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我的生命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陳文茜 2023 時報出版
分類:散文

★★★★★

此刻您若聽到我輕輕地嘆息,請不要擔憂
那是我在回首過往美好歲月時,
忍不住發出的嘆息。
我一生如此地幸福,卻渾然不知。
因為,我們驚恐生命的結束。因此,我們不敢好好面對。參加完一場喪禮,人們既感傷,又急著想遺忘。
當我走到一個年齡,尤其病重時,我深刻體悟馬克吐溫說的話:「我人生中一些最悲慘的事情,根本就沒發生過。」
如果生命的終點是黑暗,那麼生命的本質就是一場穿透黑暗的白色飛行。
穿著白色的衣裳飛越每一個困難,不要讓黑暗在終點前就已經吞噬了你。
我想告訴天下所有的親愛的你們,人不是緩緩衰退的,一個疾病可以用一年老十歲的速度,甚至用逼著人快速墜向晚年的方式,直接通報你,歲月、回憶、曾經,尤其健康,多麼珍貴。
健康是一個人的福分,它一定有用完的一天。
但這不代表你已經失去一切,
你仍有愛,仍有使命感,
仍有大笑的能力,仍有快樂的權利。
最好的方法就是整理往事照片,它勾起許多回憶,我們可以輕輕撫摸它,淺淺微笑面對他……
原來大多時候我們都未意識,每一次都將是此生中唯一一次。
原來每一個走過的地方,未來大概都沒有機會再回去。
在你體會不能呼吸之前,請不要告訴我,
你明瞭生命光是呼吸就是件多麼美麗的事。
永遠不要吝惜對別人說愛的話:
因為你不知道多久才會見到他,
或者能不能再遇見她。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也不再為明天而憂慮,
現在的我只活在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今天,我活在此時此地,如此日復一日。
這就叫「完美」 ----卓別林
無論今天遇到多麼糟糕的事,都不應悲傷:
因為你還活著,還有未來。
你已經比那些病重、飢餓、瀕臨崩潰的人,
幸福太多。
人為什麼懷舊?不只是因為老了,不只是因為現在和那個年代有點距離,才看起來特別有美感。我認為很大的原因是我們在經歷某些人生經驗或歷史時,當下往往不理解它的意涵,往往要過了許久許久,才赫然驚覺自己走過的足跡。
什麼是逆境?就是生命無常:你遇到了困苦、災難、不平、劫殺、死亡……那都是命運,
不因為你做對了什麼,就可以逃開;不因為你做錯了什麼,才受到懲罰。
人生一路上我們聽說了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只因為我們太執著相信命運公平,也太執著自己得失;我們經常看到「生命無常」四字,卻從未真正體會其中的深奧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7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