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適合創業嗎?若妳符合這5點,就勇敢放飛去做!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己身為一位女性創業家,並且同時是一位全職媽媽,要如何確認自己是否適合創業呢?這是許多女性想要踏上創業之路時所面臨的問題。
我的創業算是無心插柳,在家做家務、帶小孩之餘,在2020年底時,好友姊妹跟我推薦Podcast,她說妳在家沒事,就聽聽這個,若覺得有趣,開啟自己的Podcast也無訪。
當時我是中廣的聽眾,每天幾乎必聽趙少康、吳淡如、夏韻芬或是論命裡的平易老師,心理對於知名廣播人很嚮往,我一邊聽,一邊炒菜或拖地,搭捷運通勤也在聽。自己沒有想太多,因為喜歡聽廣播,所以就開啟Podcast。從Podcast開啟我的創業之路……。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5個檢核點,幫助女性創業家確認自己是否適合創業?並且提供一個發人省思的實例。

1. 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

創業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尤其對於一位母親來說更是如此。
在考慮創業前,你必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去投入這個創業計畫,當家庭和工作兩者有衝突時,你會怎麼做?
你需要考慮清點你的家庭責任和你的財務狀況,確保有足夠的資源來支付開始創業所需的費用和支出,同時也要確保你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你的家庭和創業事務。
只要開啟創業旅程,就是燒錢的開始,所以創業家一定要有成本概念。這也無怪乎財報大師的課價格都這麼高昂,而且場場爆滿。

2. 你要擁有無比熱情和決心

創業是一個充滿挑戰和風險的旅程,需要堅定的熱情和決心。有好幾回我焦慮的想放棄,是我的外子跟創業家朋友鼓勵我,問我有熱情嗎?我心中當然有,於是調整心態再出發,一路跌跌撞撞。
如果你缺乏對創業的熱情,那麼你可能會在遇到困難時感到沮喪和失落。同樣的,如果你缺乏堅定的決心,你可能會在面對挑戰挫折時放棄。
因此,在開始創業之前,請確保你對這個想法有著強烈的熱情和堅定的決心。

3. 擁有創新和創造力,用不完的無限點子

創業需要創新和創造力,這是區分成功和失敗之間的關鍵因素。
你需要想出一個獨特而有價值的點子,並將其轉化為一個成功的「商業計畫」。如果你缺乏創新和創造力,那麼你可能會在市場上失敗,因為你的產品或服務並沒有足夠的吸引力。推出產品或服務之前,問問消費者為何要跟你買?你跟別家的產品服務有什麼差異化?

4. 能夠有效地管理時間和運用資源

創業需要你能夠有效地管理時間和資源,這意味著你需要學會如何優先處理工作任務、如何管理你的財務、如何與供應商和客戶進行有效溝通。
這點至關重要,它能確保你的時間和資源被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同時也能夠避免浪費和不必要的支出。
如果你能夠有效地管理時間和資源,那麼你就能夠更有效地推動你的創業計畫。

5. 能夠與失敗共處,並且持續不斷學習

創業的過程充滿了失敗和挫折,這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你不能接受失敗並從中學習,那麼你可能會在遇到挑戰時感到沮喪。
然而,如果你能夠接受失敗並且從中學習,那麼你就能夠在面對類似的情況時更加堅韌和有信心。

在確定了自己是否適合創業之後,你可以開始制定你的創業計畫。

請確保你的計畫包括了關於市場、產品或服務、財務、營銷等。當你開始實施你的計畫時,務必 務必 務必不斷地學習和調整!!!以確保你的計畫能夠適應市場的變化和挑戰。市場、消費者是多變的。
只要你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熱情和決心、創新和創造力、有效的時間和資源管理技能以及能夠接受失敗和學習的能力,你就能夠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無論你是身為一位女性創業家,還是擁有其他身份,只要你能夠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和資源,並且能夠克服困難和挑戰,你就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台灣,身為女性創業家兼媽媽,創業的路上充滿了挑戰和風險,但只要你具備了必要的條件和能力,就能夠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請簡單檢查以上5個點,確認自己是否適合創業,然後開始制定你的創業計畫吧!
全職媽媽適合創業嗎?若妳符合這5點,就勇敢放飛去做!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