 mini,還來得及嗎?

看到這邊,如果您跟我一樣嚮往極簡生活,希望能減少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那麼我覺得 iPhone 13 mini 會是一個很棒的選項,相較於它的前一代 iPhone 12 mini,13 mini 在電量上除了有些許進步,也有更好的 A15 晶片。
最重要的是,它很可能是 Apple 推出的最後一款小尺寸手機了🥲
如果您目前使用的手機是 iPhone 12(含)以前的機型,或是使用 Android 手機,我會覺得,作為每天最常被使用的工具, iPhone 13 mini 是一個邁入極簡生活的入門,因為該有的功能它都有,不但能滿足生活中大部分的需求,也可以藉由小螢幕的特性,讓我們擺脫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高度黏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9內容數
屬於小柏的城邦,他在這裡做自己的主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