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因人而異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機率,一個我們從小就會接觸到的名詞。
在開啟交易新手村的時候,便發現自己其實很不喜歡機率這件事,並非我不相信而是自己認為的機率只有0%或是100%。
其中的1%~99%我都認為它們不存在,但現在我已經慢慢接受這件事了。
但我發現人們對於機率的解讀存在著「巨大的差異」。(這實在是太有趣啦啦啦啦!)
◾️
例如:氣象預報表示明天下雨的機率是80%。
對此我們應該要看代表下雨的80%?還是沒下雨的20%?
那麼這個80%是代表明天一整天都下雨的80%?還是只要有下雨就算的80%?但是如果下雨了,那不就是100%了嗎?(這就是為什麼長期以來,我認為機率只有兩種的原因)
如果只看下雨機率,人們大多會選擇帶上雨具;如果只看不下雨的機率,人們會覺得自己在賭一把!
我總感覺人們對於機率的認知,並非來自嚴謹的思考,而是一個單純的「猜」!
◾️
我還真親眼看過一個極端例子。
面對即將放學的烏雲午後,有位同學看著籠罩上空的烏雲說道:「我覺得等一下不會下雨!」
沒錯!跟你們想的一樣,大家都覺得他瘋了。
但當放學鐘聲敲響,他又成了預言未來的先知!?
是的,當天下午的確烏雲密布,但真的沒有下雨。(是等到接近晚上才落下雨滴)
於是那位同學收穫了一塊醬燒炭烤雞排!
好啦,那位同學就是我本人。
直到今天,有時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前面已經猜錯好幾次,最後終於被我矇到一把?
身邊的同學也覺得這十分愚蠢,甚至沒有人說:「那如果下雨了,你要請吃雞排。」
因為他們認為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就連雙方必須押上賭注這件事都拋諸腦後。(還好他們拋諸腦後)
後來我讀了幾本書再回憶這件事之後,我確定了─機率是真實存在的。(自己真的是見識短淺,對於機率不懂得欣賞)
在面對雷聲隱吼的密布烏雲時,我的腦中......沒有任何的數學計算,就是單純的賭一把!
當贏的機率越小,賠率就會越高;當時我並沒有認知到自己正在幹這件事。(媽的,早知道就多喊一塊醬燒雞排)
最後我認為,機率不只真實存在,它更是隨時發生變化的。
只要是人所參與的事物,在其過程中的機率必然不會是一個固定值,而是會隨著人們心中對於風險的掌控或是其他心理因素,不停地往0或100的方向發生隨機變化。
結語:不論我們是否能夠理解機率,下一次烏雲密布的時候,記得跟身邊的人賭一塊雞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0內容數
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生活中所有的理所應當,其實都來自於你的主觀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