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語檢定]台韓 TOPIK 差異心得分享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姨一把年紀了,這次來韓國長住得找工作,所以想說還是要把TOPIK考起來,看看能不能比較好找,雖然我知道我這把年紀找工作不容易,但想在人家國家工作,在履歷上還是得拿出我韓語級數的證明,好讓雇主參考,畢竟我也不是韓語科班出身的學歷呀。(我知道證照級數不代表真正的語言實力啦)。
對我來說最痛苦的寫作쓰기
我在台灣跟韓國都考過TOPIK,在台灣也打工當過幾次的監考老師,所以這次又久違的在韓國考TOPIK,發現跟在台灣考試還是有些微的不一樣,但當然大方向都是一樣的。也有可能跟每個考場場地及監考老師的不同,所以大家的經驗可能會跟我不一樣,以下就我個人的經驗想來記錄一下我觀察的不同。補充一下我這次是考第86屆2023/1/29的考試唷。
1.進場:在台灣進場時是在準考證標示的最後進場時間前要進到「教室」,在「教室」門口查驗有效證件跟準考證。但我這次在韓國考試準考證上寫的時間是12:20後不能進場,但我12點都還在考場「建築物」外排隊(我那時候有點緊張想說時間快到了怎麼還不讓進),後來工作人員才把早上TOPIK1的標誌撕掉,換上TOPIK2,寫12:10開始進場12:50分後不準入場,直接在「建築物」門口檢查證件跟準考證,手部消毒跟量完體溫才可以進場。進去後找到「教室」直接進去,不用再出示一次證件。
2.防疫措施:我覺得韓國比台灣做的徹底,當然都有要求考生要戴口罩,確診是無法到場考試等等。但韓國是我去考的時候進場前都有幫每個考生手部消毒還有量體溫,進入教室後如果不是配戴kf94的口罩,會給你一個新的kf94口罩請你換上,還有事前提醒等等驗證須要脫口罩時稍稍憋一下氣。再來就是監考老師是全程戴手套,這個也是台灣沒有的。台灣是有給老師手套,要不要戴就監考老師自己決定。不過我在台灣疫情開始後有一次沒有去監考,因為公司不希望我們出入人多的場所,也許台灣那一次有請監考老師都戴上?
3.說明考場規則跟板書:台灣要自己寫板書跟大約寫上座位編號讓考生參考,但韓國都印下來直接貼在黑板上,我覺得這樣超方便。可是台灣說明考場規則時有說明cd播放,再口頭重覆說明重大違規事項,但韓國是全部都要監考老師一條一條口頭說明,真的好累人呀。
4.單雙號直接告訴你:近幾年有考過試的人應該知道為了要預防舞弊的行為,後來試卷是有分單雙號題型,韓國很貼心的在準考證跟座位貼條就告訴你是單數(홀수형)還是雙數(짝수형),我覺得這對已經很緊張的考生很有幫助,因為我在台灣監考的時候很常被問自己到底要畫哪一個~,我覺得不是考生不知道單雙數怎麼分,是真的會緊張到錯亂深怕自己填錯分數就沒啦!
5.驗證考生身份:為了確保考生是本人應試,通常在考試的時候會核對身份證件、考生本人樣貌是否和準考證及證件是同一人,驗證完會監考老師會在答案卡上簽名,雖然會稍打擾考生但為了考試的公平性所以得這樣做。不過我在台灣當監考人員時,主辦單位會再三強調不要在考聽力的時候驗證,以免影響考生權益。但我這次在韓國考的時候,監考老師在聽力的時候驗證,說真的確實有打擾到我聽聽力問題,只要注意力稍偏一下,聽力題目就播完了,痾,我那題都沒仔細聽就是了,用猜的XD。
6.3C科技用品:考過的人都知道韓檢在這方面是相當嚴格,只要考試中響起來或震動是嚴重違規,不僅此次不算分還有可能會兩年內不能報考,總之就是一定要關機,連靜音模式都是不行的,所以通常監考老師會不斷提醒考生。這點台韓都一樣。但台灣是考生要把包包放在講台,手機就放在包包裡,韓國則是會準備個3C包,請考生交出所有的3C用品,手機、平板、智慧型手錶、藍牙耳機等,都不能留在身邊,考完才會歸還,而個人的包包是可以放在身旁的。不過有個小插曲,有一個考生不知道是太緊張所以沒聽懂,沒交出手機也沒關機還發出聲音,還好那時還沒考試,別的考生幫她翻譯請她關機,要不可就慘了。
7.記得帶立可帶:在台灣如果沒帶立可帶是可以向監考老師借用,但韓國在考前的提醒email前有寫說不可向監考人員或其他人借,只能用自己帶的!這不曉得是不是新規定,皆下來要在台灣考的人要注意一下!
好啦~~林林總總寫了一大堆,雖然有些地方跟台韓不大一樣,但大體上流程都是差不多的,我也不知我以後還會不會考 TOPIK,所以趁這次考試的機會,也順便記錄一下囉。花了55000元考試,總還是要留下些什麼吧XD,這樣比較划算(?)哈哈哈。也希望以後要考TOPIK的考生們,都能夠順利拿到自己要的級數唷!
#TOPIK #韓國語文能力測驗 #韓語檢定 #한국어능력시험
台灣安姨
台灣安姨
在韓國的台灣新手人妻🇰🇷🇹🇼 |主婦|喜歡攝影但稱不上攝影師| 🔸熱愛分享台韓旅遊景點 🔸拍美照📷 吃美食🍓 🔸分享韓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