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活]2023首爾酷兒遊行 서울퀴어문화축제 臺灣隊半日志工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首爾酷兒遊行會場入口

首爾酷兒遊行

首爾酷兒遊行是從2015年開始,除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及2021年之外每年都舉辦的同志遊行活動。往年都是在首爾廣場舉行,今年首爾市政府卻拒絕在首爾廣場舉辦此遊行活動,而將7/1當天首爾廣場的使用權給了基督教團體。(這...難道不是市政府帶頭反同嗎??)

為什麼要去參加?

韓國社會比起台灣很明顯對於同志是不友善的,雖然說民主國家人人一切平等,但在韓國很多人還是很反同,哪有什麼人人平等。之前就在新聞上看到今年首爾廣場使用被拒絕,我除了搖頭還是只能搖頭。後來在IG上看到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受邀來參加首爾酷兒遊行,協會徵求臺灣隊志工,我就直接報名下午的遊行志工了。我嫁來韓國,韓國也算我的第二故鄉、我後半輩子要生活的地方,我希望我生活的地方跟我的故鄉一樣,能夠對同志友善,也一樣婚姻平權,再加上台灣人來到韓國需要人手,我這個住韓國的台灣人也有空所以我就去幫忙當志工了!

意想不到的人潮

主辦方設置的拍照區
除了同志團體來到現場外、駐韓的一些國家大使館、IKEA(對,真的是IKEA攤位前還超多人)、大學的同志社團、政黨等都有來設攤。而且連挺同的宗教團體也有來唷,我看到的時候覺得超神奇,因為不管在韓國還是台灣,很多基督教團體都反同。
如下面照片,可以看到基督教、佛教、天主教團體都有來參與首爾酷兒遊行的活動,打破了我對很多韓國宗教團體只是一昧反同的刻板印象。
教會的攤位
佛教團體攤位
天主教團體攤位

同志家屬親友會(성소수자부모모임)

在台灣隊攤位的隔壁剛好就是同志家屬親友會(성소수자부모모임,中文直譯是性少數者父母協會)。我是第一次知道這個團體,在韓國尤其是年長者思想比較傳統,有很多父母可能都無法接受自己的子女出櫃,所以這群從穿著打扮都跟一般韓國阿珠媽無異的這些人,願意支持自己的小孩,站出來表達自己立場的阿珠媽內心該有多強大呢? 真心很佩服他們,而且遊行的時候剛好我就在他們旁邊,拿標語,用大聲公喊口號,嗯~這種集會遊行還是薑老的辣呀!
同志家屬親友會(성소수자부모모임) 橫幅上的標語是"對~我的小孩是酷兒"

臺灣隊-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

來到了臺灣隊的攤位,協會有準備好幾樣周邊來現場販授,我也買了一件可愛的t恤~ 我因為比較早一點就幫忙翻譯了一下,看到韓國的朋友講著他們以前去台灣的故事,也有去參加遊行等等,都看的出來他們也喜歡臺灣這個地方,覺得心裡暖暖的。

超熱的天氣 遊行終於開始

遊行的前幾天其實首爾天氣不好,下了好幾天的雨,我甚至還準備了輕便雨衣以備不時之需,結果當天出了大太陽,我有一種回到台灣的感覺,真超級熱,雖然已經是下午四點半才開始遊行,但是太陽還是超大的!大家都汗流浹背,等待開始遊行的一刻。
在遊行的時候,拿著大布條往前走,人很多但大家都保持安全慢慢走,我本來也很怕會不會人一多會有像梨泰院踩踏事件發生,幸好到遊行結束都平安無事結束。雖然只有遊行約2公里,但因為天氣很熱,我走完覺得超累的,回家只能放空XD 。

遊行中觀察到的幾件事

  • 遊行路邊的反同團體
在我們遊行路線的旁邊其實有不少宗教反同團體也拿著標語,用大聲公表達他們的立場,不過因為警察都有在中間隔開,所以到是沒什麼衝突,反同團體大聲呼喊時,遊行隊伍就故意跟他們喊一樣的口號或是大聲歡呼或是唱歌來回應,非常有趣。我覺得這就是韓國有趣的地方,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同個地點同個時間來表達自己的立場跟訴求,這就是民主國家,而且韓國超會辦集會遊行的,常常可以看到光化門附近有集會遊行。
  • 當經過首爾廣場時?
遊行的路線有經過往年舉辦首爾酷兒遊行的地點-首爾廣場(圖中綠色的點)。我本來想說主辦也真夠大膽要經過這,而當天首爾廣場也有基督教團體的活動,所以經過首爾廣場時會不會有什麼事發生呢?答案是什麼都沒發生。越靠近這裡可以發現警力變的更多,一直維持將雙方人馬隔開的狀況,而首爾廣場更是用大型警用巴士一台台將廣場一側圍起來,徹底的完美分開了雙方人馬,警察們也真的是辛苦了。
  • 在路邊應援的民眾
遊行一路上旁邊有反同團體,也有為遊行隊伍應援的外國觀光客跟民眾,還有坐在咖啡廳裡的客人為我們加油,不過是不是因為太熱所以有一些人就直接進去咖啡廳納涼喝飲料XD,我一邊遊行看著雪冰貢茶星巴克還有眾多咖啡廳時,天知道我有多麼想奔進去XDD,不過我們因為拿著橫幅,還是要堅持走完啊!

小小的感想

感想就是真的好熱,我很久沒有感到這麼累了,連坐地鐵回家時都故意提早轉乘看看有沒有機會能有坐位坐回家XD,不過在這麼熱的天氣看到好多人來支持,還是覺得"就甘心"。協會的人都很親切,希望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來韓國能有更多的人來支持他們,甚至可以來當志工(當志工的人數我自己私心覺得有點少)。大家都一起來當《寶島同路人》!
*補充一個小插曲,我跟我韓國朋友說我去參加遊行,他反而問我說那妳是蕾絲邊嗎? 我心裡大翻白眼,拜託我雖然是異性戀者,我還是可以支持同志吧?去參加遊行跟我的性向沒有關係,跟我支持的理念有關係,ok?
台灣安姨
台灣安姨
在韓國的台灣新手人妻🇰🇷🇹🇼 |主婦|喜歡攝影但稱不上攝影師| 🔸熱愛分享台韓旅遊景點 🔸拍美照📷 吃美食🍓 🔸分享韓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