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努力卻感到無力?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無力的原因

「降臨在你身上的外在事物,讓你分神了嗎?給自己時間,去學點新鮮美好的事物,不要再被耍得團團轉了。」
──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
生活中存在許多令人分心的事物,如限時特價、商品廣告、升職加薪、應酬聚會等。有些是誘人的,有些則讓人感到煩惱。我們可能想參加一場難得的聚會,但卻被上司要求陪客戶應酬;或者原本想獨處休息,卻被他人邀請出門。由於事物變幻無常,就像希臘悲劇《美狄亞》所說:「天意如此難預測!神明佈置太多絕望。人期盼的不會來,人不期盼的正是神的安排。」因此,我們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去衡量和評估利益,於是我們感到生活無力。

找回平靜

「可以選擇,但不能強求。」
──羅馬哲學家馬庫斯.西塞羅
老實說,拒絕上司的要求和朋友的邀請並不容易。但如果我們不嘗試拒絕,去實踐我們選擇的自由,就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對我們有益,什麼則應該拋棄。以筆者的大學社交生活為例,大學生們經常相約出去玩。對於內向的我來說,與朋友相處固然很好,但每週兩三次的聚會實在有些吃不消。
剛認識時,我因同儕壓力不敢拒絕。但當我靜下心來反思這些事情時,我得出一個結論:「如果我不斷參加聚會,就會消耗時間和精力,不僅社交能力會下降,甚至學業也會受到影響。此外,誰能保證這些朋友會一直陪伴我呢?如果他們不能理解我需要獨處的需求,我又為什麼要花時間陪伴他們呢?」因此,我鼓起勇氣拒絕了聚會。雖然朋友們有些意外,但他們能夠接受,畢竟缺少一名成員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我們無須面面俱到,只需做出無愧於心的選擇。

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

「據說領悟之始在於理解何者是,何者不是,並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猶太哲學家伊本.蓋比魯勒
生活中許多無力感來源於那些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比如上司的興趣愛好、同事的批評或者意外的發生。當我們想要控制這些無法控制的事情時,我們只會感到更加無力和沮喪。相反,如果我們能夠接受這些不可控的事情,並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能夠控制的事情上,那麼我們就可以更有效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並減少無力感的產生。

原刊登於讀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