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蓋被子到改變一輩子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永遠活在當下。因為我既不知道未來,也不擁有過去。
──詩人 Fernando Pessoa
你的人生從今天按下鬧鐘的那刻開始決定。
既不是童年的過去,也不是明天的未來,就是按下鬧鐘的那一刻。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早上起床帶著睏意,迷迷糊糊地按下「再睡五分鐘」,在不甘願的心情之下,睡完那五分鐘之後才起床。然後就開啟了忙碌的一天,按照日常的行程度過一天。晚上回到房間之後,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放鬆。看看劇、滑滑網頁、跟朋友聊天……一天又這樣過去,好像做了很多事,卻又什麼事都沒做。年初訂下的目標,心裡憧憬的夢想,在車輪般不停運轉的日常裡,輾爛了。

成為你要成為的人

重新回想你的目標是什麼看看。你現在的生活,是你想成為的人會做的嗎?
編劇理論常說:
人物是由一連串的行動組成。
存在主義哲學家Jean-Paul Sartre曾說:
懦夫之所以是懦夫,是因為他選擇做懦夫;
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因為他選擇做英雄。
你之所以還沒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是因為你 沒有特定習慣,去培養特定能力,達到特定水準,實現特定成就,成為特定的人。
請注意,我用「還」是因為你仍然可以選擇。從起床的那一刻起,你能決定要不要成為你喜歡的樣子。不是由你悲慘的童年決定,更不是尚未存在的未來決定。

迪士尼的創辦人華特.迪士尼(Walter Disney)從小愛亂畫,長大後雖然因為生計、調皮,沒有完成芝加哥藝術學院的學位,輟學想像哥哥一樣當兵被拒絕。不過,華特也在心裡相信自己肯定會當個畫家。一戰爆發,迪士尼好不容易能從軍,但卻從來沒上過戰場,因為他簽下去的時候,德國已經宣布停戰了。他在法國服役期間,只能開著救護車亂晃,或是把救護車亂畫。
戰後,迪士尼便到廣告公司就職,然而,他待的公司不是被解雇,就是破產。但他並未灰心,而是決定前往堪薩斯市尋求新的機會。在那裡,他加入堪薩斯市廣告公司(Kansas City Film Ad Company),並在此學習了拍攝電影和動畫的基本技術。在堪薩斯市廣告公司期間,他們為當地電影院製作早期的動畫廣告。
迪士尼對動畫未來發展的潛力感到十分吸引,並開始將更多時間花在研讀有關解剖學和機構學以及動畫製作的書籍上,這些知識對他在動畫創作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從他的故事來看,就是很明顯的「一連串行動所構成的人物」。即使華特的入學跟就職並沒有如此順利,但還是可以看出他對繪畫的熱忱。不僅只是畫畫,而是死都要畫,而且要畫得更好。否則,他怎麼會花時間在解剖學跟機構學(研究運動規律的學問)上?如果是沒有找到熱情,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們每天早上起床只能再睡五分鐘,而不是迫不急待起床去做令自己感到心曠神怡的工作──也就是心流(flow)

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想做什麼

沒有目標,誰會想要5點起床?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幹嘛這麼早起,不再多睡一點?反正努力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把你想做的都挖出來

你有沒有過夢想,現在還想做嗎?
還想的話,就從那個開始吧,不要管有多龐大!
參考《逆向工程》,將該領域成功人士的成果逆向回推,再經由《原子習慣》提到的「最小努力原則」,我們把目標支解,並且用最簡單、便利的方式來實踐。

獨立製片之路

因為筆者夢想開間獨立製片工作室,並且親自執導作品,寫得應該會比另外舉例詳細,所以就在此獻醜,請各位海涵。

解剖獨立製片與導演之路

經過調查之後,台灣大多數的獨立製片的經費來源出自於短片長片輔導金或是創投。而這些管道都必須要具備企畫書的撰寫能力。如果要累積企畫書的撰寫能力,可以在學生時期投公視學生劇展,因為學生劇展較寬裕,先投劇本故事、分場大綱,才會進到企劃書階段。而企劃書是根據劇本故事而生,要用多少錢、要用誰、要在哪裡拍,全都取決於故事內容。
也就是說,想開獨立製片工作室 → 需要企劃書撰寫能力 → 劇本發想能力
而劇本發想能力,又該從哪裡來呢?

前人是怎麼寫故事的

每個人寫故事的來源都不同。例如侯孝賢推崇的沈從文在自傳中有提到他的經驗都是親身看來的。馬克吐溫、狄更斯、托爾斯泰、莎岡等人都是,包括法國新浪潮影人楚浮的成名作四百擊,就有強烈的自傳性質。
然而,現在太平盛世的都會生活,唯一能夠增廣見聞的方法就是閱讀。黑澤明也說過:
不論是閱讀得來的還是親身經歷。什麼都沒有的話沒辦法創作。
從這一點來看,最重要的就是大量閱讀,不斷閱讀。
而閱讀已經是最小的單位,沒有比閱讀更基礎的事情了。
綜上所述,開一間獨立製片,最基礎的工作就是「閱讀」

從何讀起?

還記得最小努力原則嗎?
最小努力原則假定
人會採取可能耗費最少勞動的行為,來完成特定任務;
即──將必要之努力最小化
講到閱讀,有些人可能就頭痛了。不過我平時就愛買書,以備不時之需。現在終於有用武之地啦~
如果我要閱讀,就不應該在博客來挑新書讀,還要等三天書才會到,那時候我早就不想看了。依據最小努力原則是隨手抓一本來讀就行了,只要符合目的類型即可。
既然是要寫故事,想必就要看文學,書櫃裡剛好有文學的書,就隨手讀一本。
假設我現在正在讀《納尼亞傳奇》,讀完之後的行動是什麼,才能繼續往夢想邁進?

寫作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如果只是讀過去,那麼可能還是有在前進,但前進得很慢。
大腦喜歡學》《最高學以致用法》和《超牢記憶法》這幾本書都印證: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回想與輸出。強迫大腦在讀一次,而且是用自己的方式覆述內容,彷彿把自己的記憶挖出來,倒在紙上,再把它吃掉。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之初,完全沒想到會回想起這麼多書的內容。如果不寫出來,它們真的只能在記憶裡吃灰,直到我再也記不住它們。
所以我讀完納尼亞傳奇之後,應該要寫一篇文章,回憶納尼亞傳奇給我什麼感受、為什麼有這些感受以及哪裡是這些感受產生的原因。更甚者,我把這些技巧轉化到自己的故事裡,強迫自己練習寫一篇納尼亞傳奇的技巧模仿短文。如此一來,便達成了刻意練習的方式,不僅僅是學習,而是刻意把技巧拆分,並且實際應用。假以時日,技巧累積成熟之後,自然能如魚得水的製造情感,寫出一個中規中矩的劇本(只少不是自溺的)

總結

回到起床,現在鬧鐘響了,我不再感到徬徨。工作室的夢想並不遙遠,只要我起床讀書個10分鐘,把看到的技巧研究10分鐘,再花20分鐘寫一篇文章,我就是在實踐夢想的路上。把想做的事拆分得超級細,變成每天早上起床的動力。
請不要擔心自己要睡幾小時才能睡飽的問題,還記得小時候因為出門遠行睡不著,或超早起床的經歷嗎?那是因為你期待新的一天,所以才能體力飽滿。
現在,把鬧鐘調早一小時,當別人還在夢裡時,你已經在造夢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