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留學歷險記#3】終於拿到外國人登錄證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來韓國已經兩個月有,原本以為來之後沒多久就可以快速收到外國人登陸證,結果中間卻是一延再延,一等再等,二月來四月收,這中間到底是經歷了哪些事情呢......?
首先,申請外國人登陸證是需要事先上網預約的,但這個預約不是今天約明天就可到,每個日期、每個時段都是有名額限制。那時候二月中在隔離時上網要預約,記得最快可預約的日期是三月初,所以說想要在入境後盡早拿到的話,建議人在台灣時把甚麼時候想收到登陸證的時機規劃好,出國前就先上網預約好。

必備文件

預約好之後就是開始準備各種文件,因為我是來韓國讀語學堂,所以有些資料是留學生身份才需要提出,其他非留學目的的話需要再多找資料確認,那麼如果你是留學生的話需要哪些文件呢?
  1. 護照正本
  2. 護照影本+簽證影本
  3. 申請表(事先上網列印or到場填寫)
  4. 在學證明書
  5. 居住證明書
  6. 學費繳費證明
  7. 辦理費用30000韓元(親自到出入境管理處領取)/34000韓元(掛號郵寄)
  8. 2吋大頭貼照
在學證明書是由校方提供,居住證明書的話如果是在外租屋須向房東申請,學校宿舍的話就是校方提供,那我是住學校宿舍,所以在學證明書跟居住證明都是要等校方提供給我才有辦法去出入境管理處申請,那這樣只要我去學校跟相關人員索取就可以馬上拿到嗎?答案是不一定,每個學校作法不一樣,但如果你是就讀首爾大語學堂的話,只能等到開課當週才能收到,校方會用電子信箱傳送給你,也就是說,在開課之前都沒辦法正式申請登錄證的意思......。所以我只能上去網站默默把二月的預約(今年3/7開課)取消掉......。
順道一提,通常語學堂學生的話,校方會統一申請,就是把大家的資料彙集好統一送到出入境管理處申請的意思,但是要注意一點的是,很有可能會很晚才收到,所以我建議個人上網預約跑一趟申請比較快,時間比較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出入境管理處外國人廳資訊

第一次預約沒辦成,等到下次可預約日期約三月下旬,結果卻在當天搞一個大烏龍...。不同的轄區預約的出入境管理處地點不一樣,依照你居住的地點而定,像我是住在首爾大宿舍,位於冠岳區,預約的地點必須是출입국외국인청(出入境外國人廳),如下圖。
出入境外國人廳位置(近5號線오목교(梧木橋)역)
出入境外國人廳入口
本來應該是要來到這裡的,結果我跑錯地方,跑到總廳,害的當天只能眼睜睜看著時間流逝,因為已經來不及趕過去了,於是這次預約又錯過了......,真的是不要被地圖馬上跳出來的地點騙阿,加上預約時只有顯示名字但沒顯示地址,所以很容易搞混,一定要再三確認是不是那個地方(哭...。另外要注意的是,通常線上預約只要在預約日前一天以前都是可以取消預約,但如果已經是預約時間前24小時的話是無法取消的,當月若預約三次人無故未到的話,就無法再申請預約,遲到也是不等人的,所以能提早到是最好的!
第二次預約又錯過,我只能含淚趕快預約下個時段,結果下個可預約日已是4/5......。只來這裡半年,日子都快過一半還沒拿到登錄證,想到這裡內心真的會越來越崩潰阿!!但是呢!千萬不要就此放棄,只要每天照三餐上網站去刷,搞不好會天外飛來一筆好運,在隔天或近期有餘額釋出!當天錯過預約的我帶著失落又賭爛的心情回宿舍,晚上睡前太無聊想說上個網站刷一下,豋愣!!隔天下午三點多有一個空位!!看到的當下立馬從床上彈起,趕快手刀預約,睡前的情緒直接180度大轉變,笑著入睡的呢XD。
雖然撿到隔天的空位很開心,但還不能就此鬆懈!一定要趕在時間內抵達才算是正式進入申請程序。這次的時間是隔天下午三點多,但是平日每天早上的課都到下午一點,吃個午餐、搭個車也都需要花時間,老實說不是很綽綽有餘,果然不出我所料,整個過程除了趕還是趕,不是在交通工具上的時間都在進行百米衝刺,差點覺得自己快暴斃在路上.......,但非常慶幸地,有順利在時間內抵達,若再晚個幾分鐘到的話就來不及了!
到了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填寫申請表,寫完之後等待叫號。
外國人登錄證申請表
等待櫃台叫號
文件列印處
如果附近沒有影印店的話,也是可以到現場列印。
繳費機台
叫到號碼後,櫃台人員會要你去繳費,繳完費用後一定要把明細印出來然後交給櫃檯人員,除此之外,身上沒有足夠韓元時,也可以用有國際標誌的海外卡結帳喔!
看別人分享說櫃台叫號都很準時,預約甚麼時間真的會是那個時候輪到你,所以千萬不能遲到,結果當天卻多等了半小時才輪到我(請問我前面百米衝刺是在衝刺怎樣的啦...!!),但我可能是特例啦,大家還是乖乖守時最保險^^
辦完之後就是等待收包裹啦~網上看大家分享如果是選擇親自到出入境管理處領取的話,大概要等個6週,若是選擇掛號郵寄的話大概需要等一週,選擇掛號郵寄的我想說下禮拜總算能拿到登錄證,內心本是喜孜孜,但是過了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我卻還是沒有收到任何一丁點消息!打電話去問客服人員卻說大概要等一個月左右......
雖然內心對登錄證下來的效率很不滿,還是只能摸摸鼻子等待,最終在第三週的時候收到通知了!郵局會寄簡訊給你說包裹即將抵達,結果在這個環節我卻又遇到難題,就是當初人員key in的地址有誤,我沒辦法順利收到包裹,跟郵局人員通電話常常雞同鴨講,不知道對方到底在講甚麼......(雖然已經通過六級,來韓國之後才是真正體悟到自己韓文有多不足),於是最終只好拜託旁邊不認識的韓國人幫我聽電話,請他告訴我接下來應該要怎麼做。
如果是地址輸入不正確導致無法在家裡收到包裹的話,需要本人親自跑一趟附近郵局去領取了,於是隔天下課馬上搭地鐵前往郵局。

收到登錄證後須注意的事

拿到外國人登錄證之後以為自己擁有全世界,做任何事情都會是暢通無阻,但最重要的實名制不是只有單拿到登錄證就可解決......。
實名制的作用機制是韓國通訊公司把你的電話跟登錄證號碼綁定在一起,在你進行各種認證時需要先輸入登錄證號碼,再輸入電話,通訊公司那一方的資料庫有你的綁定資料,確認資訊無誤後才會寄送驗證碼到你的手機去,所以說如果當初電話號碼時是用護照申請的話,輸入再多次登陸證跟手機號碼,是永遠都收不到驗證碼的。
那怎麼辦呢?比起跑一趟去門市,我選擇先打電話去詢問電信公司該怎麼做,我的電信公司是SKT알뜰폰,所以我先打電話去跟客服講說我現在的狀況是如何,我想要變更當初登錄的資料的話我需要做些甚麼,客服人員就跟我說我只需要把一些文件備齊,用電子郵件傳送過去就可以了。這樣的話就不用再跑一趟現場了,是不是很方便!!
雖然建議本人親自打電話過去詢問比較保險,在這裡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準備了哪些資料。(只適用於SKT알뜰폰)
準備文件:
1.名義變更申請書
2.個人情報採用同意書
3.護照影本
4.外國人登錄證正反面影本
第一跟第二項資料在官網上下載後,可用線上電子簽名的方式填寫。 
電子郵件寄出後,再打電話過去通知一下,資料無誤的話過沒多久就會收到變更完成的簡訊啦!此時此刻才是真正的擁有全世界,不對,是全韓國XD。
變更成功簡訊通知
除此之外,如果一開始也是用護照申請銀行帳戶的話,需要本人親自跑一趟銀行去變更綁定資訊,重要文件護照跟登錄證不可少。
用護照申請銀行帳戶的好處是可以在登錄證出來之前,早一點拿到卡片進行消費跟快速結帳,壞處就是沒辦法在手機裡的應用程式上操作查詢餘額、轉帳等功能,需要登錄證出來之後,帶著你的證件們去銀行讓人員操作,才有辦法享受完善的金融體系帶來的好處跟方便。

只要實名制、銀行卡等系統能順利操作,在韓國生活會瞬間變得超級便利,舉凡網購、外送、結帳等都不再是問題,成功當一個偽韓國市民😎。
19會員
32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